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釋孔子的「忠恕」?

時間 2021-05-05 19:15:24

1樓:

忠即為心,盡心為人。忠是乙個人做人的準則或者原則,他內心對是非善惡判別的標準,直白地說就是你忠於什麼?你的三觀是什麼?

這就是忠。《大學》裡有講「心正」,有原則的人才有忠,忠就是原則。

恕也是心,指的是胸懷,包容之心。恕是說內心有原則,但不死守原則。就好比別人不小心踩你一腳,你非要讓人家給你道歉才肯罷休,雖然你有道理,也是對的,但這麼做是為刻薄,是為得理不饒人。

古人云,「宰相肚裡能撐船」,說的就是包容,知道對方錯了,但可以不去計較。

忠恕是儒家思想的精髓。僅僅是做到忠,也就是知榮辱,辨善惡,明是非,就已經很難了。但不是每個人三觀都正,你還要能容忍別人,甚至別人犯錯,你吃虧,這不僅做起來難,要想明白也不容易,當然能想明白,自然就可以做到,這是胸懷。

但關鍵還在於什麼能容忍,什麼不能容忍?什麼都能忍,失去原則,那就無所謂忠恕了。真正的忠恕,不僅僅是仁,還有中庸裡的靈活應便和審時度勢的智慧型。

2樓:龍江秋月

「忠」就是忠誠,盡力為人謀,中人之心,所以稱為「忠」。「恕」就是寬恕,推己及人,如人之心,所以稱為「恕」。

「忠恕之道」首先是在春秋時期,曾子解釋孔子的「吾道一以貫之」時,他說:「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可見,「忠恕」是以對待自己的態度來對待他人。

所以說,「盡己」是忠,「立人」是恕。孔子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以及「己欲立而立人」都體現了「恕」。因此,只有既能做到「忠」又能做到「恕」的人,才算是真正的「仁人」。

3樓:DOMS

不請自來。

前人的解釋已經很清楚了。

明道先生說:

『忠恕所以公平。造德則自忠恕,其致則公平。』南宋葉採集解:

『發乎真心之謂忠,推以及人之謂恕。忠恕則視人猶己,故大公而至平。致,極至也。學者進德則自忠恕,其極至則公平。』

4樓:課堂留守

忠,是一種自我的狀態,不因為外在條件的變化而始終如一的自我。簡而言之,忠,則有真實的自我,不忠,則無自我可言。今天的很多言論喜歡談信仰,其實所謂信仰的實質,是扶持虛弱而容易改變的人,能夠堅持真實的自我。

儒家的忠,就是做自己,能夠面對真實的自我。

忠,不是對人而言,是對自己而言。怎樣的自我才是真實的自我。有太多的時候人將意願當做自我,或者將喜好、訴求、慾望當做了自我。

何為忠?有乙個簡單的標準是,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出發點和目的,不至於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這就是忠。

換言之,不忠首先是對自己而言。人不是全知全能,且有自己在乎的立場和想要守護,不忍捨棄的感覺,所以忠首先不是對錯問題,而是合乎自身。

至於恕則簡單了,不是說對待他人要如同對待自己,人是永遠沒有辦法做到對待他人如對待自己的,有時候甚至能做到對待他人好於對待自己。但所謂的恕道,以自己衡量的標準是,自己不想遭遇的,所以也不會施加給他人。恕,是理解他人,通過理解自身開始。

恕,是個平等概念,意味著人尊重自身的感受,進而尊重他人的感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忠恕之道,就是面對自己,進而面對他人的過程,在此之中,其實是一貫的,不離於仁,展開就是忠恕之道。

夫子說一貫,眾人不明白,唯獨曾子知之,能對眾人言忠恕,這是曾子之所以為曾子。

如何解釋誤會

到底吃了幾碗粉 人生以後這種事多的很 我猜你說的tf應該是種口紅牌子 因為之前好像聽說過 你想用的初心是為了那種貪小便宜的快感 不然你為什麼不經他人允許就用他人的東西?但是被發現了 你這種貪小便宜性格不改的話以後這種事也不會消失所以解決這個問題有2個辦法 改掉你貪小便宜的性格,給你表姐說清楚這件事,...

如何解釋通俗的解釋資訊瓶頸方法?

若羽 1 對於模型量化壓縮的方法,資訊瓶頸理論可以算作是一種學說解釋。2 對於貝葉斯深度學習,資訊瓶頸方法基於互信襲,同時也建模了深度學習的不確定性。3 知道哪些特徵是相關可解釋的,哪些特徵是冗餘的,又可以和對抗樣本結合起來。 柳楓 小白提出點自己的看法,求大神輕拍。表示對於先記住,再壓縮的說法表示...

如何解釋中醫有用?

anno1911 瑞士日內瓦召開的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25日審議通過了 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本 首次將起源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納入其中。你說世衛組織傻還是某些人傻? 圓規畫方 中醫當然是有用的,這個沒什麼神奇的,不知道題主的意思是不是指 中醫一些內容無法得到現代 西方 醫學證實,但為什麼又是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