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寫完卷子該如何檢查?

時間 2022-01-18 01:39:07

1樓:薛丁格的膩

不檢查。

狀態正常的話一般不會犯什麼錯,所以頂多只檢查某幾題的極容易錯的關鍵步驟,或者簡單驗證一下結果。

我建議你做題的時候,就認真審視自己思維的每一步,爭取少犯錯,不檢查。

2樓:核桃程式設計

很多家長反映說,孩子題目都會,但因為粗心所導致很多漏題錯題,「太愁人了」

雖然粗心導致的丟分很是讓人遺憾,但對於小學生來說,確實很難要求他們始終把注意力集中到試卷上。

那怎麼辦呢?今天核桃君就為大家整理了10個檢查數學試卷的好方法

按照這些方法做,不僅能避免因粗心而丟分,更能培養孩子邏輯思維的嚴謹性,而且長期有用,一起來學習吧。

01演草紙檢查法

千萬別讓孩子在演草紙上亂塗亂畫!做題的過程中記得按型別、按題目,將演草紙進行劃分,遇到心裡存疑的就做出特殊標記。

等試卷做完之後,按照演草紙進行順序檢查,然後重點檢查標記部分,省時高效。

02遮擋法

同樣可以利用演草紙,在檢查的時候,把答案部分遮擋住,然後重新審題和計算,如果兩次答案一致的話,就可以跳過這一題了。

當然了,這種方法相當於重做了一遍題目,如果擔心時間不夠,那就對於重點題目通過這種方法進行檢查。

03基礎概念檢查法

你知道嗎?一些越基礎的概念反而越容易出錯,而這樣的丟分則更是讓人懊惱,所以切記提醒孩子,腦子裡記得反問自己這些基礎的概念。

然後仔細閱讀題幹,明確題目條件,對症下藥,把該拿的分數拿得死死地。

04重點錯誤檢查法考試過程中,對於經常犯的錯誤,要做到及時檢查不斷檢查,別讓它在正式考試中再次發生。

05邏輯推理法

而「邏輯推理法」,要求我們從實際生活裡出發,例如樹的高度、道路的寬度、桌子的長度,都可以依靠日常經驗然後去檢查。

假設計算出來一棵樹高幾十公尺,那顯而易見這道題做錯了,通過這種方法,也能鍛鍊孩子平時的邏輯思維,提公升推理能力。

06工具法

這種方法常常應用於作圖題,利用手中的尺子量角器等等,對長度或者高度等,用工具測試一下,看看有沒有大的誤差。

這是種比較討巧的方法,對孩子的空間想象能力,以及剛剛提到的邏輯推理都有要求,平時就可以多練習。

07逆運算檢查法

像比較常見的加法或者乘法,完全可以將兩邊的順序進行調換,利用交換律重新計算答案,檢查兩次的答案是否一致。

同樣像減法的話,就可以通過解答逆推,看整個等式是否成立。

08關鍵資料檢查法

這種方法常常應用於應用題當中,尤其當乙個等式建立之後,要回過頭再次提取題幹中的關鍵資料,然後檢驗等式是否正確。

而等到檢查試卷的時候,再次把這些關鍵資料拿出去,關鍵資料如果反覆驗證沒問題,那這道應用題也就大概率沒啥問題了。

09代入檢查法

這是比較常見的方法,就是把答案代入進去,例如各種方程組的驗算中,代入答案之後仍然成立的話,自然就不會輕易丟分了。

10特殊時間檢查法

最後要跟大家重點介紹下特殊時間檢查法,對應的特殊時間分別為:距離考試結束還有15分鐘、考試結束鈴響以及時間充足

當提醒距離考試結束還有15分鐘時,這種情況下首先得保證所有題目都答完了,如果實在有做不出來的,果斷放棄,開始檢查試卷,把該拿的分數拿上。

眼看考試鈴要響,此時採取快速檢查法,不要漏掉任何乙個題目,蒙答案上去。

時間充足的話,就可以採取上述提到的常規檢查方法,利用演草紙,代入答案,檢查關鍵資料,巧用手裡的工具,檢視格式,留意細節。

另外還有一些小技巧,記得及時教給孩子——

1.應用題多畫線段圖;

2.作圖題有時間用鉛筆先畫一遍,再描一遍;

3.計算題用最初始的辦法算一遍,不用簡便方法;

4.選擇題把答案套進去演算,解方程和應用題也可以運用;

5.填空題當應用題看,嚴謹對待。

最後要提醒各位家長,做錯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乙個錯誤,對於考試以及平時的錯題,建議家長進行改題訓練——

