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遺傳題怎麼學習

時間 2021-07-11 03:23:53

1樓:故縱

掌握一套基本的方法模式,然後就要去多做題,當然同一型別的題也不要練太多,熟練了就OK,生物真的是個很容易見收益的東西,只要好好看課本,把課本吃透,再加上做題總結經驗,分肯定不會少的。遺傳最重要的就是頭腦一定要清晰,不要怕,把你所提煉到的資訊列舉到紙上,進而很快地就能找到聯絡,精準作答。

2樓:七年

如果要是沒有心思學的話,建議高考的時候可以放棄這個大題,因為這部分知識點在高考的時候考的很靈活,拿分很難,可以拿一些基礎分數。

3樓:純兒

專注在課本啦,先把基礎的搞明白,再多做做相關的題型,把不會的重點搞懂,自己弄不明白的多問問老師,一共就幾種題型,再多練練,說可以提高成績的。

4樓:微信使用者

我剛高中畢業,遺傳題是高中生物最難的,設及數學知識,學法的話應該首先懂得從題目中確定是什麼型別的遺傳,伴X還是伴Y然後用已有規律去通過比例關係確定有幾對染色體,是性染色體還是常染色體。

5樓:miss鞠婧禕

一定把9331和幾個變式記好!

最後必修二課本真的不是不要背的遺傳題完全可以考原文填空的黑體字都是一樣重要的一定要背熟呀

6樓:

不知道你在的高考省份是用哪一套卷子,我是今年新高考一捲,我們老師說從平時的習題來看已經不怎麼出直接計算的遺傳題了,而是慢慢地出一些和當下一些技術相關的遺傳實驗題,比如雜交育種什麼的,如果你的省份也是逐漸淡化計算題,那就以理解為主就好,如果還是大量計算,那只能刷題了

7樓:笑望人飛

如果你追求生物九十分以上你就認真學,如果不是,你可以把學遺傳題的時間給其他知識點。

遺傳題靠悟性,上課認真聽講,捋清思路在整理,平常還得多複習。

如果這方面實在悟不透建議放棄,學其他知識點也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

但是放棄不代表不學,只是把大部分時間用於其他知識。

8樓:NGC2237

這個東西完全靠命,你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不要在這道題上左更多的掙扎,第一問會就可以了,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道題上,這道題花時間得不到結果

9樓:闡釋

刷題,當然基礎知識要搞懂,有些時候一定要仔細審題,不要憑自己的肌肉記憶。比如遺傳題兩對性狀不一定是乙個常乙個X,有可能是双常,XY同源段,伴Y。還有題目給的數字如果要看比例,最好自己算算,不要看到數字像就3比1,5比2也有可能啊

10樓:Secure

作為乙個遺傳題經常滿分的高三畢業生

生物遺傳其實掌握了方法和規律學起來就很簡單

1.首先遺傳題有很多特別的比例

3:1分離定律單基因的話就是雜×雜(Aa×Aa),多基因的話就證明存在一對基因是雜×雜,其餘的幾對為顯性純合子或隱性(Aabb×Aabb AaBB×AaBB AaBB× Aabb )

9:3:3:1自由組合定律如上,一般看到這個比例就考慮雙雜(AaBb× AaBb)參考如上幾種多基因的情況

1:1的話一般就是測交

還要注意的是比例的變式

如15:1,它的總和加起來就是16,與第二種情況一樣的來分析,也是雙雜,但是雙顯、單顯都表現為一種,隱性又表現為另一種

(A_B_ A_bb aaB_表現型相同)可以這麼來看15:1=(9+3+3):1

9:6:1也是常考的型別,9:6:1=9:(3+3):1所以只有單顯表現型相同(即A_bb aaB_)

諸如此類……

11樓:青夔

一定要掌握老師教的推理運算技巧,遺傳題講究方法和技巧。沒有方法只能費事費力還做不好,而且會越來越不會。可能方法剛開始不太理解但是,一定要堅持弄懂這種方法的理論基礎。

12樓:LTT

學高中生物其實是有乙個套路的:教材+刷題+分析答案。下面我來仔細講一下這個套路。

首先,熟讀教材(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可以沿教材拿一張紙做乙個梳理(假說演繹法的整個流程,最後得出的內容,意義)。在高中階段,教材是一切生物題的根本。

然後是刷題。刷題部分有兩個步驟,一是刷教輔資料上的題(即專題類的) ,它可以讓你較為全面地看到遺傳題的型別;二是刷高考真題,高考真題較為簡單,可以增強信心並且更確定考察方向。

最後是分析答案。雖然是最後一點但仍然非常重要。懂了意思但就是得不了高分,怎麼回事?

