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坦克還是汽油坦克有前途?

時間 2021-12-26 20:34:16

1樓:吃龍

本來看著標題都打好腹稿了,點進來準備好好嘮嘮坦克傳動系統的發展歷史的

結果一看這問題描述瞬間沒了興致

嗬,好乙個「要求全面的分析」,這語氣整得。您老人家哪位啊?是我領導還是給我發錢了?

2樓:精神病人

坦克的指標永遠是防護、機動和火力,其他效能都是為坦克三大指標服務。所以用電好還是用油好就得看未來技術發展趨勢用哪種更能提高坦克三大效能。

首先是防護,坦克防護基本靠裝甲和車體設計,這個跟用電用油沒什麼關係。

然後是機動,對於現在服役的坦克來說動力系統最關鍵的不是用柴油機還是燃氣機(一般來說燃氣輪機比柴油機動力更強,熱效率更高,但是耗油,所以沒有絕對好壞一說),最關鍵的是綜合液力傳動系統以及懸掛系統,這兩大系統才是影響坦克機動能力最重要的因素,坦克的機動能力不是說坦克極限速度有多快,不是坦克能跑多遠,而是能讓一台60噸的鐵疙瘩能在輕越野的路況下保持全程穩定的動力輸出,急停急走倒車拐彎的時候傳動系統和液壓系統能確保坦克足夠穩定,同時盡可能降低一定會產生的暴力駕駛時的故障率(想想你開車每次都是滿載情況下起步地板油,剎車踩出abs,拐彎就是甩尾你的車能抗多久?)。

第三就是火力,火力一方面是看炮管和炮彈,另一方面是看火控系統,這個跟動力單元是油是電也沒什麼關係。

綜合現代超重型機械的發展運用來說,未來坦克發展趨勢一定是電傳驅動/全電推進+電磁懸掛的方式,通過燃氣輪機/柴油機發電來驅動坦克各類裝置,由於用電傳,省掉了傳統傳動系統,坦克的重量會大大降低,該部分重量可以用來加強防護,電傳驅動具備一定的電能富餘的情況下坦克炮也可以使用電磁炮,電磁炮進一步降低坦克重量,因為可以使用更小口徑坦克炮,而且電磁炮的穿甲能力只會更強,只是小口徑的高爆彈威力會明顯降低,反步兵/輕裝甲能力可能會削弱,電傳驅動/全電推進即便用不了電磁炮也有足夠富餘的電量裝備更強的大型電子裝置,對於坦克的火力和防護效果帶來提公升是肯定的。至於電磁反應裝甲只聽說過原理並沒有見過任何實驗性的裝備。

綜上所述,未來坦克不會是純電或者純油,混動也存在一定的機動能力損耗,結構也相對複雜不適合坦克這種一定會暴力駕駛的玩意,但是用電傳驅動/全電推進應該是未來發展的方向。至於說電傳會不會怕emp的也不用擔心,坦克本身就是乙個法拉第籠,emp對坦克基本是無效的。

3樓:餘鵬

當然是電動坦克,而且這已經被事實證明了:

「費迪南」自行火炮。

費迪南就是用兩台輸出功率相對較小的汽油發動機帶動發電機,再帶動前置的電動機驅動主動輪。根據德中國人自己的記錄,費迪南的電動技術在當時的可靠性並不差,作戰時並未因為動力系統的原因出現過拉跨。由於是電力傳動,駕駛員操作費迪南並不吃力,而這一點是建立在費迪南幾乎沒有虎式那種佔據了前車體一半空間的變速箱前提下。

費迪南的電動系統也不是沒有缺陷,實戰報告指出電機很容易過熱,這影響了費迪南的持續機動能力。但電機過熱的本質是費迪南車體過重,並不是電機系統本身的問題,即使是重量輕了快10噸的虎式,長時間保持滿負荷運轉下發動機一樣會過熱,比如諾曼第戰役期間前往戰場的SS101坦克營,出發的26輛坦克因發動機過荷在路上癱瘓了23輛~

不要以為德中國人腦癱,恰恰是電動技術表現出了普通內燃機無法比擬的優勢,德中國人才會考慮在144噸的坦克上繼續使用電動機,因為普通內燃機則根本無法直接驅動。

現代電動機驅動已經廣泛用於礦山運載車輛和工程機械上,比如中國修三峽時進口的220噸載重車,使用的就是四輪電動驅動,這種車我還爬上去過,駕駛室裡相當安靜,並不比傳統載重車吵,而且速度還不低,用於坦克應該不是難題。還有工地常見的反鏟(挖機)等機械,實質上也是電動機在驅動行走、動作等部位。

4樓:

