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結合清人李調元《賦話》卷五,談談你對北宋新文賦創作內涵及藝術成就的看法?

時間 2021-06-25 05:19:08

1樓:白雲出岫見素抱樸

北宋新文賦的產生與繁榮是宋初古文運動的復甦和發展的結果,歐陽修等「詩文革新」後帶來的宋文的平易化和散體化給文賦提供了產生基礎。

新文賦的特點是韻散結合,不同於漢大賦、六朝俳賦和唐律賦的幾乎通篇用韻。《阿旁宮賦》文字淺易,句式說理曉暢,被公認為開宋文賦先河之作。祝堯在《古賦體》卷七評杜牧《阿房宮賦》雲:

「前半篇造句猶是賦,後半篇議論俊發」,「宋朝諸家之賦,大抵皆用此格」。宋代文賦由歐陽修、蘇軾開創風氣,並奠定宋文賦以學為賦,以文為賦,以議論為賦的指向。其中,歐陽修的《秋聲賦》是宋代新文賦出現的標誌。

該賦用韻隨意,多次換韻,尚理求變,損悲自達,造語平淡,去除賦體堆砌辭藻典故之弊。它奠定了文賦以散句為主,相容駢句,散句用來記敘和議論,駢句主要進行描寫和說明的傳統。而蘇軾的文賦創作最為關鍵。

他的前後《赤壁賦》追求平淡自然,通過絢麗多姿的藝術效果把古文的散句融入賦體,使文賦趨於散文化,同時在一種理性思辨中力求淡化賦體的功利性,增強賦體的抒情性,作為典範給後世文賦創作提供了樣本。

北宋新文賦長於說理,由意境中見理趣,一定程度上直啟明清小品文與當代散文詩,也是具有著不可忽視的文學價值的。但是新文賦一直備受爭議,陳師道批評它:「一片之文押幾個韻者耳」,認為文賦在形式上類同押了幾個韻的散文,不是賦的正體。

朱熹譏諷它:「獨於楚人之賦有未數數然者」,偏離了正統賦體的雅正。所以,要客觀地看待新文賦。

請花式誇李楷燦?

非市民,你條路人粉?可能。韓綜粉,看了一圈韓綜,idol粉老司機。答案太少了來答一下。條裡最喜歡他,然後星辰,不粉cp,關注星星純粹因為舞跳的好。首先藝能感好,條裡top。除了條夢團綜,沒他的團綜我都跑路了。會拋梗接梗,賣萌撒嬌女團舞讓他做也不扭捏大大方方就做了,這點很吸引我。歌現場穩,音色很獨特。...

請結合自身理解認真回答,女人對於你們來說是生理需要還是精神需要。

首先是精神需要,後面才是身體需要。經歷越廣越雜才明白找個能聊天的伴侶有多難,找個一時床伴多容易。必競,我們失去心靈感應和前世記憶能力很久很久了。李安的妻子很了不起,絕對當得起萬里挑一,但我在 現實 中真沒見過那樣的女子了。尤其是當代。人心有秤的。問題者怎麼看自身?就在這一世這一時。我老家有個婦女在男...

語文閱讀題「請結合文字簡要分析」是什麼意思?

落葉秋聲 畢竟高考是大事,不管知乎上的朋友怎麼回答,最好還是去詢問老師。這種題型不同的地方的卷子,給出的答案是不一樣的,老師畢竟研究考題很多年知道你們那裡的考試什麼樣子的答案比較標準。就我們當時高考的情況來看,題目是結合文字簡要概括,那麼就不需要表明出處,但如果是結合文字簡要分析,那麼一般會需要簡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