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漢朝可以中興,而晉和宋卻不能?

時間 2021-05-08 15:30:08

1樓:我懷疑你在開車

因為王莽打仗打不過劉秀

王莽篡位是因為,全世界都哭著鬧著求他篡位做皇帝然後,大家本以為可以跑步進入烏托邦,結果變成了那個鳥樣本來就不能打,倚仗的民意基礎也沒了,那就啥都沒了而魏晉之後,由於馬鐙的發明,能歌善舞的北方游牧民族突然就驍勇善戰了草原不停的生產良駒,匈奴鮮卑羯氐羌,無論誰統治草原,都繼承了對農耕民族的優勢,隨著鐵匠的不斷移民,這種技術代差越拉越大

所以,晉宋,是真的打不過

2樓:淩寒獨舞

因為劉秀也姓劉。而晉和宋的後面不跟他們姓。

東西漢可不是一脈相傳的。唯一的聯絡就是大家皇帝祖上是乙個人。這可以作為乙個起始的政治基礎,但問題是後面的事情都是劉秀自己闖出來的。

他是重新創出了乙個王朝來。只是他跟上個王朝有血緣聯絡。

額外說一下。中國歷代王朝最多延續200多年,這可以算是封建朝代自己的壽命上限,沒法超越。而劉秀因為自己的血統給漢又延了200年,而在後面又出了乙個劉備。

也就劉備功敗垂成了,不然說不定還能出個蜀漢再給漢續個200年。那樣的話光漢就600年了,中國封建時代加起來就2023年左右。更不提600年2次興起帶來的神話意義了。

想想看,劉邦創漢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成功的,然後衰弱後出了個劉秀,那能解釋成運氣好,後代有優秀的人,畢竟古話也有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但再次衰弱又出個劉備,而且神話風格更濃,興趣愛好和高祖差不多,有兄弟不離不棄,有大賢鞠躬盡瘁。最後身死託孤老臣一點異心都沒有。

這要是再成功一次,以後造反沒點劉家血統誰敢造反啊。

3樓:湯神君

晉本質上是奴隸主們的合股公司,你司馬家只是擁有皇帝這個佔比最多百分之十的股份,有什麼資本叫嚷?

宋的本質就是聯合士大夫一起打擊武人勢力,元朝皇帝把乙個發明回回炮的工匠封王,你宋太祖卻把發明神臂弩的神工封了乙個小小的團練,你不被外族吊打誰被外族吊打?

4樓:楓無諺

反對光武重建說。東漢體制與西漢一脈相承,新末諸侯大多以劉為首,唯一乙個非劉稱帝的公孫述不過是冢中枯骨,連益州都不能統一。劉秀承天之助,貪兄之名,中興大漢,順理成章。

東晉反而更像是西晉的重建,政治體制完全不同了,司馬睿的血統說起來也相當疏遠,王馬共天下的門閥政治才是東晉的主流。西晉末的割據政權不知凡幾,司馬血統也沒啥明顯優勢。

南宋最為奇葩,稱臣敵國,也能算中興嗎?

5樓:東來東往東

東漢幾乎可以算是經戰爭洗禮逐鹿取勝完全新興的王朝了。與西漢原政權的聯絡不大,人事和體制延續性也遠小於後來的西晉代曹魏,隋代北周,唐代隋,甚至王莽代西漢。只是皇帝依然姓劉及考慮到人心思漢攏絡人心言稱是中興了漢室。

東晉和南宋,南北關係已經發生重大變化。東晉王室的存在僅相當於吉祥物之類的存在,政權始終由世家大族掌控,終究避免不了被大族取而代之的命運。南宋雖然在南方始終保持著政權穩定和集權統治,無奈北有大敵,江山丟半卻積弊日增,國力有限上層無心,終不免亡國,即便不被外敵攻破,日久也會被本土新朝替代。

