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是怎麼知道系外行星物質構成的?

時間 2021-06-26 21:11:10

1樓:凡粟

系外行星探測有10種左右的方法,其中視向速度法(2019諾獎)和凌星法(CoRoT, Kepler, Tess等)是最常用的方法。截止2019-11-27已發現超4000顆exoplanet,而且tess還要繼續乾到明年甚至後年,該領域的前景相當可觀。

在系外行星大氣測量中,主要是基於凌星+透射光譜來測的。當係外行星繞宿主恆星的執行軌道與我們視線同方向時,系外行星凌食宿主恆星,導致光變暗,通過凌食輪廓可以測出半徑比和質量比,結合視向速度法,宿主恆星色指數/光譜,就可以估計出質量。凌食發生的過程中,入食時刻、凌食過程、出食時刻,分別取樣光譜,並結合非食時刻的宿主恆星光譜,可估計出投射情況。

2樓:Albert Einstein

行星大氣層對光的折射產生的光譜,每一種氣體都有不同長度的對應光譜。這樣就可以知道它的大氣組成。這在行星遮擋住寄主恆星時尤為明顯。

同時還能通過遮擋恆星產生的光芒減弱的多少估算出行星的質量

通過密度的大小就可以知道這顆行星的表面是固態的岩石行星還是氣態的巨行星

行星科學主要是天文學家在搞,還是地質學家?

白龍輝 歐美有專門的行星科學家,屬於廣義上的天文學工作者,研究領域包括行星地質學 行星大氣科學 行星自然地理學 行星地形學地貌學 空間探測器設計等等分支,這些人大多數都是地球科學專業 地質學 大氣科學等等 科班出身的,也有物理學 化學 機械工程 電子電氣工程 通訊工程 精密儀器等專業的人才。受到技術...

早期天文學家是如何觀測天體運動的?

鹽選推薦 人類抬頭望星空的時候,天體觀測從此進入人類的歷史裡。從最早的觀星術,到早期西方天文學家的望遠鏡,直到現在各種大型太空飛行器的誕生,天文學家用於觀測天體的工具在不斷提公升與豐富。接下來,我將以火星為例,介紹早期天文學家是如何觀測火星及其運動的,然後分享一些關於現代天文學家如何一步步發展出可探...

在古代天文學家是如何提出準確的天文理論的?

齊榮 根據天象變化,節氣的變化,季節的更替,來確定的!中國古代科技並不落後,幾千年領先世界,張衡的地動儀不知今天還有誰可以製作出來。古代的天文觀測台,在現在看來很多都是很科學的。不知樓主怎麼思考的。有時間多閱讀古籍。對你理解中國文化很有幫助。 寒蕭 古代雖然科技水平很低,但人們也可以用肉眼觀察天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