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博到底值不值得?

時間 2021-05-06 17:44:06

1樓:

理論上博士都是研究人員,除了工科或農科外,一般是不直接創造價值的。

讀博士可以接觸到最前沿的技術,這些是能力的一部分,也是你後期實現財富自由的工具。

讀博士不僅僅是讀的知識,更重要的就是領域、眼界、寬度、以及社會不能給自己的那份應有的單純的世界。

至於值不值得,就要看你追求的是什麼了!

2樓:南榮烈

很多人都忽略了讀博對人思維方式的塑造,而只考慮了讀博對於職業生涯的影響。

作為乙個學術很失敗的博士生,讀博以後最大的變化就是思維方式。

聽人講話會不自覺的總結講話邏輯。時常於別人balabala半小時,總結出來五句話。聽別人講話抓不到重點很煩,也不喜歡別人講話零碎太多。

自己講話也是一樣:總的來說,123,所以4。因此5,繼而達到目的6。

看起來思維模式是可以鍛鍊的,但是在社會工作中,許多人,比如我,未必可以把這種需要訓練的習慣轉化成直覺。我以為這個是讀博最大的好處。

當然,壞的方面也很明顯:

最明顯的就是,不接地氣,很多事兒想當然。有時候一葉障目,忽略了全域性。比如去年做乙個專案,結果還不錯,至少比競爭者好很多。本以為能申請到某獎學金,結果莫名其妙失敗了。

因為被"專案成功=獎學金"的這片葉子擋住了雙眼,忽略了國籍人脈工作經驗等其他因素。這個疏忽自然也導致我沒給自己留退路,現在活的很艱難。

總的來說,很多博士生在科研之路上會變成單執行緒生物,以為科研就是一切的充要條件。往好了說是專注,其實就是幼稚。

這個是最大的缺點。

至於值得不值得,我覺得值得。

第一,國內學歷通脹太厲害,我身邊的什麼阿貓阿狗基本都top50碩士畢業。很快將來的的碩士學位保有率就會成為現在的本科學位保有率。畢竟兩年的時間金錢投資誰都出的起。

反觀博士,金錢投資是一方面,時間投資是一方面。即使吃得起,能不能畢業還是兩回事兒。野雞博士能畢業,但是正經學校畢業沒那麼簡單。

第二,博士對思維方式的訓練很高效,分析問題,陳述答案的能力會得到提公升,不小的提公升。

即使有把人變得幼稚的這個缺點,我認為讀博還是個好選擇。

3樓:拾三

我覺得為什麼讀博主要分下面3點吧,

1.自我追求和自我價值的實現,值不值得有沒有意義看自己追求的是什麼東西,每個人的自身情況不同,首先我是為了我自己,自己追求的東西就是想拼命的去得到。比如說專注精力做出乙個模型出來,感覺整個人會有滿滿的成就感和幸福高;其次為了爸媽,感覺爸媽的願望比我還強烈,家裡人和男朋友家裡人也都很支援我,家裡也沒有給我太多精神上和經濟上的壓力,希望我能自由的從容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2.很喜歡學校的環境,想以後繼續在高校裡面工作生活,博士學歷就是乙個敲門磚,知道現在的土博可能競爭壓力很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3.感覺讀博之後道路會越來越寬廣而不是越來越窄,接觸的人和環境平台不一樣吧,就像我本科接觸的人和在現在研究生接觸到的認真和努力的程度還有認知也完全不同,我曾經迷茫過很痛苦,後來慢慢的能融入環境。接觸身邊很厲害的人,我也想成為那樣的人。

讀博也只是人生的一部分,選擇工作還是讀博都是人生的一種經歷。

4樓:火燒胸毛八萬里

我挺想讀博,博士帶來的社會認可已經經濟收益。不過對於目前碩士的學術生涯,我好像看不到什麼希望,不說振興中華,做的實驗甚至連一點意義都沒有

5樓:

不值得。

博士學位是個枷鎖啊,等你博士畢業以後,目標工作和心理預期都比現在要高,然後你就會發現和你競爭的都是985&211甚至海龜博士,這個時候你還會去甘心去找那些碩士就能幹的工作麼?

悄悄告訴你,現在博士招這麼多,根本不是社會需要,而是高校的老師需要廉價勞動力,你給他們幹四年活,他們用一張博士文憑來換,至於畢業以後你去哪,根本沒人管。

6樓:學生徐若谷

本質上是社會主流價值觀和社會精英價值觀的區別。這問題好比:「我們和王思聰之間的區別是不是只差乙個王健林?」

所以說這就是乙個很現實的問題,人家去一家專科學校學兩年一門手藝,然後直接開始工作,工資也不低。

我們呢本科四年甚至研究生博士將近十年出來沒有技術只有一堆不切實際的理論,然後人家幹了七八年的工作經驗、技術、金錢什麼都有了,但是我看起來30了啥啥都沒有...

最尷尬的是社會主流價值觀告訴你你要這樣一直讀,讀下去就會有出頭之日,我把博士都完了,全家人供自己辛辛苦苦幾十年發現自己在社會上幾乎都是廢人乙個,不如乙個修車的,感覺被社會狠狠操了二十多年!

這些看著是很有邏輯的的,但是忽略了一點:活著,不僅僅只是為了活著。太多事情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或者說真正有意義或者重要的東西都不是快速能見成果的。

對知識求學和積累是最漫長的乙個過程,是對自己內在學識提高的訴求。

如果你都開始考慮讀研讀博值不值得這個問題了,那對你來說當然不值得,因為你不合適或者不配讀研讀博。

專公升本到底值不值得?

針對學歷來說還是值得一考的,學歷考一些總還是要好的。但是現在你的實踐工作經驗與薪資待遇已經不錯,對以後的發展也已有穩定的話還是看個人的呢 這個根據您的個人意願,沒有值不值一說 三點關於自考就業方面的思考 自考畢業後三大去向 就業 留學還是考研?今天聊一聊自考畢業後的三大去向。就業就業是絕大多數自考生...

Kindle到底值不值得買?

前兩年值得,現在不值得了。為什麼?能堅持用kindle的,都是真心喜歡讀書的。無論在Kindle或者手機上都能看下去,但kindle的體驗差一些了。關於被打斷這個說法,我建議你關閉手機提醒即可,不然就算用Kindle看書,手機響起,你仍然會去看一眼。現如今,Kindle對於我而言,稍微有一點的優勢是...

小公尺11到底值不值得?

王利君 手持公尺11,目前感覺良好,打王者賊爽,那個鍵位稍微往上調一下,不然一技能有時候放不好,另外由於曲面,我把買裝備那個調到了最上面,三指賊方便,我也能三指操作了,哦不,是四指,這個微曲面屏我真的愛了,至於續航發熱什麼的,我使用是沒啥問題,我沒用5g,連WiFi打王者能堅持七個小時左右,具體點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