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看待宗教,理解宗教?

時間 2022-01-16 12:39:19

1樓:別焰雲

老子說: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不可得而賤。

孔子說:敬鬼神而遠之。現在雖未完全貴之,但實已親之。

別焰雲:如何用易經指導我們的現實生活?

2樓:大鵬一日乘風起

一聰明人給其它比較笨的人安慰劑,因信而稱宗教,對未知的恐懼與迷茫是全體人類共有的,聰明人對未知也有恐懼與迷茫,但是能夠克服。笨蛋不行,他們需要信點什麼,才能鎮定,安定的生產生活。所以聰明人天生是笨蛋們的主心骨。

聰明人不需要宗教,笨蛋們才需要。

3樓:知乎使用者Y2pBy8

願意信教願意信哪乙個教是個人的事,願意守什麼教規也是個人的事,千萬不要把教規用於別人身上,無論別人與教徒是什麼的關係。如果每乙個教徒都能做到就不會擔心別人對宗教有什麼誤會了。

4樓:嬰弱宮幼

宗教是有其積極意義的。為了競爭,宗教也做過不少好事,舉幾個例子。

1.推動知識共享

在古代知識是被壟斷的,宗教知識也不例外。神的力量很強大,我們少數人分那麼我們幾個豈不就很強。根據泰戈爾的考證,讓大部分宗教從排他走向傳教的宗教是襖教。

襖教的神是真善美的化身,他們的教義認為所有人類都應該追求真善美,但這個過程必然充斥著暴力和鬥爭。因為其他不信我們教的人多是野蠻的,我們要暴力征服他們,然後再讓他們和我們一起追求真善美。

這波操作打的歐洲和印度宗教地位岌岌可危,因為大家一向搞自己一畝三分地,突然來了個人把你家地包了,說以後他來種,你幹別的事去吧,這誰樂意?

雖然宗教對科技進步產生過阻礙,但當時宗教還是掌握部分知識的,所有大部分宗教都走上了用傳教打敗傳教的道路。

當然直到現在還有不對外傳教的宗教,這個我不是很了解。

2.對信徒的再教育

宗教腐敗是經常被錘的,但宗教本身很清楚問題所在,也確實做出了努力。

乙個群體,只要人夠多,必然會有壞人。作為傳教的宗教,必然會有人幹壞事,影響自己的聲譽。

解決這一問題的途徑是教育,但古代宗教不可能對全民進行教育,所以對信徒實行再教育。

通過巢狀在教義中的道德要求,例如道教的《太上感應篇》,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信徒的道德水平。雖然經常看到宗教人士道德敗壞的事情被說,但對比同時期的整個社會,宗教人士犯罪率應該更低。

3.有限制的精神寄託

精神寄託是大部分人類所需要的。古代宗教給了人們寄託的同時還進行了一定的再教育,雖然有時影響信徒的判斷,但總歸不會出大事。

現在的人雖然不信教,卻把信仰投入到追星、體育(打遊戲也算)、對愛情的追求等事物中,往往產生問題的概率大於信教。

一些人把追星當做信仰,但大部分明星缺少對粉絲的再教育,部分追星信徒對其追求的盲目自然會得到擴大,產生一系列問題。

而追求愛情的人,沒有對愛情正確的認識,沒有真正的學習和了解,往往通過各種文化作品去了解構築自己的愛情觀,這樣反而會在現實愛情中產生問題,而這類人在愛情失意後相當於正常人的信仰崩塌,對自身精神造出極大刺激。

此外應該還有其他優點,我記不清了。

關於缺點我就不說了,知乎反哪個教的問題沒有啊。( ̄▽ ̄)

另外宗教的思想侷限問題同時存在於其他思想體系中,不算特有的缺點。而信徒的盲目性問題我不太了解,應該有專業人士解析吧。

5樓:

宗教是人類社會的基石,涉及人性深處的良知,再往下是禽獸!

只有持守信仰,並信心堅定,才能如履薄冰滑行紅線上,成為人!

稍不留神,信心軟弱,掉水裡,行走獸族不自知!

別以為能說話,會認字,會投機,就算個人物?頂多算個吃貨,高階一丟丟!

