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怎樣學習?

時間 2021-05-10 13:40:45

1樓:

生物其實沒有那麼難學,相對於物理、化學來說還是比較簡單的。生物偏記憶性的東西還是蠻多的。只要你想考乙個好點的大學,偏科後果很嚴重的。

把生物成績提上去,首先培養學習生物的興趣,即使不喜歡也要去背生物的知識點,堅持一段時間你的生物成績就上來了。

成績低主要還是對基礎知識掌握的不熟悉造成的,你還是要多看生物課本的,特別是老師指定的重點要背下來,對於每節課後的練習題要認真去做,可以加強你對基礎知識的掌握,要經常歸納總結,基礎知識掌握了再去刷題,這樣才可以提高成績。千萬別急著去刷題,越刷題越沒信心,反而自己越受打擊。我鄰居第一次參加高考考得不理想,後來選擇了復讀,聽他說主要是因為生物成績低把總成績拉下來了,我記得復讀的那一年他報了樂學高考的周子力老師的生物課,不論如何都得把生物成績補上去,第二次高考考了600多分,進了理想的大學。

他後來回憶,復讀那一年感覺壓力好大,幸好周老師把自己的生物成績提上去了,不然不敢想。周老師曾是奧林匹克生物競賽銅牌得主,講課風趣幽默,可以讓你很好的抓住重點,很容易親近。生物成績提上去了,也就不用怕了!

同學,在自己的努力和老師都輔導下,你也可以的,加油 ,相信自己是最棒的的

2樓:蘅心

3樓:我好睏困

怎麼說呢,生物還是比較是注重背誦的吧。因為生物的題考的都是特別特別細的點,反正我現在是高二,我對他的理解就是完全就是講過的細小的點就某乙個知識點。我生物80分左右,也沒有特意死記硬背過吧,就是上課老師列舉的所有重點,還有知識點先記在書上,等有空的時間我會把它整理到筆記本上,然後按自己的理解還有習慣去整理,而不是按老師的方法,我覺得抄筆記沒有那麼重要,主要的就是理解還有掌握,因為你看到選擇題或者填空題,你腦子裡要那個印象,要知道這是什麼,重點就是要背下來。

因為生物的點真的很細很細,就可能差乙個小小的概念,你不知道這個細菌是自養還是異養,可能它是細菌或者真菌。就任何乙個知識點的模糊就可能會導致你失分,所以我建議就是。將定義或者是各種的東西,就有乙個大概的印象,各種重點要記住。

如果你每天有時間翻一翻筆記本,看一看之前的知識點,都是對記憶有幫助的,如果乙個知識點三天不看或者不想,它就會慢慢遺忘。嗯,我也不知道怎麼說,因為我生物成績也一般,這只是我自己的一些方法吧,我的重點也不在學習生物上,我覺得我的重點是比較放在數學上,因為我數學不是很好,但是還是希望我說的話對你有一點幫助。

4樓:劉滌非08

曾經的生物競賽生不請自來

請你認真的把生物當作一門理科科目看待

遇到問題先思考為什麼而不是立刻背被下來是什麼生物是研究生命的科學

如果你相信自己的生命那麼也請相信世界上所有生命

5樓:三土裡

20年高考,生物對答案基本沒錯的人來回答一下,目前就讀乙個中等985,生物基本上就是背,這個背主要是書,書上的所有話都可能是考點,但是把書所有的都背下來是不現實的,你要將上課的重點標出來,但是全書還是要通讀和理解不能有不清楚的地方,就是說書中會有一些不常用的詞彙,例如我們書上的甲胎蛋白啊什麼的,這些是全面學習的重點,對於基礎學習一般的輔導書上給予的知識總結足夠你拿到百分之九十的分數,剩下的百分之十是你理解題意和一些書外的實驗設計,需要你使用大量的題來培養,全國二卷前幾年就出了一些比較難的實驗題,這類的看你情況,不用深扣,適當的做。

總結一下,就是背+刷題,背的基礎知識我沒有什麼推介,因為我用的就是學校發的輔導書上的基礎知識,題的話我推薦《必刷題》生物版,刷起來很爽,題不是很多,但是比較全面,如果必刷題你的正確率能到90%以上,平時考試足以應付。

6樓:漲分知識匯

學習關鍵是方法。

1.背。學生物不背肯定是不行的,但是沒心沒肺的亂背也是沒用的。

生物習題涵蓋了不少的記憶成分,但是在書本的記憶上有所深化,這就要求我們平時在背的時候必須要理解,平時的習題都是書本的深化,高考生物卻又是乙個檔次,要求我們理解的知識點更多。 書上我們背的是光合作用的基本過程,平時的作業題目可能是某一生活中的植物在特定時間下的光合作用的光反應和暗反應是如何發生的,以及詳細過程,而高考的試卷中可能就是綠色植物在黑暗條件下給予不同光照會產生怎樣的光合作用過程。

