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設計理念是什麼水平?

時間 2021-05-10 06:01:03

1樓:

日本有乙個公司,叫做日本設計中心,專門為各種企業設計商標,企劃文案。看看他們的作品吧。

無印良品的咖哩

川村紀念美術館

世界設計博覽會的海報

朝日啤酒的海報

尼康FNTT商標

這家公司在成立之初,是多家不同業界的公司(包括豐田、尼康)為了提高廣告設計水平而共同建立,找來日本最高水準的設計師、攝影師、文案作家成立的公司。現在這家公司在日本的商業設計領域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這種能跨越公司之間的壁壘,共同提高乙個業界的水準的目標,進而使出資方各企業從中得利的想法,在過度強調競爭的社會,恐怕是很難實現。

有關日本設計中心的其他作品,可以參考:WORKS | 日本デザインセンター

2樓:小藝匠

細觀日本的設計可以發現他們的設計注重細節,人性化的方面考慮的很全面,有一種人文色彩在其中。日本是個開放包容進取的民族,至少設計界給我的印象如此。在吸收學習西方文化的同時,把本民族的精髓融合,西方同行多會用「禪」去形容他們的設計精神,優雅、簡潔、疏密把控等方面是我最為欣賞的。

細讀日本設計界的大師著作,能很清晰的覺察到他們的「反思」精神,如原研哉的「ReDesign」觀點,把每件產品已固化已形成的形態放到一邊,從最初的起點去重新審視它,才能找到新的切入點,但同時也強調設計不是「創造新產物」,在現有基礎之上重新定義改良往往比創造一件新事物還要難,因為當你面對牙刷時會想它「本該如此」或「全世界的牙刷都是如此」而放棄,當回歸本質時才能看到新的一面。

嚴謹細緻負責,是大多數日本設計師給我的另乙個深刻的印象。日本人無論什麼職業細緻敬業程度是各中國人都認同的。作為設計師洞察細節是最基本的職業要求,在設計工作中針對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產品,不同的定位做細緻全面的調研,有時乙個小細節對於普通人來說不重要甚至察覺不到,但在關鍵時刻它的作用卻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UNIQLO

手提電腦包上拉鍊和正面兩處反光貼甚至不被人察覺,但當夜晚下班遇到車輛時能起到一定的提醒警示作用。內部有可放兩支筆的插袋---可放至少兩支筆,乙個帶拉鍊的插袋(帶有乙個透明窗的名片插袋)----可放細小或重要的物件,透明名片插袋專放名片也可清楚知道剩餘數量,乙個不帶拉鍊的大插袋可以放長形本子或其他物件,旁邊有放水杯的插袋附有彈性鬆緊帶,這樣的細緻設計不再讓電腦包內部雜亂方便找到需要的東西。

依稀記得《知日》雜誌有一篇關於日本對造物的文章,在日本人眼中,無論是你設計的,販售的,使用的物件都是有生命的,是值得敬仰和尊重的。如果你在雕刻一件木雕,僅把它當做一項工作去進行和當做一項造物使命去進行所用的心和力是截然不同的。當面對一件工具時雙方的關係是相互依賴相互合作的,只有善待工具你才能更安全更高效的去完成工作。

這點以前的中國農民對耕牛、車伕對毛驢、戰士對槍枝都會有此情節。《Objectified》中

Dieter Rams說,日本人對盆景的修剪很講究,他們講究疏密,如果太密了鳥兒沒法從中間飛過(不是原話)。

關於留白、疏密、韻律等這些,日本的裝幀設計很好的體現了這些,日本的書籍尤其是一些設計、藝術類書籍的排版、字型選擇、留白都會讓我對書本身加分。有種閱讀的衝動,在這個紙質讀物「衰落」的今天依然有如此精緻用心的設計真是件幸事。

不是一味的誇獎日本設計師,而是如果對方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何不借鑑學習,日本設計界能有今天的「地位」也與此密不可分。中國缺少乙個大環境,乙個孕育人才的溫床,中國從不缺人才。

3樓:朱日月

個人感覺,日本的瓶瓶罐罐和傳統沾邊的設計理念和正規的工業產品的設計理念還是要區分開來看的

先介紹乙個概念—「雙軌制」:一方面在服裝、家具、室內設計、手工藝品等設計領域系統地研究傳統,以求保持傳統風格的延續性;另一方面在高技術的設計領域則按現代經濟發展的需求進行設計。這些設計在形式上與傳統沒有直接聯絡,設計的基本思維理念受到傳統美學觀念的影響,如小型化、多功能及對細節的關注等。

因此你既可以看到這種日本的產品

也有這樣的

至於說中國的設計不及日本,其實也正常,個人感覺設計這種東西始終是有了經濟基礎才能玩的轉的,現階段的國內還未全面小康,對國內設計抱怨焦慮的也大多是一二線城市的小布林喬亞嘛

設計理念的發展也要考慮歷史的程序,個人感覺隨著中國歷史的推進,設計理念的發展進步自然就有了肥沃的土壤

4樓:康石石

日本確實是設計氛圍很好的國家,一來他們的設計教育相較中國而言更為完善,二來日本的設計在衣食住行、生活起居方方面面都體現了「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日本的產品設計與設計師的設計理念和哲學思想是分不開的,下面康石石從日本的產品設計出發,再為題主簡單分析一下日本設計的特點。