6樓:知乎使用者3x3CIG

先自報家門,我是無神論者,我認為「意識」是複雜的「程式」,世界是「物質」構成的,世界有普適的底層規律。

在統治者眼裡,宗教可以是牧民的工具。

在神棍的眼裡,宗教是賺錢的工具。

在我這樣的人眼裡,宗教人類認識自然走向歧途的產物在淺信徒眼裡,宗教是心靈的慰藉

在深信徒眼中,宗教就是一切

那麼你找到你要的答案了嗎

神明不需要信徒,而是信徒需要神明——奧恩

7樓:趙剛

首先就要對宗教怯魅,以客觀的平視的角度,去掉種種哲學,文明,終極思考之類的光環。把它當成乙個最普通的人類組織的去看待。

比如說摩西,耶穌,莫哈默德,這三個人究竟是幹啥的?但凡知道了耶和華的次子以及三子,我要還不知道這三人是幹啥的,還堅持著三人有什麼特殊的哲學以及終極關懷,那我是不是太蠢了?

有人要我尊重宗教,我都忍住沒當著你的面笑出來,你還要我怎麼尊重?總不能說腦子清醒就是原罪吧?

ps:耶和華三子季三寶,怕有人不知道說一下。

8樓:庄建西

在中國哲學看來,宗教不是沒有一點道理的。人類社會文化起源於自發宗教。人類文明的啟蒙就在於自發宗教。

不管是中國還是外國。中國文化是在商周時期展開了對自發宗教的反思,建立起來以《易經》為主導的以人為本的明智文化。西方國家則是從自發宗教發展出來人為宗教,混混嗚嗚過了一千多年。

到了文藝復興,開始對宗教反思,產生出了科學。西方國家就形成了科學和宗教對立統一的文化體系。

中中國人通過對自發宗教反思認識到了混沌物質的存在。建立起來「宇宙起源於混沌」的宇宙觀。西方國家的科學和宗教共同缺乏的是對混沌物質的認識。

科學拒絕承認混沌物質的存在,因為混沌物質是不可測定的,科學技術測定不到就無法認可。宗教也是把混沌物質表現出來的神秘現象演繹成神仙上帝的作用。

科學把混沌物質表現出來的神秘現象擱置起來,就給了宗教,自己輕裝上陣把四維時空物質世界認識的清清楚楚。到了相對論量子力學之後,遇到了不確定現象和量子糾纏現象,因為這一些神秘現象背後就是混沌物質的作用,所以科學已經間接性的認識到了混沌物質。於是就有了系統科學理論和中國哲學遙相呼應的現象發生了,科學與西方哲學則漸行漸遠。

一旦物理學認識到了不確定現象背後就是混沌物質的作用,科學和中國哲學就大匯合了。詳細論述請看一下我的《巨集觀物理學基本原理》《系統邏輯思維》,前者亞馬遜海外有售,後者團結出版社正版圖書網上有售。留乙個郵箱給你發電子版的,

9樓:

這個答案下竟然有人在暗搓搓傳教?

應該用「理中客」的態度去對待

比如說,他們都認為有神,那誰才是神的子民?誰才是神派來的先知?

這個問題,就夠那幾個一神教打起來了。

你這異教徒就離他們遠一點,免得雙方火拼的時候榴彈打到你身上。

10樓:勇敢的慫騎士

一大群人因為無知或者愚昧被一小群人利用還深信不疑,這就是宗教。

宗教並非教你如何理性看待這個世界,而是利用謊言利用人性,使得信徒陷入迷局。本質來說,宗教是為一小群人服務,利用才是宗教的核心。如果還認為宗教是世界觀,那就還在局裡,不可能看到事實!

11樓:

生產力不發達,思想愚昧不開放,知識不先進時代的產物。

相比較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或者是資本主義,宗教都是落後的產物。

在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宗教自然而然會消亡。

如同資本主義發展起來,封建社會的王公貴族消亡,取而代之的則是資產階級。

宗教在消亡後,也許不會有替代者,因為屆時人們都是共產主義者。

12樓:郭嘉

這個問題建議一分為二的看,神學和宗教組織。

宗教都是崇拜神的,隨之衍生出了一系列三觀,「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這中間很多都是古人對世界、社會的思考,從學術角度來說是有意義的,可以稱之為「神學」。當然同時應該看到,神學畢竟是古代人的思考,受制於他們自身的侷限性,他們的思考方式是值得學習的,但結論就需要揚棄。僅僅從結論看,很多神學的提法,未必就好的過「成功學」,大多就是無用的心靈雞湯。

