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律可以申請專利不?

時間 2022-01-04 07:04:05

1樓:樂知網孫敏

定律為實踐和事實所證明,反映事物在一定條件下發展變化的客觀規律的論斷,是客觀規律的統稱,不是技術方案,不屬於專利的保護客體。

《專利法》規定,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技術方案,是指對要解決的技術問題所採取的利用了自然規律的技術手段的集合。技術手段通常是由技術特徵來體現的。未採用技術手段解決技術問題,以獲得符合自然規律的技術效果的方案,不屬於實用新型或者發明專利保護的客體。

定律屬於科學發現,科學發現是指對自然界中客觀存在的物質、現象、變化過程及其特性和規律的揭示。科學理論是對自然界認識的總結,是更為廣義的發現。它們都屬於人們認識的延伸。

這些被認識的物質、現象、過程、特性和規律不同於改造客觀世界的技術方案,不是專利法意義上的發明創造 ......

摘自:定律可以申請專利嗎

2樓:楊溢

定律本身屬於科學發現,不是授予專利權的客體。但是,在具有創造性、實用性、新穎性前提下,利用定律產生更優技術效果的方法、裝置和展示定律的儀器裝置可以授予專利權。

3樓:韋貴鐘

首先,先理解定律的概念,定律是客觀規律的統稱,比如牛頓的三大定律和萬有引力定律,歐姆定律、墨菲定律、二八法則定律等,這些規律是本來自然界就存在的,只是後人在實踐中發現的。

我們知道科學發現是申請不了專利的,不符合專利保護的客體,就像上面提到的牛頓的三大定律和萬有引力定律,歐姆定律這種都是屬於科學發現的範疇。

專利必須是利用自然規律的技術手段來解決實際的技術問題,定律是自然規律,通過採用定律去解決了技術問題的,這樣才能符合專利申請的要求。

所以定律不可以申請專利,只有用定律來解決技術問題才能申請專利,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定律都能解決技術問題,比如墨菲定律、二八法則定律等是屬於哲學的領域。

飯菜是否可以申請專利?

Kratylos 樓上引用這麼多專利法上的廢話。審查指南 直接規定了 不適於在產業上製造和不能重複實施的菜餚,不具備實用性,不能被授予專利權 依賴於廚師的技術 創作等不確定因素導致不能重複實施的烹調方法不適於在產業上應用,也不具備實用性,不能被授予專利權。 專利之家 一 專利保護一種新的技術方案或新...

這可以申請專利嗎?

誅心者 幾個回答都是扯蛋,藥品哪有什麼專利,只能去藥監局申請新藥證書,但是要做臨床 要做藥理性試驗 生物毒性試驗,你根本沒戲!可以諮詢下藥監局,看有沒有對傳統中藥方劑的特殊保護申請程式。 智財權密碼 在我們智財權保護制度還不是那麼完善的情況,以及國民意識還沒那麼強的情況下,還是不要輕易的去申請,特別...

申請專利真的可以加學分嗎?

綁緊跳不用繩 要考學校如何規定的。有乙個專利證書在手,以後用處還是很多的,比如晉公升職稱加分,簡歷上寫著有一項專利也會給自己的簡歷加分。另外現在申請專利的費用也不高,有個1000多塊錢就搞定了,價效比還是極高的。 樂知網孫敏 以前很多學校會給加學分,但今年 2021年 起,應該會少很多。前兩天國家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