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入門學習語言學,有哪些推薦讀的書目?

時間 2021-06-01 11:35:36

1樓:殷克夏

先看一下美國Hocket的導論,基本上是後結構主義的路子。然後就是Fromkin的,還有Robbins的。最推薦的是Radford的introduction,轉換生成語法派的導論。

不是很推薦葉,徐通鏘的綱要,你要看也可以。胡壯麟的絕對不要看。胡是從早期英國倫敦派引進的系統功能的路子,這個基本上國際上已經淘汰。

但是考研必看的參考書目,但是中國國情就是這樣,你心裡知道他過時就行。

其實也沒必要從導論開始看,直接從語音學開始看。

2樓:Link Sung

大多數學校考研的參考書還有胡壯麟的《語言學教程》中文和英文版都有可以自行選擇。

如果想看國外學校的教科書的話,也可以看看《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不過給的例子都是英文,理解起來有點費事。

3樓:拾八

如果說是入門的話,葉蜚聲先生的《語言學綱要》淺顯易懂。和西方學者的作品相比,更方便漢語使用者閱讀。

在有了基礎知識之後,再按照您的需求選擇繼續的書籍吧。

在國外學習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可以有哪些就業方向?

澳洲約翰學長 大多數學生畢業後會進入院校工作,工作還是很穩定的,現在的就業行業多選在高等院校 研究 出版等機構從事相關專業的教學及研究,或進入國家機關和公司企業從事語言應用方面的工作。 棕櫚大道 語言學研究,尤其是理論語言學專業的同學會讀到Ph.D,主要是做研究,之後會留在研究所 高校等地繼續進行語...

想初步了解學習語言學,看什麼書籍開始好?

何以 之後再想深入,可以看Yule的 語言研究 作鋪墊,然後比較全面的有Fromkin的 語言導論 再之後你可以根據喜歡的方向深入,這兩本的原版後都有推薦書目。樓上提到的Language instinct雖然很暢銷,但對零基礎實在不怎麼友好,尤其是這本書得看英文原版才有更好理解,而原版裡都涉及的知識...

語言學和學習語言的關係是什麼?

鳳凰國際日本語 營養學 和 烹飪技術 的區別 語言學是研究語言本身 語言的起源 發展史 語言的歸屬分類等 而學習語言者是以熟練掌握和應用該語言為目的學習,對語言本身並不深究。譬如說乙個法語和日語都說的很好的中中國人未必見得對這三種語言的所屬以及發展史有所了解。 ICARUS 有時候會互相轉換。學習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