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天文學家能夠觀測離地球光年級別外的天體,卻對於距離較近的天體(如太陽系外側行星)仍然缺少了解?

時間 2021-05-29 23:10:33

1樓:恆河沙

現在人類的技術手段還不能直接觀測到系外行星,主要原因其實就兩個:

1,行星太小太暗

2,行星被其宿主恆星的光芒淹沒

所以目前只能通過掩星法等間接方法觀測系外行星

2樓:Terry

之所以很少發現近距離行星原因:

行星不發光,所以就不容易發現;

行星質量太小,對母星影響若不好觀察;

哈勃望遠鏡老了,所以有新的錢德拉望遠鏡誕生

3樓:王三木目

其實都是依靠軌道等計算出的,遠處的發現的天體一般靠望遠鏡望到較亮的天體,再通過計算得到的,而太陽系邊緣十分暗,只能通過外圍行星的軌道異常計算,較難發現。

4樓:會魔法的奇點

是通過光,基本上我們能觀測到的星體都是恆星,而找行星的方法則是通過觀測軌道變化或者恆星是否被遮擋,所以離恆星近的行星更容易被發現,像這種在我們星系的行星,要看到是靠運氣的。但是我們發現這個行星的正確方法則是通過觀測附近行星的軌道變化,緊接著計算預計會出現的位置,再看。都是先觀測再假設再證實的

5樓:詩與星空

離地球光年級別的天體,通常只有一種觀測方式,那就是通過光。即便是外系行星,也是通過凌日法(也就是光的變化)來觀測的。

而太陽系比較偏遠的行星,本身是不發光的,距離太陽又很遙遠,所以很難觀測。

早期天文學家是如何觀測天體運動的?

鹽選推薦 人類抬頭望星空的時候,天體觀測從此進入人類的歷史裡。從最早的觀星術,到早期西方天文學家的望遠鏡,直到現在各種大型太空飛行器的誕生,天文學家用於觀測天體的工具在不斷提公升與豐富。接下來,我將以火星為例,介紹早期天文學家是如何觀測火星及其運動的,然後分享一些關於現代天文學家如何一步步發展出可探...

天文學家發現距離地球最近的一對超大質量黑洞。黑洞有可能把黑洞吸進黑洞裡面嗎?

雖然黑洞不發光,也不會反射光,但是它有強大的引力,我們可以借助它的引力對其他天體的影響據我所知道的主要三種方法 第一種是比較直觀的。觀測離黑洞近的恆星被黑洞吸積和吞噬來探測黑洞。第二種就是重力透鏡法。廣義相對論告訴我們引力巨大的天體可以使光彎曲改變原來行走的路線。而黑洞的引力無限大,所以它對光的彎曲...

天文學家的競爭激烈嗎?

鄒小端 看問題,我以為是問天文學家在研究上的競爭,結果大家都在答就業狀況。先說句就業,我看到的情況,不少國內天文博士跟我抱怨國外的博士後和教職很難找,抱怨機會太少 同時,國內和美國這邊也有相當數量的經費充足專案富餘的科學家也在抱怨,現在招個博士後什麼的,還蠻難的。真的,挺奇怪的現象。但是,我真正想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