6樓:大亮

好吧,漢朝中興是因為東漢的皇帝姓劉,如果諸葛丞相勝利,漢朝二度中興,劉淵勝利了,漢朝三度中興,如果劉裕也稱漢朝,漢朝就四度中興了……

與其說漢代為什麼能中興,不如說漢代的皇族(或者劉淵這樣的所謂親戚)為什麼那麼多那麼強,別忘了漢代初期的諸侯王是歷史上最有權力的諸侯王,即便在推恩令之後,劉姓遠親照樣可以做大官。

7樓:

晉和宋開國都是靠軍權篡位得天下,對掌握兵權的武將防的厲害,有重文抑武傾向。光靠自己家族成員,傳上那麼幾代,過久了太平日子,對外打仗就不怎麼行了。漢代兩個開國皇帝那是真刀真槍打下來的天下,光這個底氣就不是乙個檔次。

職場有個說法是武大郎開店——不用高個。打仗那可不是花架子,不是吟詩作對,晉宋皇帝自己軍事水平都很菜,手底下一堆人什麼軍事水平也就可想而知。

8樓:土方君歲三

因為漢朝和晉宋都不同,西漢的滅亡是大腦被破壞,身體還是健康的。而晉和宋在大腦被破壞之前,身體就殘廢了。

說的通俗點,西漢被王莽篡位時,雖然日益腐敗,但是社會還沒有崩潰,大規模的農民起義還沒有出現。而且漢朝宗室在各地是一股不可忽視的豪強實力。漢朝只是丟了帝位,卻沒有丟掉民心

王莽稱帝後為了換回西漢的頹勢,大膽實行社會主義改革。結果反而造成了社會崩潰,農民起義爆發,這等於是什麼?等於是明朝到了萬曆年馬上快要走下坡路,結果張居正勇敢搶過帝位,扮演了崇禎的角色,結果明朝皇室高呼打倒奸臣才能吃飽飯,張居正被殺,明朝完美復國。

最後社會重新洗牌,恢復健康,由於人口減少,生存壓力減輕,舊皇室成功復辟。

而晉和宋就完全不同了,西晉滅亡前有八王之亂,有張昌,李雄起義。鬧過石崇王凱比富的笑話,早已丟掉民心。北宋滅亡前有方臘起義,在金國攻打南宋時,湖廣的楊么,福建的範汝為也在反抗宋朝惡政,也是民心丟掉大半。

晉與宋不僅要面對外族入侵的問題,還要面對民心動搖的問題。而這個問題是劉秀沒有的,劉秀帶著一幫人穿漢朝的官服就有人激動的哭說「又見漢官威儀」。而司馬睿和趙構無論怎麼穿衣服,也不會有多少老百姓激動地哭。

另外還有乙個問題不能忽視,漢朝得國很正,不是篡位奪取國家的。他的人民對皇室的尊敬,是晉與宋不能相比的。在漢朝人民眼裡漢朝皇族是打敗項羽消滅暴秦擊潰匈奴的戰神劉邦和劉徹的後代或親戚,其魅力不亞於日本人看天皇家族。

而在晉與宋的人民眼裡,司馬家與趙家祖宗不過是個狡猾的奸臣,靠著陰謀詭計奪取了皇位,又滅了幾個無足輕重的小國混成了統一帝國。他們對晉宋皇室有多少尊敬,實在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漢朝這種正統優勢,只有在明朝身上重演過,這也是為什麼明朝除了太祖成祖,其他皇帝並不比宋朝皇帝英明多少,卻能維持更久的南北統一帝國的原因。

如果明朝君主能夠再英明一點,未必不能如漢朝一樣有四百年江山。

總之一句話,漢朝的優勢是晉與宋比不了的,他有得國很正的正統優勢,又能夠做到統治200年以上民心卻沒有動搖。

9樓:風輕雲蕩

不會打仗的統治階級怎麼復興?