宗教裡面具有現實意義的是宗教組織。我是一貫反宗教的,我認為宗教是封建餘孽,抱著錯誤的三觀糊弄人,早晚完蛋。但宗教組織是切實存在的,不因為我們反對他,他就消失。

反而因為是個組織,他的戰鬥力還很強,我們這些個人和他死磕,通常還死磕不過。這就是現實。

實際上宗教最吸引人的,也就是他的組織性。你看乙個人要消極避世,他可以「遁入空門」,這裡面是佛學在解決他的問題麼?明顯不是,他是用加入寺廟這個宗教組織的方式,隔離他原來的社會關係,進而達到「消極避世」的目的。

這不是念經的問題,是組織度的問題。《倚天屠龍記》裡面謝遜放下屠刀、加入少林,原來那些被滅門的仇人就信他「立地成佛」了麼?擺脫,仇人們不信佛,單純是對抗不了少林這個宗教組織。

現代中國,宗教為啥對老年人、農村人吸引力最強;也還是因為組織度。老人和農村人在我們這個社會都屬於社會邊緣人,像浮萍一樣無根;老年人有時從前三十年那個高度組織度的社會長大的,特別習慣這種有組織的團體。宗教組織恰好填補了這部分空白,由此做大。

宗教組織是真實存在的,有一定社會影響力。同時,宗教這種組織形式和其宗旨的正確性沒有關係,山東、河南這麼多邪教證明了這點。值得我們警惕。

13樓:dongaPew

工具之一,讓他們信教阿彌陀佛這輩子當牛做馬給你割韭菜

不比讓他們認真思考政治然後要求獲得自己的權力甚至開始暴動來奪取自己的權力好的多?

14樓:HiconeWorker

宗教提供了一種簡單易懂的終極關懷,直接解決了人死後的問題。

終極關懷有很多,但是人類群體目前的受教育程度還不足以完全擺脫簡單概念,畢竟你不能指望沒怎麼讀過書的人去理解「朝聞道,夕死可矣」或者「構成我的所有原子都來自於宇宙,我只是回家不是離開」。這種時候宗教那種簡單易懂的理念就很容易傳播提供給他們所需要的關懷。

最後貼乙個電視劇集《暗算》中共產黨員錢之江在犧牲之前的話「我不信佛。佛是我的精神寄託,不是信仰。信仰是目標,寄託是需要,是無奈,是不得已。

信仰是你為它在服務,寄託是它在為你服務。它能讓我所有的困惑和痛苦找到乙個安放的角落,以便為實現我的信仰去努力,去奮鬥!生命是一口氣,信仰是乙個念頭!」

15樓:月之星舞

這就好像部分同胞將國家分為「中國和外國」一樣,宗教的差別也是巨大的,甚至某些宗教之間的差別比他們各自與無神論之間的差別還要巨大。

所以簡單的將宗教視作一類進行高度概括式的理解是很不可能的。

如果沒有必要,建議不要花太多時間研究自己不信仰的「信仰」,而且這不侷限於「宗教信仰」。

只要是信仰,那麼其核心必然是超越人類當前理智的認知範圍的,所以強調的是「信」,而非「解」。

因此乙個人在不相信某個信仰的情況下去「研究」這個信仰,最終耽誤的是自己的時間。

當然我只是說沒必要花太多時間,聽聽人家說什麼肯定是沒問題的。不要自己悶在屋裡去理解別人的信仰。

怎樣正確看待畢業?

下相 畢業3個半月,現在躺在床上,想念呵呵了好多年的學校和忍了多年的同學舍友。畢業後難找到那麼多志同道合的哥們,也難再看到那麼多花枝招展的美麗姑娘。 大四狗一枚,腦子進水了才報的集中實習,還得每天面對我這群奇葩室友,心累 只想快快畢業,想幹嘛就幹嘛 年年都宣稱最難就業季,那麼多畢業生難道都啃老了? ...

怎樣正確看待生死?

思維本體清涼月 論生死 一 生死是人生大事,也可以說是根本大事。假若生死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那麼我們的一切活動從生命最終結局這個角度來看,實在是不同形式的等死而已。因此,對生死問題的研究,應該是我們一切活動的重中之重。要研究生死問題,就要首先弄明白哪是自己。許多人往往把身體當做了自己,那麼我們就先...

如何正確理解宗教提倡的素食 禁慾的問題?

花童 素食,禁慾屬於加行,是正式修行之前所需要學習的用於輔助修行的方法。從佛法修行角度而言,素食有利於禪定,五葷和肉食很容易引發乙個人的嗔恨心和淫慾心,也就是脾氣大,性慾強。實際上某些五葷和肉類在中醫裡是補腎的。禁慾也是輔助修行的,畢竟道家也有百日築基之說,漏丹 遺精 性生活對身體影響很大,最明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