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不同數學書之間的定義不同問題?

時間 2021-06-15 18:49:09

1樓:BadVortex惡漩

數學不僅需要邏輯,更需要直覺。

面對五花八門的定義、證明,你只需挑選你覺得最直觀的那一款去理解即可。

送你一句我最近在一本數學分析上看到的金玉良言:

也就是說,我們應當先用較為直觀的方法較為順利地進入系統裡面,然後再深入、嚴格地去學習更深入、更嚴格的內容。

等你真正理解之後,你會發現各種表象上大相徑庭的東西,其實都是一回事。這就叫融會貫通,來去自如。

並且,看上去更為複雜的定義,往往更準確、更豐富即使它和看起來簡單的定義是等價的。

舉個簡單的例子,抽象代數中對於「對映」的定義:

設 是從笛卡爾積 到集合 的乙個法則,且該笛卡爾積每乙個元素 都有 中唯一的元素 與之對應,則稱 是從 到 的乙個對映。

將此定義與高中課本中的「對映」比較:

設 是從集合 到集合 的乙個法則,如果 中的每乙個元素 都有 中的唯一元素 與之對應,則稱 是從 到 的乙個對映。

不難發現,前者其實就是把後者的「集合 」替換成了「笛卡爾積 」,並且這兩種定義是互相蘊含的,也就是說,這兩種定義是等價的。

那為什麼到了抽象代數要使用看似更複雜的新定義呢?很簡單,因為如果使用高中課本中的老定義,會使得抽象代數在描述代數運算的時候變得極其複雜。

比如代數運算的定義是:

乙個從 到 的對映,叫做乙個從 到 的代數運算。

你看,代數運算的概念,是不是一下子就非常簡明了。

所以說,等你理解、掌握新定義,就會發現其實它一點也不複雜,反倒是帶來方便。

對我來說,閱讀數學也是一種閱讀理解,如果你看不懂,就代表你「詞彙量」不夠。你可以先選擇對你來說「詞彙量」更少的一款教材。

最後說下,開頭提到的那本分析數學的書,叫作: Introduction to Calculus and Analysis

至於為什麼我看英文版呢,因為我發現看外語不容易走神,更容易找準句子的意思。

總之,怎麼學效率高,你就怎麼學,不要拘泥方法。

同時,也建議你多選一兩款教材同時輔助參考,這會極大促進你學習數學的效率。

如何處理孩子之間的矛盾?

Aillusions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盡可能的提公升自己,以乙個對孩子的要求來要求自己,其餘的就是兒孫自有兒孫福了。至於短期內的矛盾,盡力而為就好 用我自己的感受來說吧。一句話 一碗水端平。十六歲之前我一直是家裡的獨生女,家裡條件不算怎麼富裕,但衣食無憂,母親是一名教師,對我從小嚴厲,爸爸相對很寬...

如何處理女生之間的友誼?

不喝奶茶不長胖 真正的友誼,不需要特別刻意的去處理,順其自然,兩個人之間就相處得很舒服。那些需要我或隱忍,或費心的關係,都不算友誼。雖然算不上友誼,但我還是會認真處理這些關係,有幾點經驗和觀點,若有不足不對的,望各位指點糾正。1.在開始的磨合階段,千萬別一上來就走心。2.要會說話,嘴要甜。不到萬不得...

如何處理好父母之間的代溝?

王彥灃 我之前也有想過這個問題 現在我發現處理的做好方式是,先理解他們的想法問自己他們為什麼這麼說或者不讓我這麼做。有一句古話說的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古之聖賢在著書立說之時,無不是父母這邊年紀 溝通是根本,我們現在很少和父母溝通,認為他們不懂或者他們的言語不順我們的心意。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內心以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