每乙個產品可以說都是乙個資訊的傳達設計,會表現一些精神和寓意。日本設計把這一點做的非常好,產品的意境、情感、哲理、態度的表達做的都非常好。很多產品不只是乙個產品,而是可以讓人去思考的帶有形態的資訊體。

現代設計與傳統設計的結合也是很多日本產品設計把握的很好的部分。日本有自己國家特有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和生活哲學,很多日本的設計在產品設計的功能概念基礎上結合了自己國家本身的傳統文化元素,讓設計「本土化」的同時也能「國際化」。

同時他們十分注重使用者體驗,從產生需求,到購買產品到最終用完產品或某個產品不再被需要,整個產品的生命週期都存在著不同的使用者體驗。每乙個細節設計都會對使用者體驗有所影響,而日本設計在這方面就做得很好。

Wabi Sabi美學中有日本設計的七個原則,被很多人採納並且得到了認可,它們分別是:

1.FUKINSEI (不均整):不規則、不對稱、不呆板、充滿驚喜的造型。

2.KANSO (簡單):只設計需要被設計出來的部分,不留過多的裝飾。

3.KOKOU (枯高):令人尊敬的設計是成熟、穩重、嚴謹且經得起推敲的。

4.SHIZEN (自然):原始、自然、無矯飾做作,這並不意味著只是保持原料的性質,而是指創作的意圖。

5.YUGEN (幽玄):在功能設計的基礎上也帶有含蓄和寓意,喚醒人的思考,同時傳達設計主題的內涵。

6.DATSUZOKU (超凡脫俗):用乙個巧妙的元素或特徵讓產品超越傳統和慣例,表現出創新的思想。

7.SEIJAKU (靜寂):讓人沉思安靜,不浮誇,不躁動。

1.柳宗理

柳宗理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是日本現代工業設計第一人,也是最早期被世界認可的日本工業設計師。提起聊宗理,他最經典的產品設計是蝴蝶椅,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柳宗理的設計作品是值得了解的。比如他設計的廚具系列。

柳宗理的設計理念是,需要用手去使用的產品就應該用手去設計,所以他很少畫設計草圖,而是選擇直接動手做出設計,用手去感知設計問題並修正它們。

這款鍋在他的廚具用品設計中也是比較經典的設計,料理的時候我們經常因需要排出鍋內部的蒸汽而把蓋子拿開,柳宗理的這款煮鍋設計,只要轉動一下就可以讓兩邊的鍋翼搓開排放蒸汽,從實際問題的角度上做出了創新。

2.榮久庵憲司

榮久庵憲司是GK工業設計集團的創始人, 雖然在14年去世,但是他的設計還「活」在世上並成為了經典。他設計的這款醬油瓶,讓醬油的銷售量提高了數倍,改善了曾經大桶醬油又笨重又難把握的問題。

3.喜多俊之

喜多俊之15年設計的這款Tok座椅用了實木、皮革和布料進行混搭,不僅舒適無比,還可以根據需求調節角度。

Tok座椅

4.坪井浩尚

坪井浩尚(Kosho Tsuboi)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他設計的這款櫻花杯是乙個比較經典的產品設計。比起用杯墊來防止水漬,不如讓它變成美妙的事物。

櫻花杯5.黑川雅之

黑川雅之是乙個對自然元素有著獨特理解的產品設計師。他是乙個大膽且注重細節的產品設計師。他設計的IRONY系列是比較經典的。

黑川雅之酷愛黑色,他總是會去掉「過剩」的設計來突出材料之美。

田徑釘鞋鞋底的設計理念是什麼?

春意遠 我說的可能語無倫次但是一句一句看應該也能懂田徑釘鞋分很多種短跑中長跑跳遠跳高類什麼標槍一類的用的也是釘鞋就短跑而言又分幾種運動員自身力量力量越大的運動員需要釘越少劉翔就是用的5釘以此類推最多的有11釘還有就是運動員水平有全掌硬底 3 4掌硬底 1 2硬底同樣力量要求從大到小大概就這麼多鞋子主...

日本戰國水軍是什麼水平?

劉鴻儒 看到別的答案說不怎麼地的時候我第一反應是 不可能啊,我遇到的戰國水軍舉報又團結黑起人來又兇,吹日本戰國都吹到天上去了,這樣的水軍還不行?然後仔細一看原來你們說的水軍是海軍 先了解一下歷史知識。日本日本戰國時代 1467 1573年 106年。而後是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的安土桃山時代 1573 ...

設計師為什麼要有設計理念?

布士章 設計師沒有理念就成了繪圖員,僅僅是繪圖員而已。業內都曉得從設計施工再到落地要有乙個相應妥協的過程,而大多數作品在落地的過程中都是大大折扣的。現實也罷,潛規則也好 既是設計是減分行業,理念是支撐落地不到60分還能活下去的理由。以上 狸子 設計師不是乙個浪漫的職業,談理想之前先談生存,多數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