答題語言不規範,或者說答案在心筆難下,原因就是沒有去看標準答案。多分析答案,會找到一些結構即答題語言的模板,減少失分。

13樓:獻曝

首先要先學會和理解書上的知識,定義能否背過不要緊,感覺考前背一下見到有關的定義題不慌就行。還有一些常見的人類遺傳病,課本上提到的要清楚其遺傳型別,因為有的題預設同學們都知道。

至於做題方面,根據個人體驗,剛開始做遺傳肯定非常慢,很正常,不要著急,速度會提上去,而且高考遺傳題也沒有那麼多。

做題時要把棋盤圖和交叉的方法練熟,開始最好在紙上寫出來,一段時間後就可以在腦子裡清楚地浮現。

還有一些特殊的致死題,要積累經驗,有的題真的看不太出來,根據分母特徵和感覺試一下吧,應該就能做出來。

感覺遺傳題不要一次練太多,有點搞人心態。

14樓:給爺整笑了

遺傳題,刷題,整理思路,搞清每個題的突破點在哪?一定要牢記公式,慢慢來不要急。還有就是,我們生物老師說,遺傳題要放在最後,避免後面一些簡單的題不得分,其實,說實話,除非你生物很好,要不然考試的時候一般做不到遺傳題,但是也不要因為做不到,就放棄。

遺傳題會做了,會提公升自信心啊!

15樓:木流衍

我學生物一般都是先全背下來,再慢慢融會貫通,在這個過程我會聽網課,找老師,自己一本一本刷題,總結方法,直到大腦裡出現大致完整的知識輪廓

16樓:張小一

遺傳題一直都是生物學習者比較難攻克的

一,多多刷題。這裡建議你買一套高考卷,只做生物遺傳大題,理科多做題多見題型,肯定有幫助

二,不懂就問。這一塊自學不是很容易的,多問問老師,有可能掌握一些更簡單易懂的方法哦

三,學會總結。做完卷子以後,把差不多的題型寫在一起,慢慢理解,很有可能就一瞬間通了!加油!

17樓:慎獨

首先把書上的遺傳題反覆看,反覆琢磨。接著做題,做完題就總結。把同一型別的題歸納好,在把它吃透。不會的最好去問老師,老師畢竟有經驗。有關遺傳的概念也要理解。

18樓:cancer

多做多練,看各種型別的題型,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就這麼遺傳分離和自由組合定律兩個定律,抓住不變的,看多了變式自然而然的就能解決

19樓:招蕉招

總結規律,遺傳題基本就幾種,比如常隱/顯、伴隱/顯、配子死亡、基因型致死等等,比例就用數學的統計來算就行了,實驗設計就試多幾次,找出最符合題目的組合就行

20樓:披薩

遺傳學,按照常規來說,就是必修二的靠前部分

對於遺傳學的學習,其實學透了也就會發現「不過如此」,但如果沒有學透就會感覺是在繞圈圈。

其實遺傳學主要跟好高三一輪複習老師的節奏。那個時候,會把所有的內容以很快的速度全部過一遍,老師還可能會交織著講一些題型,所以系統的來學習,會比較好一點。

自己學也是一種比較推薦的方法,因為生物算是理科裡面的文科,所以自己理解了,也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最後!遺傳學的內容一定要刷題,要熟練掌握,多動筆,不要光靠腦子想,可以做的慢,但一定要做得對,練多了,就會有速度快的效果~

高中生物應該怎麼學習?

高考偵探社 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及時複習。學習生物,單靠死記是絕不可能學好的。必須根據生物學科的特點,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才有可能真正學好生物。我的生物知識歸納包括基本知識的歸納 習題歸納和特殊知識點歸納。具體方法 1.首先 基本知識的歸納就是把書本上的所有知識點有條理的羅列出來,解釋各個術語的含義,...

高中生物怎樣學習?

生物其實沒有那麼難學,相對於物理 化學來說還是比較簡單的。生物偏記憶性的東西還是蠻多的。只要你想考乙個好點的大學,偏科後果很嚴重的。把生物成績提上去,首先培養學習生物的興趣,即使不喜歡也要去背生物的知識點,堅持一段時間你的生物成績就上來了。成績低主要還是對基礎知識掌握的不熟悉造成的,你還是要多看生物...

高中生物遺傳計算有什麼方法嗎?

遺傳這裡的題其實和數學題一樣,是分成很多態別的。比如連續自交,第n代的概率,這是一種題型。比如9331的變形 12 3 1 10 3 3 這種組合16的也都是一種題型。再比如遇到隨機交配,一般用棋盤法。還有不完全顯性,致死現象,從性遺傳等就是很多題型。這些的基礎就是分離自由組合要非常熟悉!因為這些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