油電混動:在現有坦克上加乙個發電機,乙個或兩個電動機,還有電線電池啥的,多出來的重量和尺寸不是一星半點。想保持現有的重量就得裸奔,不想裸奔就回到面多加水水多加麵的惡性迴圈裡。

純電……滿足幾十噸的坦克跑三四百公里的電池,差不多是特斯拉的幾十倍數量吧那起碼是需要二三十噸的鋰電池。當然坦克還需要裝甲,於是重量比降低到1/4,結果搞了一輛防護差不多、重量奔著100噸、車重完全抵消電動機動力優勢的二戰末日戰車級的東西出來。然後二三十噸的鋰電池塞在車裡,這比彈藥殉爆還刺激。

再說,乙個連十來輛車,要搞快充的話得多大功率的發電機組才能餵飽這幫貨。要慢充……戰場上哪有十幾二十個小時能充電。燃油的話噸噸噸灌進去就原地復活。

另外鋰電池在低溫下的效能衰退問題依然解決不了。毛子倒是希望北約全都搞純電坦克,然後凜冬將至,嗯。

就目前來看,汽油坦克也沒什麼前途。因為現在絕大多數用的是柴油機。

5樓:每天要上幾把知乎

目前的情況下,都沒有前途。

坦克不是民用,需要極端環境耐操。

汽油易燃不抗震易揮發,著火機率比柴油機大很多,早些年的汽油坦克早就淘汰了。

而電池技術現在用在民用的電動車汽車上都不是非常成熟,更別說坦克了。

6樓:WEYSUV

雖然這個問題無關於汽車,但是我會呀,20年老軍迷了。

電動機帶不起來坦克?不可能的,歷史上就已經有了大名鼎鼎的鼠式坦克,通過發動機帶動電動機帶動坦克。坦克實現了無級變速,但是問題就是,這輛車重達188噸,其時速低的可憐,被稱為「3秒到極速的坦克」。

坦克本身三大屬性:火力、防護、機動。這三種屬性,都與重量有極大關係。

而電動坦克面臨了這麼個問題:①純電動機加電池基本上達到足夠續航里程,需要的重量是超過一套柴油機元件的,體積也較大,這樣在防護和機動上就要進行傾斜。②如果是採用發動機帶動電動機,則體積和重量也會比柴油機大,依舊要犧牲防護或者機動,同時還得增加維護時間,降低坦克出勤率。

坦克不是汽車,不是大家出行工具,效能一般甚至出現故障,不會直接反映在乘員死亡這件事情上,但是坦克可是會死人的。

何況自二戰以來,大家對於坦克的認知,其實都是「像紙抽一樣抽著用的」,這個不是說坦克極其乘員是用來犧牲的炮灰,而是坦克在戰場上的使用壽命只要高於其製作工時就行了(發現沒有,國際上賣得好的,都是工時較高,使用壽命較長,且看起來屬性很好的車,因為買坦克的自己不會造)。

所以,對於乙個強大的國家來說,坦克能不能自己造很重要,坦克的火力、防護、機動很重要,坦克的製造工時很重要,坦克簡單可靠很重要,坦克的維護效率很重要。坦克採用汽油還是電力,一點都不重要。

7樓:cv62

看過介紹t72發動機的文章,其實人家的發動機柴油,汽油都可以燒的!

但是汽油的安全確實沒有柴油高!一般會在應急的時候用吧!

理論上坦克用電池數可以的!

但是電池最大的問題是自重太大,充電時間長!用完電以後,充電時間長。電動車可以通過更換電池包來解決,但是坦克要用電池包要多大?

那麼大怎麼拆卸?如果高強度作戰要準備多少電池包?總不能一輛坦克作戰,後面三輛開車裝電池包,一輛發電車充電,一輛悍馬上面是全是換電池的技工吧!

8樓:然無卵用棕熊

各國都在制定更嚴苛的環保法,所以一定是電動更有前途。(狗頭)

具體採用何種技術是根據所需求的技術指標牽引而來的,而不是先拿出技術來進行分析。所以思路應該是要看未來裝甲戰鬥車輛的技術需求而言的。所以這個問題完全就是因果倒置,沒法全面分析,沒有回答的價值。

比方說未來坦克的資訊化程度更高耗電量增加,同時需要抑制紅外輻射的產生以對抗紅外探測手段,那麼可考慮增加一塊燃料電池替代現在熱門的輔機以提供停車條件下的作戰效能。

9樓:苦逼小職員

為什麼會有這種問題啊?

為什麼會有這種題主啊?

什麼叫做「要求全面的分析」?

題主你貴姓、貴庚?你是我老闆嗎?你是在面試嗎?