2.聽。理科生中和生物最相似的可能就是語文了,但是作為高中的任何乙個學生語文課從來沒認真聽過,考試起來都能考。

生物卻不是這樣,不聽課完全有可能考0分。語文太靈活,靈活到可以按自己平時的理解去答題,生物靈活是在理解記憶的基礎上的。這就要求我們上課要注意聽老師所講的內容,學習怎麼去處理這樣一類的題目,學習怎樣分析生物題目。

書上介紹說細菌有什麼樣的結構,老師上課介紹了大腸桿菌的結構,試題考你甲硫桿菌你還不會麼。

3.做。記憶+理解+老師講解,相信自己再做一些練習就能好好掌握了。 當然生物好幾本書的學習不可能簡單不用心就輕易學好,還要靠自己去摸索,但是萬事讀得用心。

7樓:和諧

興趣、興趣、是興趣。(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聰明的你可能會發現:生物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比如:中午不宜用冷水澆花(因為中午的氣溫高,蒸騰作用強,根系要不斷吸收水分,用冷水澆花會使根毛受低溫刺激,阻礙水分的正常吸收)

生活中像這樣的生物案例比比皆是,只要你從興趣入手,去發現這些事例中蘊含的生物常識,你就會愛上學習生物了,只要你喜歡學習生物,你的生物成績應該也不會低的。

高中生物偏理科類學科,不僅有要求大家去記憶的知識,還有理解的實驗性知識,就要我們多去觀察實驗,及實驗背後的結論。要求記憶的知識可以採用思維導圖去概括總結。

如果條件允許的話,還可以找優秀的老師帶你去學習。我知道樂學高考的老師挺不錯的。高中生物周子力老師挺厲害的,他是中國生物學奧林匹克銅牌得主。

他知識淵博,授課風格風趣幽默,深受學生們的喜愛!

你可以去試試,因為優秀的老師,才能教出優秀的學生。祝你學習進步!加油!

8樓:彼岸

也是想提公升成績的同學,整理了3要點出來,看能否幫到你1.背。學生物不背肯定是不行的,但是沒心沒肺的亂背也是沒用的。

生物習題涵蓋了不少的記憶成分,但是在書本的記憶上有所深化,這就要求我們平時在背的時候必須要理解,平時的習題都是書本的深化,高考生物卻又是乙個檔次,要求我們理解的知識點更多。身邊有同學在樂學高考說周子力生物老師授課容易接收,風格幽默親切,學得挺好的。

2.聽。理科生中和生物最相似的可能就是語文了,但是作為高中的任何乙個學生語文課從來沒認真聽過,考試起來都能考。

生物卻不是這樣,不聽課完全有可能考0分。語文太靈活,靈活到可以按自己平時的理解去答題,生物靈活是在理解記憶的基礎上的。這就要求我們上課要注意聽老師所講的內容,學習怎麼去處理這樣一類的題目,學習怎樣分析生物題目。

3.做。記憶+理解+老師講解,相信自己再做一些練習就能好好掌握了。 當然生物好幾本書的學習不可能簡單不用心就輕易學好,還要靠自己去摸索,但是萬事讀得用心。加油8高三!!

9樓:ac舊

回歸課本,認真的學習課本的基礎知識,把基礎知識給打牢,這樣才可以在高考生物那靈活多變的題目中可以找到突破口。

多刷選擇題,了解選擇題的套路,對於大部分的理綜選擇題都是這樣。明白了選擇題的套路可以讓你高考選擇題多個幾十分。

最近的高考題目在回歸課本,要熟讀課本,前幾年的高考題有幾個是課本上有,但是你沒有仔細看,所以就得不到分。

對於選修的課本,要背知識點,不要出錯,選修題很多要知識點。

10樓:瞳眸似笑

背書和刷題,當然,這裡的刷題是指有目的性的刷題。就是某一知識點對應的一些題目,而不是拿一套題目來做,做完就扔,也不反思。

11樓:豬豬

我高一沒怎麼聽過生物課,但是高二選了理科。也就是高一高二沒怎麼學生物,到了高三學起來就很困難了|'-') 生物的知識點很多的,而且零七零八的前後都有關聯,所以就很難跟上了,之後的生物成績就非常差的,也是最拉分的一門功課。比物理化學還差。

後來沒辦法啊,就聽了任春磊老師的課,是樂學網課的一名老師

任老師是一名中國科學院的博士,北京動物學管理會,所以講起課來也很有條理,任春磊老師曾在北京十一學校有八年的教學經驗,之後就展開了網上教學,培養了大量的才子步入大學。步入清北的大門,實現了無數莘莘學子的夢想。

任老師講課很幽默的鐵鐵們,就是那種上課很輕鬆的,就能get到知識點,會教給我們做題的方法和答題的技巧。包括總結的高考命題規律等等…~

12樓:寧如雨

本人高三fw,以下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已經連任幾次年段第一生物,我來分享一下我的學習方法。在高二上學期,我的生物挺廢的,考個及格都難,那時候我都幾乎快放棄了,沒錯其實那時候我已經放棄了,我就完全像完成任務一樣去聽課,寫練習,過了幾個月,我突然發現,我不用看課本,但是課本的每一章節的每一部分內容的輪廓都在我腦海裡,這應該就是知識飽和了吧。

