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孩子之間的矛盾?

時間 2021-05-06 14:15:20

1樓:Aillusions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盡可能的提公升自己,以乙個對孩子的要求來要求自己,其餘的就是兒孫自有兒孫福了。至於短期內的矛盾,盡力而為就好……

2樓:

用我自己的感受來說吧。

一句話:一碗水端平。

十六歲之前我一直是家裡的獨生女,家裡條件不算怎麼富裕,但衣食無憂,母親是一名教師,對我從小嚴厲,爸爸相對很寬鬆。我們家家教嚴,我一直是親戚老師眼裡乖巧聽話懂事的孩子,不會撒嬌,不會無理取鬧,認真學習,從來不要家長操心。

我快十六歲的時候,妹妹出生了。逐漸我才明白,原來從小只會嚴格要求我的母親也會溺愛孩子。妹妹可以肆無忌憚地將家裡弄得一團糟,我小時候從來不敢。

每次去超市之類地地方,妹妹可以鬧著要玩具零食,我從來不敢。妹妹故意摔壞家裡的貴重器物沒關係,我小時候不小心打翻了茶杯嚇得躲在房間不敢出來。高二的時候妹妹出生不久,日夜哭鬧,我那段時間有嚴重的睡眠障礙,覺得影響白天學習,跟母親說,中午想留在學校休息,她直接責罵我只想著玩樂不想學習。

妹妹護食,買來的餅乾蛋糕等零食不讓我吃,哪怕我本身不喜歡吃,但只要碰一下就撒潑打滾,哭鬧不休,我有心教她,母親卻嫌我多事。

漸漸的明白了,所謂的「家教嚴」,只是對我而已。母親這邊關係親近的親戚,算上我,同輩的有七個,除了我都是被寵溺著長大。小時候長輩們總是說,帶我去超市,我什麼都不要,我乖,不像表姐要這個要那個。

其實我很羨慕表姐,她被姨父姨媽寵著長大,可以肆無忌憚地說,「我想要這個,我想要那個」,但我不行。「我什麼都不要」,是因為我知道,母親不會給我買,鬧著要,會被罵一頓。

說個前幾天的事吧,母親帶著我和妹妹去藥店買給妹妹喝的葡萄糖酸鋅,在收銀台妹妹看見了幾塊錢乙個的那種山楂卷做的棒棒糖,想吃,母親給她買了。我也很想吃,看起來不如超市賣的那種原本的山楂卷好吃,但是我從來沒吃過,一直想嚐嚐,但是我沒說。大概是多年的習慣吧,我從來不會主動要東西。

第二天早上爸爸帶著妹妹去爺爺家,回來買了兩個巧克力脆筒,說:「姐姐乙個,你乙個。」其實我不愛吃那個,最後還是給妹妹吃了,可我想要的是乙個態度。

我不需要偏疼,只希望我和妹妹是一樣的,誰做錯了,誰改過,而不是「她小,你要讓著她」

所以,孩子之間的矛盾請看誰是過錯方,而不是誰是年幼方。

3樓:張景依聊育兒

1、孩子之間很正常的分歧,無關痛癢,家長可以做乙個旁觀者,相信孩子們可以自己解決問題,不如站在旁邊看看熱鬧,說不定我們還可以從中學到一定的教育方法。

2、雙方實力相當,開始要打架了,這個時候家長可以看情況而定,如果剛開始就解決了問題,那麼可以不去追究,如果說非得要分個輸贏的時候,就要去勸阻了。

3、一方實力明顯要強於另一方的時候,家長也要注意了,不要讓孩子受到傷害,可以作為和事老來調節矛盾,畢竟傷到誰都不好。如果真的是自己的孩子傷到了別人要及時給孩子以及家長道歉。

4、整個事件,明顯是自己的孩子出現了錯誤,導致孩子們之間出現了不愉快,這個時候就得要家長出面了,可以適當的去給孩子指導一下,或許會出現轉機,讓整件事情朝好的一面發展。

5、如果自己的孩子沒有錯誤,是另乙個孩子有了問題,可以適當的和孩子家長進行溝通,暗示其應該出面解決問題了,即使沒有出面也不要表現出不開心,畢竟每個家長教育孩子的方式不同。

4樓:菜青蟲

孩子的矛盾還是盡量留給孩子去解決。

但是,家長適當的引導和教育不能缺席。

擔心孩子自己解決吃了虧,而家長親自上場的。我認為最終的結果是,孩子在長大以後,會把這些虧加倍吃回來。親眼見過一些只知道袒護自家娃而訓斥別家娃的家長,自家娃在旁邊都傻眼了,心裡陰影面積應該不小。

想想這個娃在以後跟別人碰到衝突的時候,會很好的處理嗎?長遠來說好嗎?