一、換數字,改變題目中所提到的數字;

二、因果對調,把已知條件換成未知條件,未知條件改成已知條件;

三、增減條件,增加或者減少題目中提到的已知條件;

四、數圖變換,把數字換成圖表,或者把圖表換成數字;

五、數換字母,題目中的數字還可以換成字母,變特殊問題為一般問題;

六、我們常說的1371複習法,在錯題本上整理出常見錯題,然後分別在第一天、第三天、第七天,以及第乙個月,分四次鞏固強化,做到徹底糾正。

總而言之,考試檢驗的終究是學習方法,方法對了,成績自然也就上去了,希望今天所提到的這些方法,能夠幫助孩子在考試中,一切順利,完美發揮。

3樓:瑞茲丶

高中生沒有檢查一說

留時間檢查只會給自己第一遍做的時候粗心大意、馬虎找藉口。 千萬別給自己留後路,務必一遍過!

在高考時間緊張的情況下沒有時間給你檢查!

在高考時間緊張的情況下沒有時間給你檢查!

在高考時間緊張的情況下沒有時間給你檢查!

4樓:R歷史教室

你是讀小學、初中、還是高中?小學必須各科檢查,主要檢查遺漏、筆誤、計算錯誤;初中部門科目檢查,在小學檢查專案外增加對答題卡對位的檢查;高中沒時間檢查,必須學會不檢查的考試流程和技巧。若你已讀高中,還出現描述的現象,那提高你的知識能力水平是當務之急,檢不檢查的問題目前不重要。

5樓:風過境

看看是否有寫串題和未答的就行,來回改答案得不償失!

6樓:丁丁

小學生才需要檢查,中學生都爭取當時就寫對。

一、心裡想著檢查,寫卷的時候出錯概率會大大提高二、檢查的時候,人在精力最低潮,反而容易改錯檢查試卷這事一般在考試的中後期,也就是後20分鐘到30分鐘左右。這個時候精力在最低潮,往往會有幻視之類的事情發生,我們經常會聽到小夥伴講到,最後XX題,在最後時刻改錯了,這就是最後檢查帶來的部分負作用,錯的沒找到,反而由於覺得自己檢查了必須得找到些啥,把一些正確的改錯了。

三、檢查的心態會讓自己下筆不自信

其實應試這件事情不重要,分數不重要, 但是應試訓練的在高時間壓力下完成任務這事情還是挺重要的。當你開始有檢查習慣的時候,其實也就是有在壓力下面完成任務不自信的心態了。因為你會覺得自己會做錯,實際上,可以通過在完成任務時間,一系列小的微操把粗心的問題降到最低。

最好的管理叫六西格瑪,也不是無錯。自己在一次性寫題的時候,爭取每20題或者100題只出一次粗心錯誤就好。

最後, 寫試卷的時候,最好是降低速度,在每寫一道題的時候完全寫對。寧可到最後時間不夠用,也不要嘗試著去加速寫題。

寫完卷子以後明明知道不可能得滿分卻檢查不出來錯誤?

漓漓 所以說第一遍寫卷子很重要啊 第二遍寫的時候就形成思維定勢了 建議第一遍別寫那麼急其實第一遍認認真真寫即使留不出時間卡點正好寫完卷子最後分數也不會很難看的 羅森克魯茨 假定,答題者進行了極其細緻地檢查,排除了一切可以排除的錯誤,此時其認為其不可能完全正確,此類似於,a明知b不漂亮,而深深地喜歡b...

如何在自己寫完一篇英文文章後能檢查出自己的病句語法等錯誤?

已登出 推薦批改網,真的不是打廣告!我是英語專業學生,所以也要寫很多英語文章,我覺得如果想自己檢查出錯誤,最好就是提早寫好,然後在交之前每天拿出來修改就會發現有很多白痴錯誤,每一天都有新發現 然後交給老師的作業應該會比較完美,因為寫作有乙個很重要的過程就是revision.那為什麼推薦批改網呢?就是...

當孩子問 為什麼要用安檢機檢查行李 該如何回答?

小阿琴 飛機場的行李安檢就是為了排除掉危險物品,避免違規物品帶上了飛機,造成隱患。安檢的原理實際上還是x射線,通過穿透掃瞄排除可疑地物品,當然能夠看清楚行李箱內部物品的輪廓 火車站口檢查旅客行李的儀器叫 查危儀 工作原理是利用小劑量的X射線照射備檢物品,利用計算機分析透過的射線,根據透過射線的變化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