我老闆讓我幹啥,也得加個「請」字啊!

什麼叫做「電動坦克」啊?

純電驅動?還是電傳動?或者說燃料電池?

如果說是純電驅動,我舉個例子:剎不住的特斯拉model3,差不多2噸重,有55kw·h的電池,工信部續航才468公里。

99A坦克重量按50噸計算,續航里程大概有550公里,如果換成電池的話,請問您準備用多少噸的電池包?

注意喲,特斯拉走的是鋪裝路面,坦克是要越野的喲~在當前技術條件下,純電坦克根本就不存在!

評價乙個不存在的玩意,您是要我搞「顯示卡測評」嗎?

燃料電池呢,現在也沒有靠譜的,同樣不存在。

電傳動的話,目前也沒有那種主流坦克採用啊,優點一大堆,實現不了都白搭,同樣不好評價。

汽油坦克的話,您是說「朗森打火機」嗎?

而且,柴油機的扭矩比汽油機大,這是常識。

一輛好幾十噸的坦克,為什麼一定要用汽油機呢?

是準備參加F1嗎?

不好意思,這題我真不會!就醬

10樓:但是如果v兌換吧

問的應該是燃油坦克吧。

只能說,一切以化學電池為能量源的車輛都不適合做坦克。

在目前來講,還是難以發現能量密度更高的化學電池。

11樓:Jimmy

當然是柴油坦克有前途,雖然說電力注定會成為未來能源,但當電力技術真正成熟並能運用到坦克這樣的大型機械的動力系統上時,坦克早就被擁有相似戰術功能的大型裝備代替了,所以說在坦克還存在的日子裡,柴油動力還不會被電動取代。至於汽油,你是想自燃還是想殉爆?

12樓:Volkzov

除非電池的重量可以做到和燃油相媲美,否則還是趁早歇了吧

開玩笑,為了你那電池能多用幾十公里,我就得捨棄幾噸甚至十幾噸原本能用在裝甲上的重量?我的火力和防護還要不要了?

13樓:

太寬泛了,電動坦克是輕混,增程,還是全電?(電動坦克未必是全用電池供電的),汽油坦克也一樣,柴油呢?坦克是輕坦,重坦,還是小偵查車。

以保時捷虎為例,當時只是做了電氣化改造,非全電,傳統坦克動力可以理解為發動機-變速箱-輪子,當時電動坦克是發動機-發電機-電動機-輪子。主要是省掉了變速箱,因為坦克太重的話,變速箱需要非常耐操,而且體積會變得很大,但是電驅的話只需要拉幾根電線,改勵磁就行了(底盤裡換個位置變斐迪南了)。

電驅動是趨勢,比變速箱這種結構更容易控制,更省空間(特斯拉這種電動車,百公里加速近似超跑了,而且車身內部空間很冗餘),但是技術需要更加成熟,以及電池技術現在不成熟,可能還只是混動,而且複雜環境下,電氣裝置的穩定性也需要研究。電驅動還有乙個優勢是車身本身帶的電力管理系統,有利於實現坦克的資訊化改造,大量電子裝置的安裝。

雷諾坦克對坦克的發展有什麼貢獻,雷諾坦克有什麼改版?

田日先Mk.II 主要有這樣三點微小的工作 1,旋轉炮塔,極大地提公升了火力範圍和視野 2,縮小體積和減少成員,至少生存性大大提公升3,給坦克加上了懸掛,至少有了一定的減震效果其實就當時來說雷諾坦克還有一定的小缺陷,比如 傳統的 過肩式履帶 比如由於動力限制使得最大速度沒有和早期鐵飯盒形成質的飛躍再...

為何坦克不採用柴電動力?

超重了,坦克三大基本屬性必須取乙個平衡點 火力 防護 動力 德國的虎P就是電機驅動,全重57噸,過熱超重始終無法解決,最後改成了不能旋轉炮塔的斐迪南戰車,在庫爾斯克坦克大戰中被全殲 坦克只要一超重,啥問題都來了,散熱防護動力都成問題,話說斐迪南戰車只要一趴窩,要用好幾輛坦克串連才能拖走 歐陽清風 內...

從坦克發明至今,各時期步兵有哪些反坦克手段?

自由人維蓮 霓虹的三八式步槍。用法 陰死探頭的車長或者打壞觀察窗。然後步兵抱著炸藥包手榴彈炸他丫的。沒有火箭筒時的應急辦法。對付不善步坦協同的公尺醋坦克有奇效。 愛吃金蘿蔔的小灰兔 除了二戰末期出現的反坦克飛彈和二戰前流行的牽引反坦克炮,我去年寫的答案已經總結過常用的步兵反坦克手段的特點和缺點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