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距離地球最近的一對超大質量黑洞。黑洞有可能把黑洞吸進黑洞裡面嗎?

時間 2022-01-07 09:12:15

1樓:琉璃愛

雖然黑洞不發光,也不會反射光,但是它有強大的引力,我們可以借助它的引力對其他天體的影響據我所知道的主要三種方法:第一種是比較直觀的。觀測離黑洞近的恆星被黑洞吸積和吞噬來探測黑洞。

第二種就是重力透鏡法。廣義相對論告訴我們引力巨大的天體可以使光彎曲改變原來行走的路線。而黑洞的引力無限大,所以它對光的彎曲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天文學家就是觀測恆星光線通過某天體的彎曲程度來計算該天體是不是黑洞。其次有些黑洞能把某恆星背對著地球發的光彎曲過來。這樣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個恆星的全貌。

第三種就是因為黑洞吞噬物質後會向外發射極強的射線,我們的天文學家也能想辦法觀測得到。 至於第二個問題黑洞對其他天體的作用,也遵守萬有引力定律,但是由於黑洞周圍的空間是扭曲的,所以它到其他天體的距離不是直線距離。就是用萬有引力公式也只能計算出它在一般引力場下的質量。

不過總的來說黑洞的引力和它的質量成正比的。換句話說要比較黑洞的質量就得計算出相同距離內對其他天體的引力大小,引力大的它的質量就更大。值得補充一點的是實際的黑洞質量往往比用萬有引力公式計算出的黑洞質量要大得多。

所以黑洞質量目前只能計算出個估計值。

為什麼天文學家能夠觀測離地球光年級別外的天體,卻對於距離較近的天體(如太陽系外側行星)仍然缺少了解?

恆河沙 現在人類的技術手段還不能直接觀測到系外行星,主要原因其實就兩個 1,行星太小太暗 2,行星被其宿主恆星的光芒淹沒 所以目前只能通過掩星法等間接方法觀測系外行星 Terry 之所以很少發現近距離行星原因 行星不發光,所以就不容易發現 行星質量太小,對母星影響若不好觀察 哈勃望遠鏡老了,所以有新...

天文學家的競爭激烈嗎?

鄒小端 看問題,我以為是問天文學家在研究上的競爭,結果大家都在答就業狀況。先說句就業,我看到的情況,不少國內天文博士跟我抱怨國外的博士後和教職很難找,抱怨機會太少 同時,國內和美國這邊也有相當數量的經費充足專案富餘的科學家也在抱怨,現在招個博士後什麼的,還蠻難的。真的,挺奇怪的現象。但是,我真正想回...

如何看待我國天文學家用 LAMOST 發現迄今最大的恆星級黑洞?意味著我國天文觀測進入到哪乙個水平了?

皮格馬利翁 作為乙個天文愛好者,一直有個問題想不明白,黑洞的質量還可以理解,黑洞的體積是怎麼回事。他不是密度無限大嗎?是指的視界體積嗎? 772 儘管發現70倍恆星質量黑洞,但還是沒發現到百萬級直接質量的黑洞。中間的空缺沒有解決,超大質量黑洞成長的吸積成因理論還是存在重大缺陷。現在更多證據證明超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