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語音學對你語言學習的最大幫助是什麼?

時間 2021-07-09 22:21:35

1樓:臨安

不是什麼大神,作為語音學的學生簡單說一下吧。

其他答案說學語音學一定要有某種多語多方言背景我是不同意的,作為乙個比較系統的學科,不論是誰都是可以學習的。如果你的目的只是想糾正發音的話,也不用學得特別深,就更簡單了。掌握語音學基礎確實會對語言學習有一些幫助,因為使用語言作為一種人類自帶技能,我們在發音的時候其實是沒有自覺性的,並不清楚哪個音到底是怎麼發出來的。

在說母語的時候還好,因為是從小學起來的,自然就掌握了。但是在進行二語習得的時候,目標語言裡有些音可能在你的母語裡沒有,這個時候就會習慣用母語裡的音去進行折合,這樣就會導致說得不地道。最典型的就是英語中子音的清濁對立和漢語普通話中的送氣不送氣對立,這個問題不搞清的話,有的時候就會出現「中式口音」的問題。

學語言有口音本來也不是什麼大事,只要溝通順暢就好,但題主問題描述裡說想要達到完全標準的水平,這樣顯然是不夠的。當你掌握一些語音學基礎知識並且進行一些有意識的訓練之後,你會對調動自己的發音器官有乙個比較好的感覺,能夠分辨一些之前沒有注意到的區別,在這個基礎上才能進一步提高發音水平。總得知道自己到底哪兒搞錯了對不對?

至於語音學和學語言的順序,我覺得不需要先學會語音學再去學別的。語音學只是乙個幫助你提高和思考的工具,學語言的話還是自然習得效果最好,畢竟學一門新語言最難過的坎兒並不是怎麼發音,而是使用規則……所以可以把重心放在學語言上,語音學作為解惑的輔助。

2樓:忍庸

語音學是語言學和文字學的一部分。語言學和文字學是很艱深的。如果伱衹是想多學幾種外國話、多看想學之語言之帶字幕之電影就行、不必學語音學。

對漢人來說、語音學衹適合從小就精通兩種以上漢語方言之人。如果伱讀完初中仍衹會所謂普通話、別學語音學了、因為伱起點太低。

語言學和學習語言的關係是什麼?

鳳凰國際日本語 營養學 和 烹飪技術 的區別 語言學是研究語言本身 語言的起源 發展史 語言的歸屬分類等 而學習語言者是以熟練掌握和應用該語言為目的學習,對語言本身並不深究。譬如說乙個法語和日語都說的很好的中中國人未必見得對這三種語言的所屬以及發展史有所了解。 ICARUS 有時候會互相轉換。學習語...

在國外學習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可以有哪些就業方向?

澳洲約翰學長 大多數學生畢業後會進入院校工作,工作還是很穩定的,現在的就業行業多選在高等院校 研究 出版等機構從事相關專業的教學及研究,或進入國家機關和公司企業從事語言應用方面的工作。 棕櫚大道 語言學研究,尤其是理論語言學專業的同學會讀到Ph.D,主要是做研究,之後會留在研究所 高校等地繼續進行語...

開始入門學習語言學,有哪些推薦讀的書目?

殷克夏 先看一下美國Hocket的導論,基本上是後結構主義的路子。然後就是Fromkin的,還有Robbins的。最推薦的是Radford的introduction,轉換生成語法派的導論。不是很推薦葉,徐通鏘的綱要,你要看也可以。胡壯麟的絕對不要看。胡是從早期英國倫敦派引進的系統功能的路子,這個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