歷史上所有被滅亡的國家和族群,單純就是不會打。

乙個國家腐敗,內亂,起義,軍閥割據,被滅了不出奇吧?

曹魏擊匈奴,鮮卑

東吳降百越

蜀漢服南蠻

公孫度都能在遼東稱霸

因為東漢統治階層不管是士族,還是低層地主豪強,都會打仗。

只因東漢還殘留一部分徵兵制

徵兵制最大的作用是,所有文武百官,地主豪強,士族諸侯王子都要服兵役。

西漢為什麼會強?

因為統治階級不管是天子皇帝,還是平民百姓都知道怎麼打仗。

晉就不行了,士族階層不在服兵役,喜歡玩女人和吸食五石散。

八王之亂在亂元氣,也是統一王朝

難道會比東漢末年弱嗎?諸侯割據百姓十不存一,這樣的情況下,還有一大片諸侯崛起。

白馬將軍公孫瓚,遼東公孫度,都是狠人。

難道乙個統一王朝,就因為出了乙個傻子皇帝就完蛋了嗎?

開玩笑!

放在東漢末又是群雄逐鹿,五胡亂華算個鳥?

那為什麼會有五胡亂華?

因為統治階級不會打仗了。

趙宋更是可笑,文人用兵陣圖打仗,你以為是現代資訊數字戰爭啊。

哪怕現代數字戰爭,也要親臨前線,考慮軍心士氣等問題。

所謂中心這個問題,單純就是不會打仗了,打不過別人怎麼中心?

像大宋那樣富裕,然後每年朝貢給敵國嗎?

老祖宗的臉都被趙匡胤和趙光義兩兄弟丟盡了。

10樓:淘淘

我覺得這是否極泰來?光武中興是因為西漢已經爛到根上了,幾乎到了滅國的地步,這時候劉秀打著中興漢室的旗幟一切推倒重來重建王朝,但其實王朝命數已盡,中興過後就是極衰了,之後的皇帝乙個比乙個衰;

再說到晉和宋,西晉不像西漢一樣屬於盛極而衰完全撐不下去了,東西兩晉完全就是乙個班子換個地方繼續搭台子唱戲,從始至終就是乙個被大族架空的傀儡王朝,自然也就沒有中興的希望,劉秀起義打的旗號就是中興漢室,因為西漢確實有輝煌的時光,西晉呢,就算有人這個時候想要揭竿而起想的可能也是徹底推翻而非重鑄了吧;

北宋其實也還沒到非要解體的時候,內部君臣還是可以繼續搭伙過日子的,南宋的建立不過就是北宋這一大幫子被一堆狠人打怕了想著換個皇帝換個犄角旮旯繼續過日子,甚至如果不是徽宗和他兒子都被俘虜了,可能這個皇帝都懶得換,想的本就是偏安一隅得過且過,這樣的出發點哪來的中興!

11樓:

東漢你可以說是重建,可以說復國,但是非要說東漢和西漢沒什麼關係,非要說跟唐與後唐、南唐性質類同,那就屬於侮辱他人智商行為了。

但我就奇了怪了,乙個拜占庭,無數人千方百計從不同角度去證明它就是古羅馬本身,即使信仰、語言、民族都變了。

可偏偏乙個東漢,就有人不斷去說跟西漢沒關係,能摸摸自己的良心嗎?我就問,在王莽末年的那個大背景下,人心思漢是不是大勢所趨,是不是?是不是?是不是?

東漢和西漢的國民認同是不是漢?是不是?是不是?是不是?

西漢被篡了,就不許人家皇室後裔復國了啊?是不是乙個國家亡了,無論如何就不可能再復國了,復國了也一幫人跳出來說和前面的國家沒關係了,是這樣嗎?

假設中國亡國了,過個15年又有人復國了,然後還叫中國,那麼請問,這個中國就不是中國了嗎?

劉秀中興漢室,中興就是中興,光武中興,這幾個字很難理解嗎?

