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看待生死?

時間 2021-06-08 00:35:04

1樓:思維本體清涼月

論生死(一)

生死是人生大事,也可以說是根本大事。假若生死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那麼我們的一切活動從生命最終結局這個角度來看,實在是不同形式的等死而已。因此,對生死問題的研究,應該是我們一切活動的重中之重。

要研究生死問題,就要首先弄明白哪是自己。許多人往往把身體當做了自己,那麼我們就先從這個角度來研究生死問題,也就是研究身體的生死。

一身體的生死

社會上大多數人對身體的生死表現的很無奈、很無助,不得不被動地等待著最終的必然的死亡,他們無可奈何地等待著那恐懼的結果,他們想盡各種辦法來麻醉自己,希望以此來減輕對死亡的恐懼。

對於身體的生死,我們學佛人用「諸法緣起」這個理論就可以輕而易舉地解決了。諸法緣起,用現代語言來講,就是條件論,也就是說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由各種條件組成的。如果組成事物的條件不存在了,該事物也就不存在了。

我們的身體也是這樣,也是由種種條件組成的,假若把組成身體的條件破壞掉,身體也就不存在了。身體是由哪些條件組成的呢?我們知道身體是由許多器官組成的,其中心肺是兩個很重要的器官,假若這兩個器官不工作了,身體也就無法繼續生存了。

因此,如果能自主地解決心肺的生死,也就能夠自主生死了。心肺,作為物質的一種,同樣無法逃出「諸法緣起」這個理論,它們同樣是由各種條件組成的,是由哪些條件組成的呢?當然首先是由肉質組成的。

此外,當我們受到突然的驚嚇或者聽到出乎意料的高興事,心肺活動會變得異常起來。這說明心理是心肺的乙個組成條件,心肺是由心理的某一種狀態作為支撐的。這樣,如果我們從心理入手,把心理活動調整到乙個異於平常的水平,使之達到另一種狀態,心肺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可能。

我們通過打坐,把身體調整到禪定狀態,很輕易地就能自主生死。古往今來,這種例子不勝列舉。

怎樣正確看待畢業?

下相 畢業3個半月,現在躺在床上,想念呵呵了好多年的學校和忍了多年的同學舍友。畢業後難找到那麼多志同道合的哥們,也難再看到那麼多花枝招展的美麗姑娘。 大四狗一枚,腦子進水了才報的集中實習,還得每天面對我這群奇葩室友,心累 只想快快畢業,想幹嘛就幹嘛 年年都宣稱最難就業季,那麼多畢業生難道都啃老了? ...

怎樣正確看待大學考試??

公尺ou公尺ou 題主應該問的不是對大學考試的看法吧,是問突擊考試這種行為是否有價值現大一,班上很多同學都是考試前一周瘋狂複習,在部分科目上,我也是,突擊考試確實可以確保 但是專業課我是一步一步來的,在最後複習時也只是把平時的知識點過一遍,不會的題過一遍,與其他同學作死的突擊相比,我的確輕鬆些,而且...

怎樣正確看待追星girl?

我是個追星女孩。平時情緒會因飯圈sib而難過生氣 感覺自己上頭了覺得越多人罵我偶像,我就越要為ta力所能及花錢打榜用榜單氣黑子 我知道這樣不好 可是我控制不了 我曾因為偶像沒實力而想脫粉,後來發現我真的吃ta的顏。就算ta沒實力,我也喜歡。這件事讓我有點看不起自己,但我還是接受了這個事實。求幫助 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