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初步了解學習語言學,看什麼書籍開始好?

時間 2021-05-06 07:43:05

1樓:何以

之後再想深入,可以看Yule的《語言研究》作鋪墊,然後比較全面的有Fromkin的《語言導論》,再之後你可以根據喜歡的方向深入,這兩本的原版後都有推薦書目。

樓上提到的Language instinct雖然很暢銷,但對零基礎實在不怎麼友好,尤其是這本書得看英文原版才有更好理解,而原版裡都涉及的知識至少需要讀者對語言學有點了解才行。

非考研黨就不推薦胡壯麟的《語言學教程》,個人感覺戴偉棟的《新編簡明英語語言學教程》更適合入門,如果想看一本中國人寫的教程的話。

趙元任先生的《語言問題》也非常適合入門級,b站上有他當年講座的錄音。

如果想看更偏向某一方向有點科普性質的專著,可以看Lakoff的Metaphors We Live By(中譯本《我們賴以生存的隱喻》和Women, Fire and Dangerous Things(這個也有中譯本,是語言+隱喻+人類學交叉好像)

漢語方向了解不多,但葉先生和徐先生共著的《語言學綱要》確實適合入門。

PS:以上提到的除了有標明中譯本及倒數三段裡的,都是英文寫的,語言學想深入必須得會英文,因為這門學科的理論也好學術交流也好,主場都在國際,且研究最廣最多的語言就是英語。

2樓:小小小冰

fromkin的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中文版好像叫《語言導論》北京大學出版社引進的

還有本暢銷書叫language instinct也很有意思

我們學語概用的是yule的那本,但有點簡單

如果想初步了解語言學,看什麼書比較好呢?

頂石學術 胡壯麟 語言學教程 第五版 英文 北京大學出版社,2017胡壯麟 語言學教程 第五版 中文 北京大學出版社,2019 DSXS 英文版教材配有中文版,並非全文翻譯,但是大多數內容是對應的。同時配有練習冊。如果考中國大陸的外國語言文學的碩士,這套教材是比較必要的。葉蜚聲 徐通鏘,語言學綱要 ...

語言學和學習語言的關係是什麼?

鳳凰國際日本語 營養學 和 烹飪技術 的區別 語言學是研究語言本身 語言的起源 發展史 語言的歸屬分類等 而學習語言者是以熟練掌握和應用該語言為目的學習,對語言本身並不深究。譬如說乙個法語和日語都說的很好的中中國人未必見得對這三種語言的所屬以及發展史有所了解。 ICARUS 有時候會互相轉換。學習語...

在國外學習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可以有哪些就業方向?

澳洲約翰學長 大多數學生畢業後會進入院校工作,工作還是很穩定的,現在的就業行業多選在高等院校 研究 出版等機構從事相關專業的教學及研究,或進入國家機關和公司企業從事語言應用方面的工作。 棕櫚大道 語言學研究,尤其是理論語言學專業的同學會讀到Ph.D,主要是做研究,之後會留在研究所 高校等地繼續進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