所以,孩子的事,盡量交給孩子去處理。

5樓:玫音

不用處理,孩子鬧矛盾,你不要著急上火就行。身為成年人,應該從容鎮定、排除情緒、回歸赤子之心地對待孩子。把孩子當個成年人,該尊重尊重,知道孩子會長大,該解釋教導規勸和懲罰,也得做。

孩子到25歲以前,大腦都沒有完全成熟。兩個孩子的爭執,恰好是孩子們學習處理矛盾和社會關係的大好機會。教孩子如何解決問題、並如何開解自己,都是很重要的。

你帶她/他來到這個美好而險惡的世界,要保護好孩子啊。

6樓:起風Cedric

依法治國

在家裡立規矩,不僅孩子要遵守,自己也要遵守。專門給孩子的規矩,那就要公平公正

舉個簡單的例子,乙個玩具兩個孩子搶,那就很簡單,跟他們商量一下,一三五A玩,二四六B玩,週日誰都不能玩,至於他們私下怎麼勾兌協調無所謂,只要齊了衝突就按規矩來,一開始可能不適應,時間久了,所有事情都這麼處理的話,秩序就會自然出現。因為他們會很清楚,我只要按照規矩來,我就能得到我想要的

7樓:貝塔未來星

首先家長自己心裡要永遠記得,雖然兩個孩子有大有小,但也都是一樣需要照顧的小孩子。不能一直跟老大強調「你是哥哥就要讓著弟弟」,多多用心觀察兩個孩子的心理變化,盡可能的給孩子們給予平等的愛。

然後,在孩子們出現衝突的時候,家長與其站出來「伸張正義」,不如成為乙個旁觀者,讓孩子們自己解決。

很多時候,不管家長用什麼樣的語氣或者態度制止其中乙個孩子,都會容易讓孩子心裡產生一種「媽媽/爸爸偏心」的感覺。

孩子覺得家長在偏袒其中一方,久而久之會影響孩子的性格。

最後,家長有乙個很高階的做法,就是讓大孩子擁有當哥哥/姐姐的光榮感。

這一點比家長單純跟孩子灌輸「你是大孩子要讓著小寶寶」優秀太多了。

兩個孩子的成長階段不同,家長可以利用這一點,以需要大孩子幫助的態度,拜託ta去照顧小寶寶,這樣一方面大孩子心裡會有責任感和被需要感;另一方面,孩子也會有乙份榮譽感,對待小寶寶也會擔負起自己的使命。

如何處理孩子和同學之間的矛盾?

莫墜逆旅 瀉藥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了我小的時候,和班裡的很多小男孩鬧矛盾,我是那種家裡寵著長大的女孩吧,平時性子直,不好說話,而且熱愛打抱不平。只要班裡哪個女生受欺負了我就二話不說去教訓那個欺負她的男生。所以經常會和男孩子打架。當時的班主任採取的是兩個都罰的態度,其實仔細想想並沒什麼用,她罰了我,我不服...

應該如何處理婆媳之間矛盾?

月月竹 作為兒子孝順父母,往家裡買東西都是之前的習慣,這一點錯都沒有,但在有了媳婦之後,你不光是父母的兒子,還是媳婦的老公,這兩個角色需要你自己互相平衡,既能顧及到媳婦的意願,又能讓父母覺得你娶的媳婦是最孝順父母的媳婦。這樣婆媳矛盾自然也就消解了。但看題主的問題,我覺得你似乎連自己媳婦為什麼不情願還...

如何處理媳婦和父母之間的矛盾?

再說回事情本身,既然你也說你爸爸是老大,那麼老大的話語權在哪?你爺爺不是你爸爸乙個人的爸爸,還有另外兩兄弟啊。排班啊,輪著來,公平合理。輪到誰家照顧,如果這家不願意來人,那麼由這家出面請護工照顧。這樣一來你二叔三叔都是請護工,輪到你家是你爸爸親自照顧,不是高下立見麼?有了對比,才知道誰照顧的盡心,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