你再怎麼強行說劉秀重建,ok,成。可不能昧著良心說東漢和西漢沒關係啊,劉秀是景帝後裔沒錯吧?太廟裡是劉氏先皇沒錯吧?東漢恢復了大部分劉氏宗親地位沒錯吧?

人劉備是中山靖王之後,要兩漢沒什麼關係,他好意思逢人就說自己是漢室宗親,中山靖王之後?

中山靖王可不是劉秀的祖宗,那請問劉備乙個「前朝餘孽」,他「匡扶漢室」算個啥?他匡的是哪個「漢」?西漢還是東漢?

所以,你們是怎麼厚著臉皮說兩漢沒什麼關係的。

劉秀是重建、復興、中興都行,但是兩漢沒什麼關係真屬於睜眼說瞎話。

12樓:

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西漢、東漢之間並沒有能夠阻止漢朝重新統一的外部力量存在。當時塞北的匈奴族雖然強大,但是根本沒有力量控制長城以內的政治形勢(影響力還不及六百年後的突厥人),只能在長城近塞地帶扶植了乙個不強大的盧芳,還用著「漢宣帝曾孫劉文伯」的名頭在長城附近的朔方、雁門一帶(在今山西省北部、內蒙古自治區南部)搞搞割據。而且,盧芳的割據勢力相比於中原地區迅速崛起的漢光武帝劉秀實在是太過弱小,以至於十餘年後劉秀消滅盧芳時都沒有出動大批軍隊,只用了一部分軍隊進行軍事恫嚇,盧芳就投降了。

在當時,中原地區大部分老百姓還沒有忘記漢朝的好處,還覺得大漢的復興(不止是中興)會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所以都一門心思的支援劉秀重建漢朝,「復漢家之衣冠」。

換了晉朝,西晉滅亡後北方「五胡亂華」,匈奴、鮮卑民族早已入塞與漢族人雜居;宋朝,北宋直接是被塞北一帶的少數民族女真族建立的另乙個強國金國傾覆,金人攻陷宋都,大施淫威。可以說當時都早已沒有西漢、東漢之間那種中原人民自己安定中原形勢,重建統一王朝的政治條件了。它們不能「中興」(我想題主是用這個詞來指代「重新統一」,因為東晉、南宋,在傳統史學上一向就是被看作晉、宋王朝的「中興」的,意思不同而已),其實是很自然的事情。

為什麼通常要把漢,秦稱作漢朝和秦朝,而不是漢帝國和秦帝國?

景大狗 中華帝國是連綿不絕延續的,從秦始皇到末代皇帝溥儀,這個帝國延續了2000多年之久,可以說是連續存在時間最長的帝國。哦,因為不同家族身份背景民族的皇帝換了好幾十輪,並且國號也換了好幾十次,所以中華帝國分成了很多朝代 有時候還同時存在不同的朝代,但是這個帝國始終存在,直到清帝退位後,中華帝國滅亡...

為什麼恐龍可以進化出不同種類?而人類卻不行?

除了恐龍分類級別高,還與進化時間和條件有關。恐龍在地球存在了將近兩億年,人類呢,大概不超過一百萬年。如果不同人類分別在不同的環境下,那是可以有不同的人。比方地球熱帶人和南極人不來往,再比方以後一部分人跑火星,不再來往,經過上百萬上千萬年,就會變成不同的樣子。聽說以後人的壽命長了,好好活著吧,爭取看看...

為什麼遊戲和娛樂能夠使我們快樂,而學習卻不可以?

熊二 因為學習是不得不學習。你感受不到學習的快樂。從小到大家裡的觀念也是。學習是為了生活。相對的你就會有乙個概念是 生活富足就不需要學習。如果你學習的是你喜歡的感興趣的。就會有動力。感覺愉悅。你能在學習的過程獲得自我滿足。就 b了。 妹妹 如果世界是反過來的,從小到大,九年義務遊戲,高中各種遊戲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