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覺得自己很努力學習卻考得很差

時間 2021-12-20 04:06:04

1樓:康康悅讀

這個問題還是比較普遍的,為什麼看起來已經很努力了,但是成績卻總是提不上去?歸結起來一句話就是:你覺得的努力是一種假努力。

1、努力盲目跟從,浮於表面,不分主次

有的人的努力盲目跟從,有的人的努力只浮於表面,還有的人的努力更是分不清主次。無效的努力只是在白費功夫罷了,最終也只是感動了你自己,覺得自己的努力不負青春,其實不過自己騙自己。

盲目跟從的努力:這群人本身沒有乙個確切的學習目標,或者之前家長或者老師長期的安排管理,把他們在什麼時間應該做什麼事情都安排得滿滿的,妥妥的,完全是老師讓他們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或者是看著身邊人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完全沒有自己的乙個目標和規劃。

這樣的人沒有辦法學會自己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安排自己的學習,延續這種學習習慣,老師安排了任務就完成,看到別人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這樣的人很多時候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看起來很努力,一直忙不停,但是是無效的努力,很大程度上是沒有得到進步或者考得差

浮於表面的努力:他們只是把表面功夫做得漂亮,所以讓人覺得他很努力,但其實收穫不足表面所看到的一層。舉乙個現在班上的最簡單的例子,我帶的是高三文科班,數學偏科是比較嚴重的,數學老師想法設法去提高學生的成績,當然,作為班主任的我也十分配合,其中乙個任務就是讓學生寫錯題集。

數學老師一直在強調錯題集的重要性,所以很多人確實很認真的在弄錯題集,乙個本子寫得工工整整,真的是表面看著漂亮,感覺很認真。但是當請他們複述這個題目的考點是什麼?運用到哪些理論知識,當時做錯的原因?

錯在什麼地方,他們大部分的同學都回答不上來。如此看來,這個錯題集實則上更多只是費了手力,因為他們漂亮的背後是花了一節課去抄題目和解析,最後卻沒有花任何的時間去理解題目的實質。最後錯題永遠在錯題集上,卻不在人的腦子裡。

再直白一點就是做一些無用功,讓家長老師看著他很努力,但其實很多時候都只是走形式而不走心,自然成績很難提上去。

不清主次的努力:班上有不少同學,上數學課,感覺聽不懂,不聽,抄政治,政治課上該抄的知識點抄完了,忙睡覺,語文課上寫英語,英語課想起數學沒有聽懂又在英語課上練數學。忙忙碌碌下來一天,趕完了老師的進度,卻忽略了上課時間才是最寶貴的。

課後又感覺好像課堂上沒有學到什麼知識點,還有好多不會的,於是課後又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彌補上課所缺失的知識點,甚至晚上開夜車,第二天上課又昏昏沉沉的,如此惡性迴圈,最終得不償失。我以為這些道理大家都懂都明白,老師是專攻那個學科的,他把重點難點易錯易混點在課堂上講清楚了,學生掌握起來要比自己自學省很多功夫。上課不聽,課後自學,科目那麼多,效果肯定不好。

但是確實有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他們就想自己很努力很努力去「自學」。時間有耗費了,成績又沒有上來。

所以總的來說,有的人確實看著很努力,但是偏失了正確的點,就是在白費工夫。也就是我們說的「假努力」,傷身又傷神。真正的努力是要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用心去思考問題,總結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然後進行有效的學習,靜下心來好好想想自己該怎麼做,而不是盲目地一味地做無用功。

2樓:樓下的櫻花樹

真正的努力和感動自己的努力區別還是挺大的。

比如A在大學期間天天泡圖書館,所有人都覺得A在圖書館好好學習,可事實上A在圖書館連著校園網刷抖音,一玩玩一天,晚上躺倒床上A還可以很欣慰的告訴自己,我今天一天都在圖書館,肯定學到了知識。

3樓:Wamg

1、行動上努力,但每天就是在浪費時間,學的東西沒有進到腦子裡,包括有些人今天學完明天就忘

2、行動上努力,而且學進去了,但是在應對考試的方向跑錯了,沒有做好前期的資訊收集工作

4-1、行動上努力,而且學進去了,有了整體的知識框架,但是做不到理解的程度,不能將這套框架為己所用,無法做到舉一反三,或者無法用自己的語言去描述整個知識結構

4-2、行動上努力,而且學進去了,有了自己的知識邏輯體系,只是缺乏答題的技巧,導致某些情況(比如考試時間很短、考試對字型工整有要求等)下達不到好成績

5、某些情況下(例如考研或者招考等),上述問題都克服了,仍然考的不好,亦有外部因素,比如內卷、壓分、走後門、高估自己的能力上限等等,解決辦法就是盡可能提前了解到這些資訊,盡早改變方向

馬上就要考研了,希望大家至少都能超越第4點

真正很努力學習的人是怎麼樣的?很努力學習最後只考上個二本,怎麼辦?

戚風烈酒 無論是上二本還是上一本,都只是乙個暫時的結果,決定不了你未來的人生,只不過往後餘生,你會很遺憾,但絕不會後悔,因為你曾為此付出過。再者說學習有一部分原因取決於天賦和先天努力,可能有些人就是有天賦,有的人先天基礎好,這是我們不得不承認的,因此,不必太過責備自己,盡自己的全力了就好,只要做到了...

為什麼有些孩子覺得自己很聰明而不努力學習,成績還說的過去,還有些孩子努力學習,成績不好而覺得自己笨?

鯨智學程思維素養中心 作為家長,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更聰明一點,學習能夠更輕鬆一點。可是,什麼樣的孩子是天才?我們要如何培養孩子的智慧型呢?首先,我們要知道,大腦也是需要公升級的。就像手機 電腦會時常公升級一樣,在固定的時間給大腦一些關鍵的刺激,那麼這個部分的神經細胞的密度,將會比其他的孩子多...

為什麼很努力學習成績還是很差?

Pikado 我認為有兩點。第一點是方法問題,不要向班裡學霸看齊,往第三四名看看他們怎麼學的,他們的方法往往具有普遍性。第二點,你如果你覺得你方法沒問題還是學不好,那麼就是你自己的問題,智力是乙個因素,但不是決定性因素,你要警覺自己的心境和自己的心態,要及時發現自己的問題並加以強化訓練。一點點進步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