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和學習語言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6:20:28

1樓:鳳凰國際日本語

《營養學》和《烹飪技術》的區別

語言學是研究語言本身(語言的起源、發展史、語言的歸屬分類等);而學習語言者是以熟練掌握和應用該語言為目的學習,對語言本身並不深究。

譬如說乙個法語和日語都說的很好的中中國人未必見得對這三種語言的所屬以及發展史有所了解。

2樓:ICARUS

有時候會互相轉換。

學習語言時間久了很難不對語言中的現象感到好奇,為了解開謎團,只好求助於語言學研究。

語言學研究搞到一些只有某中國人研究的比較好的課題,沒有辦法為了看懂外語只好開始語言學習。

迴圈往復不斷永動。

什麼?在知乎搞音韻啊?那會普通話和小學英語就夠了(狗頭保命)

3樓:笑得有點兒野

打個不知道是否恰當的比方,比如「治感冒」。

「學習語言」問的是:如何治好感冒?吃什麼藥好得快?

「語言學」問的是:

感冒是什麼?

感冒的發病機制是怎樣的?

感冒有哪些症狀?

感冒通常由哪些因素引起?

怎麼區分不同原因引起的感冒?

體質好的人比體質弱的人在患感冒的機率與表現上有什麼差異?

兒童是不是比大人更容易感冒?

不同國家、不同階層的人在患感冒和治感冒方面有什麼異同?

感冒在歷史長河中經歷了怎樣的演變?

感冒與COVID-19是不是同宗同源?

zf的政策、宣傳、指導和命令是怎樣影響我們對感冒的看法的?

4樓:空語

如果是普通語言學,那麼它們是為全人類增加知識和為個人增加知識的關係。

至於某門具體語言的「語言學」,姑且算是從學語言到語言學的過渡吧。

在一種語言的語境下,「語言學」一詞常用作該門具體語言的「語言學」的簡稱,如漢語語境下的「語言學」很多時候是指漢語語言學,而非普通語言學。

個人非常不喜歡這種省略,漢語語言學,英語語言學,阿拉伯語語言學,乖乖地叫全名吧,因為在我看來,語言學就應該是普通語言學。

學習語音學對你語言學習的最大幫助是什麼?

臨安 不是什麼大神,作為語音學的學生簡單說一下吧。其他答案說學語音學一定要有某種多語多方言背景我是不同意的,作為乙個比較系統的學科,不論是誰都是可以學習的。如果你的目的只是想糾正發音的話,也不用學得特別深,就更簡單了。掌握語音學基礎確實會對語言學習有一些幫助,因為使用語言作為一種人類自帶技能,我們在...

在國外學習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可以有哪些就業方向?

澳洲約翰學長 大多數學生畢業後會進入院校工作,工作還是很穩定的,現在的就業行業多選在高等院校 研究 出版等機構從事相關專業的教學及研究,或進入國家機關和公司企業從事語言應用方面的工作。 棕櫚大道 語言學研究,尤其是理論語言學專業的同學會讀到Ph.D,主要是做研究,之後會留在研究所 高校等地繼續進行語...

想初步了解學習語言學,看什麼書籍開始好?

何以 之後再想深入,可以看Yule的 語言研究 作鋪墊,然後比較全面的有Fromkin的 語言導論 再之後你可以根據喜歡的方向深入,這兩本的原版後都有推薦書目。樓上提到的Language instinct雖然很暢銷,但對零基礎實在不怎麼友好,尤其是這本書得看英文原版才有更好理解,而原版裡都涉及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