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有原因,那麼一切還有什麼意義?

時間 2021-06-09 05:15:48

1樓:彩羽苑

處於這個時代,人很難擺脫時代價值觀的影響,多數人都會遵循大眾價值觀進行生命的歷程——這就是命運,按照某些價值觀生活這就是生命的意義

2樓:無畏光明精舍主人

應邀佛法認為,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皆是無常的,皆有因、緣、果。

這不是誰「安排」的,是補特伽羅之我,往昔今生造作的業緣。

業緣又分未和合成熟,與業緣和合成熟二種。業緣和合成熟才有「果」的報應。

不論是往昔,還是今生造作的業緣,因為皆是無常的,都有被改變或銷滅的可能。

改變業緣與銷滅業緣,這就是實修佛法戒定慧的功能!對於人生,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情!

要想實修佛法,就需要尋找依止一位出世明師,依教奉行,次第增上,才有可能達到目的。

小乘佛法行者的目的是自己解脫生死輪迴。

大乘佛法行者的目的是,不但自己解脫,更令一切眾生都解脫生死輪迴。

3樓:普波居士

命運是分命和運兩個概念。

命是命中註定的,不可以改變的,比如男人、女人。

運是可以改變的比如你學習不好,可以努力或改學別的來改變。

4樓:寂智貓

宿命論是不正確的見解。雜阿含經(1162經)中就有這樣乙個故事,佛陀和阿難看見一對窮苦的老年夫婦,佛陀對阿難說:「假如這對夫婦在年輕的時候努力求世間財富,能成為城裡的首富。

假如出世間修行的話,能成就四果阿羅漢;假如這對夫婦壯年時候如果努力求世間財富,能成為城中第二有錢人,如果選擇出家修道能成就三果阿那含…………」

由此看出,從佛教角度來看,是否定宿命論的(假如是宿命論就只有一條命運線沒有其他選擇),而是認同個人的選擇和奮鬥的。

雜阿含經1162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晨朝著衣持缽,入舍衛城乞食,尊者阿難從世尊後。

時,有二老男女,是其夫婦,年耆根熟,僂背如鉤,[詣]里巷頭燒糞掃處,俱蹲向火。

世尊見彼二老夫婦,年耆愚老,僂背如鉤,俱蹲向火,猶如老鵠,欲心相視,見已告尊者阿難:

「汝見彼夫婦二人,年耆愚老,僂背如鉤,俱蹲向火,猶如老鵠,欲心相視不?」

阿難白佛:「如是,世尊!」

佛告阿難:

「此二老夫婦,於年少時盛壯之身勤求財物者,亦可得為舍衛城中第一富長者;若復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精勤修習者,亦可得阿羅漢第一上果;於第二分盛壯之身勤求財物,亦可得為舍衛城中第二富者;若復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者,亦可得阿那含果證;若於第三分中年之身勤求財物,亦可得為舍衛城中第三富者;若剃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者,亦可得為斯陀含果證;[若於第四分老年之身勤求財物,亦可得為舍衛城中第四富者;若剃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者,亦可得為須陀洹果證],彼於今日,年耆根熟,無有錢財,無有方便,無所堪能,不復堪能若覓錢財,亦不能得勝過人法。」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不行梵行故,不得年少財,思惟古昔事,眠地如曲弓。

不修於梵行,不得年少財,猶如老鵠鳥,守死於空池。」

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陀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5樓:雲天skyan

如果不計較因果反而更容易陷入詭辯的漩渦之中

本來就沒有因果只是人為經驗論將兩件相關的事情加以解釋來設立因果論對於無法窮盡的可能性因果只是對歷史規律的總結加以常態化和去除特殊結果就像一句俗語「天下烏鴉一般黑」 在沒有把所有烏鴉抓住無法下定論說一般黑只能說是看了十萬只烏鴉都是黑的推測下乙隻還是黑的

所以說因果還是注定的嗎?

6樓:普照

是的,沒有意義,所以你可以不做選擇。

聖者停止做出選擇,他們世界失去推動力,慢慢停止,慢慢消失,他們就來到了上妙安樂的寂滅之處。

有些聖者覺得眾生很苦,幫助他們很有意義。發了乙個永遠幫助眾生的願望,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他們既可以不做選擇,安住在上妙安樂的寂滅之處,又可以永遠幫助苦難眾生。

支援一切一切都是空無證據 是什麼?

嚮往光明 一切 是 空 是 假 是 虛 是因為 一切 有生有滅。因為現在存在的萬物的確 有 只是有時限性,所以可以稱為 幻有 真正明白的人應該破除二元對立的概念,這樣才能契入中道了義境界。這是一種不生不滅,不真不假,無實無虛,的存在,是宇宙的本源。是道家的道,是佛家的自性。要詳細了解,可以讀般若經典...

佛家講對一切都不執著 什麼都是空 放下一切 這跟冷漠有什麼區別呢

Pukka寶興 冷漠也不是空,冷漠通常是對乙個人產生的冷漠。佛講的空,其實是放下。不貪,順境的時候,不貪戀,不過多的追求。不嗔,逆境的時候,不悲觀,不怨恨,不講責任推卸給別人,不執著。不痴,要是非分明,懂善惡,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和這樣乙個佛性的人交朋友,怎麼能說他冷漠呢。 karlinms 如果...

一切都屬於存在嗎?

是安安呀嗷嗷 如何定義存在?比如你要研究乙個沒有預設邏輯的問題,但你的整個問題框架就是人的視角,這樣的問題,不是 人 的問題,也就是說它不應該存在了 西儒欄板Peter 對世界的認識結構需要簡化。存在者 直接上奧卡姆剃刀。簡單區分2種存在者 1物理性存在者 2意象性存在者 物理性存在者,被看作是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