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漢語言文學學什麼?

時間 2021-06-06 16:10:03

1樓:

漢語言文學課學的東西很多。我是漢語言文學系畢業的。

這麼說吧,既然叫漢語言文學系,必然分為語言和文學兩塊兒。

具體的課程,語言類有訓詁學,古代漢語,現代漢語,對外漢語,你正好又可以學一邊拼音和國際音標呢,呵呵呵呵呵呵→_→~每天嗯嗯啊啊的要哭~訓詁學和古代漢語比較頭疼,尤其學到漢字演變的時候,比如甲骨文,你會驚嘆老祖宗的神奇同時又因為太不好記住而想抽自己嘴巴,不過感興趣的同學會記得很多。此外考試我沒記錯的話,有一次我們考試最後一道大題就是龜片的拓片,寫出來上面的甲骨文,再翻譯成現代字文並斷句,然後翻譯出來。真的是坑啊,最後翻譯過來的意思,就幾句話:

天兒真好,未來幾天都好,趕緊種糧食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再說說文學類的,這個就比較好玩兒了,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當代文學,西方文學巴拉巴拉一類的,然後是各種文論,美學等等所有和文學有關的課程。記得要多讀書,學好漢語言文學一定要熱愛看書,多讀書,讀好書。

此外,還會學一些其他課程,比方我們就有新聞學,影視編劇,經濟學,法學,秘書學等等今後可能涉及的工作的課程,老師好的話,聽起來還是很實用也很不錯的。

學什麼不重要,關鍵是最後你怎麼用~

我從來沒期望學漢語言文學來作為謀生計的手段,我只是熱愛聽歌電影讀書和碼子~

嗯,萬萬沒想到,我最後還是靠這個謀生~

簡直棒呆,你看,就這麼神奇。

2樓:木空

大二漢語言本科,師範生

大致說一下我所了解的課程內容吧

一、通識通修課

1。必修

這個基本是全校都得學的。比如英語,思修,近代史綱要,軍理,馬原,毛中特這些。

【其他學校我不太清楚,不過這些我們學校都是要學的。】

2。選修

這個就是看自己意願了,不過大部分學校對於選修有學分要求的,必須修滿這一部分學分。

二、專業課

這個大致分為兩部分:語言和文學

語言類大致有語言學概論、古漢、現漢等。

(主要研究語言結構、語音、語法、語用、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等等等等)

【雖然上課的時候不會講的特別深入,但是涉及範圍面是相當廣的。】

文學類又可以分為文學史類和文學理論類。

(這部分需要記的內容十分豐富。對於閱讀量要求挺高。)

文學史類有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國現當代文學史,外國文學史,這都是要系統學習的,課時非常多,能夠讓學生對從古到今,從中到外的文學發展有乙個清晰的脈絡。相伴隨著的是有大量的文學作品要閱讀,古今中外的。

文學理論類文學概論、美學概論等。這一部分內容文史哲都有涉及。

三、師資課

因為我學的是師範類的,所以也要上學校開設的師資課。

目前上過的有語文教學示範和教師口語實訓

漢語言文學學生考研?

漢碩叮咚 怎麼說呢考研的過程中對學生的心理生理來說都是挑戰,但是經歷過這些磨難後你會學到很多,現在大學生太多了競爭壓力大,有這個想法選定學校就開始吧! 已登出 1.既然以後想要從事語文教師工作,那麼首先要考慮地理位置 和以後的教師招聘對口 最好是教育部六所,實在不行就地方的師範類大學。因此最好選擇的...

大學學漢語言文學專業該提前準備什麼?

裳瓔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好的語言文字功底,是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生的重要基本功之一。對此,建議題主購買一本最新發行的第12版 新華字典 商務印書館,2020年8月 作為一般的學生,翻閱 新華字典 是為了查字,而中文系的學生則不然,轉而應該是閱讀字典。閱讀字典,是為了識字形,別字音,辨字義,明字...

漢語言文學怎樣

倩兒 我是漢語言文學本科去年自考畢業的,然後今年考到了小學教師資格證,也考上了小語的教師編制,所以學這個專業對想當老師還是有幫助的。 sunshine 首先個人認為學習任何專業最好都要在有一定興趣的基礎上,漢語言專業的同學曾給自己看過老師要求他們要看的書單,書單內容很多很雜,有時候涉及的某個人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