如果把乙個天文學家丟到北極星上,他能知道自己所在的是北極星麼? 可否借助觀測星空確定自己所在星球 ?

時間 2021-05-31 03:40:04

1樓:楊汝公升

如果燒不死的話…應該是可以的…

我想了一下,用亮星確定不太現實…沒有光譜測定肉眼距離變化這麼大很難可以說無法斷定亮星…

然而,有個很好辨認的,就是梅西耶,自己通過繪製通過梅西耶天體的分布圖…比較原先的星圖…

當然,如果還有有超大的計算能力的話…

估計是可以出來的

2樓:松鼠老孫

許多恆星的位置、光譜等各種已經被記錄在資料庫裡了。如果有足夠的觀測工具和資料,了解周圍都是哪些恆星,是可以確定出來身旁的恆星是哪一顆的。

樓主的意思,當然不是直接扔到恆星本身,而是周圍的行星或飛船上去了。太鑽牛角尖就不好玩了。

3樓:張浩

如果有必要的觀測、計算工具,應該沒太大問題。

北極星距離我們430光年,所以遙遠的星系不用說,都是原樣,銀河系裡遠一點的恆星也基本是原樣。

南十字座等南天極附近的星座變化不會太大,通過它們可以把大致的方向定下來。

其他方向的星座,距離地球幾

十、一兩百光年的恆星位置肯定全亂套了。距離再遠一點的恆星所在星座會變形,但是結合光譜之類引數還是能大概分析出是哪顆星的。

把這些變了形的星座裡能辨認的恆星位置一一測出來,與原先的位置對比一下,很快就可以知道自己在什麼位置了。

天文學家的競爭激烈嗎?

鄒小端 看問題,我以為是問天文學家在研究上的競爭,結果大家都在答就業狀況。先說句就業,我看到的情況,不少國內天文博士跟我抱怨國外的博士後和教職很難找,抱怨機會太少 同時,國內和美國這邊也有相當數量的經費充足專案富餘的科學家也在抱怨,現在招個博士後什麼的,還蠻難的。真的,挺奇怪的現象。但是,我真正想回...

對於天文學家以及天文學愛好者這種總是接觸宇宙的人,世界觀和普通人的世界觀有什麼不同

仰望星空 有那麼一點不同吧,至少我有時候會現在地球以外的地方和角度審視自己和周圍的事物,然後讓自己活的有那麼一點像自己的樣子,不要一直呆在世俗的套子裡。因為這個世界如果沒有人的圈子,而且你不是存在宇地球上,而是在宇宙中,那我們的思想和觀念,生活一定會有所不同,所以,我有時會把自己抽出來,放到宇宙中,...

早期天文學家是如何觀測天體運動的?

鹽選推薦 人類抬頭望星空的時候,天體觀測從此進入人類的歷史裡。從最早的觀星術,到早期西方天文學家的望遠鏡,直到現在各種大型太空飛行器的誕生,天文學家用於觀測天體的工具在不斷提公升與豐富。接下來,我將以火星為例,介紹早期天文學家是如何觀測火星及其運動的,然後分享一些關於現代天文學家如何一步步發展出可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