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高中生物有什麼學習技巧嗎?

時間 2021-06-08 22:33:17

1樓:高中徐老師

一、掌握基本知識要點,「先記憶,後理解」

與學習其它理科一樣,生物學的知識也要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但是,高中階段的生物學還有著與其它理科不一樣的特點。

對於大家學習了許多年的數學、物理、化學來說,這些學科的一些基本思維要素同學們已經一清二楚,比如:數學中的未知數 X 、化學中的原子、電子以及物理中的力、光等等。而對於生物學來說,同學們要思考的物件即思維元素卻是陌生的細胞、組織、各種有機物和無機物以及他們之間奇特的邏輯關係。

因此同學們只有在記住了這些名詞、術語之後才有可能掌握生物學的邏輯規律,既所謂「先記憶,後理解」。

二、弄清知識內在聯絡,「瞻前顧後」、「左顧右盼」

在記住了基本的名詞、術語和概念之後,同學們就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生物學規律上來了。這時大家要著重理解生物體各種結構、群體之間的聯絡,也就是注意知識體系中縱向和橫向兩個方面的線索。

如:關於DNA,我們會分別在「緒論」、「組成生物體的化合物」和「生物的遺傳和變異」這三個地方學到,但教材中在三個地方的論述各有側重,同學們要前後聯絡起來思考,既所謂「瞻前顧後」。又如:

在學習細胞的結構時,我們會學習許多細胞器,那麼這些細胞器的結構和功能有何異同呢?這需要大家做了比較才能知道,既所謂「左顧右盼」。

三、深刻理解重點知識,讀書做到「六個W」

Who —→ 誰或什麼結構

What —→ 發生了什麼變化或有什麼

How —→ 怎樣發生的

When —→ 什麼時間或什麼順序

Where —→ 在什麼場所或結構中發生的

Why —→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變化

大家在思考中經常將這六個W連起來思考肯定會有不小的收穫。除了上述三點以外,同學們還要堅持在學習中不斷探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接下來是學習乾貨哦!

這裡整理了乙份【高中生物知識點總結

更多學習資料請搜尋【高中複習資料】

用辛勤的汗水和科學的方法一定可以換回優異的生物學習成績!

高中徐老師:【高中複習資料】高中各科知識點總結合集(持續更新中)

高中生學習交流圈 - 知乎

高中生物怎樣學習?

生物其實沒有那麼難學,相對於物理 化學來說還是比較簡單的。生物偏記憶性的東西還是蠻多的。只要你想考乙個好點的大學,偏科後果很嚴重的。把生物成績提上去,首先培養學習生物的興趣,即使不喜歡也要去背生物的知識點,堅持一段時間你的生物成績就上來了。成績低主要還是對基礎知識掌握的不熟悉造成的,你還是要多看生物...

高中生物應該怎麼學習?

高考偵探社 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及時複習。學習生物,單靠死記是絕不可能學好的。必須根據生物學科的特點,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才有可能真正學好生物。我的生物知識歸納包括基本知識的歸納 習題歸納和特殊知識點歸納。具體方法 1.首先 基本知識的歸納就是把書本上的所有知識點有條理的羅列出來,解釋各個術語的含義,...

高中生物學習需要天賦嗎

小小夢幻 不需要,理科裡需要天賦的是數學物理,化學生物需要背書記憶,我自己就是有物理天賦,高中物理不需要聽課自己就能自通,考試考第一基本九十幾分。大學難了點,只能七十幾。天賦是什麼樣的我解釋下,就比如某個物理定義或者公式,你看了之後,腦子裡就覺得這是常識,不需要去死記硬背,看到題目自然能想出這個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