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語言學的研究生 博士需要什麼能力?

時間 2021-05-07 00:33:04

1樓:

我來說說實驗語音學

統計學基礎:了解常用的統計推斷、假設檢驗方法的使用、適用範圍及其原理。

前置技能:微積分知識初步

前置技能:線性代數知識入門

聲學基礎:對聲學現象的物理規律有一定掌握前置技能:物理學知識初步

前置技能:微積分知識初步

前置技能:復變函式入門

可選修:電路分析基礎

心理學基礎:對實驗心理學有初步了解,對聽覺心理學有一定了解

此外可以依興趣掌握

機器學習知識,常用技能有:

線性模型、邏輯回歸

SVM決策樹

語音識別相關知識

HMM模型與HTK Toolkit

深度神經網路從入門到放棄

Kaldi Toolkit

前置知識有:

線性代數基礎

概率論基礎

微積分基礎

乙個組合起來滿足上述配置的團隊

較好的Social能力和較厚的臉皮

(別笑,認真的

2樓:小雲哥哥

如果你想做田野語言學家(對其它領域的語言學也可能適用),我覺得需要以下幾點。

最低標準,是要有用國際音標記音的能力。這個能力,有的人天賦好,不用怎麼學就會了。有的人可能會稍微慢一點,但是可以通過語音學的課程和田野調查課程的訓練達到很高的水平。

模仿能力。你需要盡量不帶口音地模仿盡可能多的語言。題主是英語專業的,估計英語發音不錯,也就是具備了模仿外語的能力,加上語音學理論,練就這個本領應該不難。

分析形態句法的能力。這個能力對於英語專業的學生來說應該不難,因為他們已經熟悉了西方傳統下的語法,雖然教學語法與語言學的語法有很大不同,但是至少有了這個基礎,學習這個能力就已經跨過了門檻。可是,這一能力也是需要持續學習各種語言學理論獲得的,所以應該在碩博期間盡可能多地涉獵各種語言學的理論知識。

社交能力。與母語老師、研究合作人和睦相處、不出么蛾子是很重要的。因為語言田野調查可能是乙個遭人煩的事情,所以你不一定能留得住母語人。

這就要靠你的社交能力和個人魅力/魄力去維持跟合作者的關係了。

對有意思的語言學現象的觸覺。在研究語言的過程中,我們要有發現有潛力的語言現象的能力。這樣我們才能有精彩的研究成果。

這一能力也是需要在研究生期間通過廣泛地閱讀文獻以及積累研究經驗而得到的。按部就班地學習就不會有問題。

對各學科保持興趣。語言關係到人的方方面面,歷史、地理、文化、技術,只有你想不到的。比如說,你所調查的族群主要從事漁業,那你就不得不學習那個區域可能出現的魚類、捕魚的技術、分工,什麼時候出海,什麼時候下網,如何分辨品相,甚至是跟出海捕魚有關的傳說,以及該地區從事漁業的歷史,你都要了解。

這些知識,不僅僅是從當地人口中獲得,你還需要查詢相應的專業書籍。從生物學,到民俗學再到技術,你必須成為乙個無所不知的人。

我先說這麼多吧,語言學是很有趣的。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夠感受到其中樂趣。

3樓:尤尤尤尤西柚

你好,我想問一下,英語複核,他是讓在學校裡提交複核,這樣的話,他會是學校直接報到省嗎?複核後會不會對後續的複試有影響呀?我看到有人說複核的話,人家老師可能會看到你,就會對你印象不好

語言學和學習語言的關係是什麼?

鳳凰國際日本語 營養學 和 烹飪技術 的區別 語言學是研究語言本身 語言的起源 發展史 語言的歸屬分類等 而學習語言者是以熟練掌握和應用該語言為目的學習,對語言本身並不深究。譬如說乙個法語和日語都說的很好的中中國人未必見得對這三種語言的所屬以及發展史有所了解。 ICARUS 有時候會互相轉換。學習語...

需要放棄日本研究生轉語言學校嗎?

既然已經申請上了研究生,而且在留都已經下來了,建議別折騰了,安心去讀研究生吧。何況申請研究生應該也花了不少錢吧。去語言學校無非也是為了考其他學校或者專業更加方便一些唄,那其實在九州大學讀研究生也不妨礙你去考其他學校。而且即使不考本校修士,九大研究生階段帶給你的幫助應該也是要大於語言學校。如果是為了把...

學習語音學對你語言學習的最大幫助是什麼?

臨安 不是什麼大神,作為語音學的學生簡單說一下吧。其他答案說學語音學一定要有某種多語多方言背景我是不同意的,作為乙個比較系統的學科,不論是誰都是可以學習的。如果你的目的只是想糾正發音的話,也不用學得特別深,就更簡單了。掌握語音學基礎確實會對語言學習有一些幫助,因為使用語言作為一種人類自帶技能,我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