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為什麼不講極限直接講導數?

時間 2021-06-01 10:25:46

1樓:

有人說是因為高中老師搞不懂極限。這個應該不至於吧,畢竟人家好歹也學過啊。況且,只要課本上有,高考考,他就算不懂也能弄懂。

我覺得,不學極限的原因主要是極限的定義比較抽象。而且高中課本上和微積分沾邊的只有導數和定積分(注意定積分也是用極限定義的)。這兩個東西都可以通過直觀去理解,沒必要非得借助極限。

高考考察導數基本還是函式那些東西,導數的用法都是可以結合直觀去理解的,沒必非得把導數的邏輯基礎打紮實。所以說,高中學這個不經濟,對於高中生也不太好理解。

另外,貌似以前高中是學極限的,但是嚴格定義講不講就不知道了。我見過以前北京高考題讓算極限。

2樓:黑貓Q形態

尼瑪,我當年高中是只講極限不講導數,而且講極限使用 這套標準語言講的……

高中,講導數基本上是往「斜率的函式」這個路子講的,對於理解數學題和一些物理裡速度加速度這行東西挺有幫助。

我只想說,難為那幫高考出題人了,知識本身不深的情況下還的出的有變化有區分度,最好大題裡還得有點「典故」(比如當年二模變著法子用高中語言讓證過乙個泛函有界性)……再要麼是想著怎麼「巧妙」,怎麼「神湊」了, 反正我自己的態度是考不好,也很討厭這些技巧性的東西(雖然我得承認這些東西有些用)

3樓:小明

高中的時候你會思考無窮小和0區別嗎,芝諾的悖論折射數學極限(無窮)的哪些軟肋?高中的數學就好像18世紀的數學一樣,沒必要把數學基礎理解好,能過高考就足夠了(不過,話說回來,在學導數定義時,數學老師都會提醒lim的.....這就有意無意提醒你極限了)

為什麼高中數學學不好?

我高中頭兩年半保守說做了三萬道題,其中一多半是高考後三題和數學聯賽初賽的難度。然後高三頭六次模擬考試五個150,乙個149。我覺得你可以對照一下自己是不是足夠努力了。 Anna 我其實高一數學也不怎麼樣,老師上課枯燥無味,我以為只要上課認真聽講,下課認真完成作業數學就能學好,對不會做的題只掌握老師給...

為什麼很多高中數學老師都不講導數第二問?

核動力井蓋 哈哈,我的班主任恰恰相反啊 他只講第二問 手動狗頭 我認為不講第二問有以下幾個方面 1.學生能力 很多人並不能一眼看出方法,畢竟個人能力有限.其次在提分的角度上講,導數撐死就八分,而你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提分,從簡單的做起.如果你學有餘力,去問老師,除非他能力有限,我相信他會樂意講給你聽的 ...

為什麼高中數學有的題型平時遇不到

吃月亮的人 題型觀念太深就不太好。慢慢的你會發現很多題目是沒有所謂題型一說的,是這書的人強行歸納成一類題,所以會發現乙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所謂題型,除了部分是針對性很強的比如極值點偏移這種,大多數都是性如利用導數證明不等式這種說了等於沒說的名字 所以,不要指望著掌握了所有題型就會做所有題,我們能做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