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很努力學習,成績卻上不去。這是為什麼

時間 2021-06-09 14:43:55

1樓:有陽光的魚

建議思考以下幾點:

兒子做了什麼,讓你覺得他很努力?這種努力是你看見的,還是真實發生在他身上的?

我們對「努力」這個詞的定義是什麼,怎麼知道兒子的「努力」符合你心裡對這個詞的定義?

其次,如果兒子行為「努力」,大腦是否也跟上了?也就是說,兒子是真學習,還是假學習?

比如兒子學了新的東西,試試問問他是怎樣理解的,能舉例說明更好。

過了一段時間,再來詢問這個問題。兒子是否還能說清楚。如果不能,可能是死記硬背。學習沒有真正發生。

至於考試,需要與兒子談談。比如,考試緊張會影響發揮。遇到難題,情緒崩潰等等,這些情況的發生,都會影響成績。

說乙個孩子成績不好,原因多樣。家長需要好好與孩子談談。

2樓:喔呀

我是18年全國二卷考生,對於短期快速提高分數以及如何高效學習比較有經驗。回答如下

首先,努力不是衡量成績的標準

我見過每天學到後半夜依然在一表線苦苦掙扎的人,也見過每天玩的「不亦樂乎」依然成績優秀的人。

我認為兩者最大的差別是效率。

不知道您的孩子是初中還是高中,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吧:

眾所周知高中數學有兩大難點:解析幾何和導數。

假設一道解析或導數連做題到完全學懂所需時間為半小時(這算是用時較短的,思考二十分鐘,講解十分鐘,一般是數學120以上的達到這種速度)。如果相同的兩個人,乙個人做五道不同型別的題能達到另一人五種型別每個做兩道的效率的話,那麼前者就能節省下將近兩個半小時,那麼這兩個半小時用來幹嘛呢?可以玩,也可以複習完一本生物書,這就是效率。

其次,是學習方法

學習方法其實應該排在效率的前面,只有學習方法正確了,才能實現高效學習。

至於學習方法,只能多借鑑,多摸索,不是只要是學霸的方法就適合所有人。

比如我的高中同桌,她是刷題型別的,她的儲備來自大量做題(她成績非常好),我曾經嘗試過她的學習方法,但是並不適合我,大量做題反而會使我腦疲勞精力不集中效率下降成績不公升反降,所以,這不適合我,那麼我適合什麼樣的學習方法呢?在摸索之後,我發現模型深刻理解法更適合我(名字是亂起的,比如我曾經一周刷完了一百八十多道函式題(也是高中數學難點之一),從那之後,我的函式再也沒錯過,並且我能大概複述出所有題型的考點及解題方法,這不是背,這是深刻理解了解出題者目的之後的記住了,而且我不會忘記,所以我不用時常鞏固,只需要偶爾翻翻某幾道很複雜的題。

第三,準確定位,別貪

對自己有個準確的認識,比如我就不是六百三十分以上的料,那麼我就不去花大量時間研究六百三十分以上的題,不是說不做了,而是不分配大量時間在這塊,不然效率會很低,畢竟是應試教育,分數說了算,如此一來,我便有大量時間去琢磨我應該得分的題,等我真的穩定在620分以上的時候,我才會花心思在高難度高層次的題上。

最後,家長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

不是每乙個孩子都是天才,每乙個家長也要以平和的心態面對孩子的不完美,或許是調皮好動,或許是不太聰明。

可以和他一起進行考後分析,不要一味質問發脾氣,而是要一起坐下,像朋友聊天一樣,聊聊累不累,為什麼那麼努力但是成績卻不理想呢,是不會,還是太馬虎了,還是考試太緊張了,是不是應該換種方法學習,還是應該適當休息。

多參與和他的學習互動

可以體現在主動幫忙考單詞,或者考一些需要背的東西,一開始可能互相嫌棄,但是配合久了就有默契感了,考確實比一直坐著背記得更快印象更深,而且也可以增加交流,反正好處多多。但是千萬不要因為他背的不理想就發脾氣說他笨,寬容點,多鼓勵,比如我做家教帶小朋友的口頭禪就是「你挺快啊」,「優秀啊你」,多向他請教問題也可以增加他的自信心,他覺得他聰明,厲害,急於證明自己,自然學習動力足。

其實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心理暗示,當他覺得他優秀的時候,他也會突破一些他曾經覺得自己不行的東西。

綜上,加油鴨阿姨!~

3樓:海空衛士81197

具體情況呢?各科成績如何,平時學生存在什麼問題,努力但是沒有體現在成績上,說明沒有效率,肯定是有原因的,就像每天熬夜到一點學習的學生一樣,看著很努力,其實可能十點以後就處於半醒半睡的狀態了

為什麼一直努力學習,成績還是上不去?

文穆 學習是什麼?學習是從乙個不會到會的過程,那麼你所謂的努力並不是在學習,可能是努力的消耗時間罷了。每次學習後,都反思總結一下,你到底學到了什麼,再努力的重複這個過程,這應該能稱得上努力學習 Bonnie 成績只是孩子乙個階段的一種表現而已。不能全權代表孩子的學習好壞。他成績上不去很大的原因是沒有...

為什麼很努力學習成績還是很差?

Pikado 我認為有兩點。第一點是方法問題,不要向班裡學霸看齊,往第三四名看看他們怎麼學的,他們的方法往往具有普遍性。第二點,你如果你覺得你方法沒問題還是學不好,那麼就是你自己的問題,智力是乙個因素,但不是決定性因素,你要警覺自己的心境和自己的心態,要及時發現自己的問題並加以強化訓練。一點點進步總...

怎麼看待,自己學習成績不好,努力學習卻還沒有別人耍的考的好。?

一笑生 努力學習。卻還沒有別人耍的同學考的得好,這是在每一所學校裡面都會出現的事。每個人的思維發展是不一樣的。比如讀書學習,有人看書,一目十行,而且還過目不忘。而有人翻來覆去就是沒法背出來。這當然有興趣問題,但也有能力問題。因此我們要正確的全面的認識自己,你不但要發現自己的弱點,更要發現自己的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