於是我繼續更新我的寫練習方式,我開始認真寫每一題,比如一題選擇題,四個選項乙個錯誤三個正確,我在選出錯誤的那個之後,我還會去把其他三個選項都看一遍,這樣我的知識體系就慢慢得完備起來了。補充:我的老師她上課只講一些大概的知識,更加深入的知識都需要自己練習理解加深映象,高中生物真不難,只要你肯學,你總會體驗到知識飽和的快感。

祝你們學業有成。

13樓:岸上的李老師

高中生物,咋學?來這,你就來對了,聽高中生物老師來解答。

高中生物,同學們俗稱理科中的文科,相對而言,確實是,生物要背的知識點多,但大部分同學都進入了乙個誤區,生物只要背就行,就能得分,是嗎?你看看你的生物成績就知道了,低得可憐 ,對吧。同學們,生物也需要邏輯,你必須得理解它,才能學好的。

學好生物的幾要素,給準備努力的和上進的你們:

一學好知識的必需:興趣。做任何事都得有興趣,從小我們都知道這一點,但大部分同學都有以為興趣是天生的,你們的以為是錯的,興趣可以培養。

如何培養?對於生物,你可以向你的老師靠近,多和老師交流,能成為朋友的關係更好,你喜歡上她的課,還害怕你的生物成績不好嗎?同學們,老師實際上喜歡同學們問問題的,喜歡你和她親近的,尤其是你的老師還是個年輕老師。

興趣有了,接下來就好辦了。

二學會聽課。學習好不好,就看你的上課狀態咋樣,不要相信課下的學霸,你怎麼知道他上課沒聽呢?不要被你的同桌表象迷惑哈。

上課,必須得注重課堂效率,尤其是生物,老師會告訴你易考點,易錯點,書本哪些需要著重記憶,你不聽,你課下就會一團亂。

三學會做題做題要有針對性,不是盲目做,在課下練習,每做一道題你都要很清楚考點是什麼,做題在精不在多。尤其對於做錯的題,一定要搞明白了為什麼錯,搞清楚了為什麼錯,這就是你提公升的時候,別看到錯題就煩,它恰恰是你的朋友。

這三點做好你的生物成績應該就在75分左右啦。

對於高中生物,咱們也來分析一下教材必修書一共三本,分別是必修一分子與細胞,必修二遺傳與進化必修三穩態與環境。對於必修一和必修三主要是記準確,難點較少,很多同學栽到必修二上,必修二,遺傳計算比較難,你必須花費相應時間去做,這個需要刷題了,刷到一定程度,你就會頓悟。

如果還是不行,老師建議你把重心放在必修一和必修三上,因為高考的必修二考的也比較靈活,有難度。高中生物還要學一本選修,一般都選擇選修三現代生物科技專題,它的考點少,甚至有些內容是固定的,學選修三一定一定要聽課,老師讓記的記住就可以了。

高中生物相對其他科目確實是比較簡單的,但不能小瞧生物,它雖然只有90分,但它可以拉開成績的,你看看你的生物成績30多分,好的生物成績80多分,不也是差的很可怕,所以擺正學習的態度,規劃好學習的時間。對於總體成績想上去,確實是生物最易提高,其他科目也許你花費兩三個月還沒見效果,但是生物絕對不是,所以好好學生物,真的是個不錯的抉擇。1.

不論你在什麼時候開始,重要的是開始之後就不要停止。

2.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

3.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4.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

5.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不如山,不能堅定,不如水,不能曲達。

6.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來。

7.當你還不能對自己說今天學到了什麼東西時,你就不要去睡覺。

8.卓越的人一大優點是:在不利與艱難的遭遇裡百折不撓。

同學們,高中很重要,一定要加油了。

高中生物應該怎麼學習?

高考偵探社 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及時複習。學習生物,單靠死記是絕不可能學好的。必須根據生物學科的特點,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才有可能真正學好生物。我的生物知識歸納包括基本知識的歸納 習題歸納和特殊知識點歸納。具體方法 1.首先 基本知識的歸納就是把書本上的所有知識點有條理的羅列出來,解釋各個術語的含義,...

怎樣記高中生物錯題

lovelyH 自我認為我很有必要答一下,高中生物題一般都是很長很多字,高一高二沒那麼緊張的氣氛,高三的時候我們老師建議我們,只把錯題寫在本上,自己能看懂就行,因為到高三錯題本沒那麼多要求,也不經常收,老師也沒那麼多時間看你的錯題本,比如說我這道題的B選項錯了,老師講完之後我理解了明白了,再把這道題...

高中生物遺傳題怎麼學習

故縱 掌握一套基本的方法模式,然後就要去多做題,當然同一型別的題也不要練太多,熟練了就OK,生物真的是個很容易見收益的東西,只要好好看課本,把課本吃透,再加上做題總結經驗,分肯定不會少的。遺傳最重要的就是頭腦一定要清晰,不要怕,把你所提煉到的資訊列舉到紙上,進而很快地就能找到聯絡,精準作答。 七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