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中的財富創造理論與西方自由主義經濟學中財富創造理論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0-19 18:45:38

1樓:liufp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只承認勞動價值論:只有勞動才能創造價值,其他的一切東西都創造不了價值。

西方庸俗經濟學:承認效用價值論:除了勞動,其他東西也能創造出價值,比如土地、房子可以不依靠人而靠自己長出和生出人民幣來。

價值論是經濟學的基礎,但是不同經濟學的價值論卻又不可調和的。所以彼此對立是必然的,千萬別期望它們可以混為一談。

對於普通人,特別是普通勞動者(這類人在人類社會中佔據大多數,超過九成),只需要記住這麼一句話就足夠了:

如果當年送到美洲的是一堆機器而不是人,那還會有今天的美國嗎?

2,資本主義發達國家對貧窮國家的投資有時候是不是被誤認為帝國主義的掠奪?

是,因為依照勞動價值論,資本家的勞動並沒有比工人多,但獲得的利潤卻遠遠比工人多。沒有勞動的資本是不可能自我增殖的,沒有資本的勞動卻可以創造出對人類有用的東西,畢竟資本主義出現之前人類已經存在好幾百萬年了。(注:

這邊的資本指的是馬克思主義下的資本,即特點歷史背景下的生產關係,或者說是在資本主義特定的制度之下的一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種關係允許資本家這個階級剝削無產階級,而無產階級不自知。)

如何看待非馬克思主義者使用馬克思主義的概念?

衛凌貞 關於 資本主義 這個詞 31 and to the capitalist mode of production in Capital 1867 顯然,資本主義這個詞在同時代就已經被其他社會主義派別的學者路易布蘭克和蒲魯東運用了,它並非馬克思主義的專利。社會主義 的使用甚至還要更早一些 The...

怎樣對 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 提出反方意見?

東坡讚美玲 首先,與時俱進 說的就是時代環境和人們的生活實踐的改變。馬克思主義強調,理論必須與實際相結合,抽象必須靠具體來補充,脫離了實際和具體,理論和抽象哪怕再放之四海而皆準,也成了馬克思主義自己批判的客觀唯心主義。所以沒有任何一種理論 它必然是與產生它的時代環境融為一體 不可分割的 能夠做到與時...

請教各位 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困難?

瑋瑋ii 也要看你的基礎如何。如果你本身就是本科社科類專業的學生,那灰常容易,其次理工類本科,再其次大專生 不是其實學歷和專業,不同學科的只是結構確實有趨近性或者矛盾性 生蕃 作為乙個馬克思主義專業的研究生,導師最初給我推薦的書是 政治的邏輯 當時根本看不懂,為什麼?因為沒有深入了解歷史唯物主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