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一些語言學入門書籍?

時間 2021-05-10 07:12:12

1樓:cingcyun

布洛赫《語言分析綱要》

Dixon 《basic linguistic theory》

劉丹青編著《語法調查研究手冊》

好像沒人提?我補充一下。

2樓:如陌 Grace

剛入門,看過幾本書的那種入門,但是覺得教材真的很適合入門選手!

《語言學教程》胡壯麟

《語言研究》George Yule

《The Language Instinct》Steven Pinker

還有許多有趣的語言學科普書籍~

《牛津通識讀本:繽紛的語言學》

《語言的30個小秘密》

《食物語言學》

一些詞源學的書也很有趣!!!

獻醜了,自己也正在努力入門中,希望今後自己能有很多的書可以推薦。

3樓:小雲哥哥

如果對歷史語言學感興趣,必須首先看這本:

Fortson, Benjamin W. 2009. Indo-European language and culture:

an introduction, 2nd Edition. Malden, MA: Blackwell Pub.

我上大學讀的第一本歷史語言學的入門書籍。作者Benjamin Fortson用的語言淺顯易懂,把印歐語的歷史以及原始印歐語構擬的原則說得很清楚。而且印刷很精美,手感很好。

很顯然,我沒有完整讀完這本書,但是現在還經常會翻看(我看的是2023年第一版,裡邊有個別練習題的答案錯了,據說在第二版裡修正了)。

另外還有一本很美麗的有關印歐語的書。

Mallory, J. P., & Adams, D.

Q. 2006.The oxford introduction to proto-indo-european and the proto-indo-european worl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n Demand.

這本書會帶你進入原始印歐民族的世界。不僅介紹了印歐語的構擬,還告訴你原始印歐民族的日常生活,他們會遇到什麼樣的動物、植物,他們如何利用自然界的東西,他們的起居飲食、信仰、文化。這些都可以從原始印歐語中找到答案(當然這本書不大可能完整看完,挑著看比較好)。

還有一本有關拉丁語歷史的書:

Clackson, James, and Geoffrey C. Horrocks. 2011.

The Blackwell history of the Latin language. Malden, MA: Wiley-Blackwell.

這本書主要講的是拉丁語的歷史,印刷很精美。因為我沒有系統學拉丁語,所以就買了這本增長一下知識。看了一半沒看完,但是覺得總有一天要把它看完一遍吧。

有關漢語歷史語言學的書,我覺得沒有哪本能比得上羅傑瑞的Chinese。

Norman, Jerry. 1988.Chines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8.

沒有人用這麼濃縮和通俗的方法把漢語的知識放在這麼一本三百多頁的書裡。而且看這本書,你不需要太多音韻學的知識,不用背一堆奇怪的音韻學術語。就跟著作者的思路走就可以了。

這本書我基本讀完了,是我對漢語理解的入門書籍。

這些書應該都可以在libgen上找到。

4樓:Earendil

我就列一下剛開始接觸lin時讀過的入門書籍,雖然不多,不過主要的branch也都涉及到了:)

#Phonetics/Phonology:

1.《Vowels and Consonants》(Peter Ladefoged):這個主要是語音學(也提到一些音系的內容),語言比較親切生動(相對沒那麼academic),內容也不算多,200餘頁,目前還沒有譯本(不過馬上就快出了!

)2.《A course in Phonetics》(5th edition Peter Ladefoged):正經的Phonetics導論,跟上面那個相比語言乾澀許多,譯本讀著有點難受(建議直接上原書)。

3.《Introductory Phonology》(Hayes):UCLA的音系大神,行文生動,通篇寫得很舒服(而且也不厚,三百來頁)

#Semantics:

1.《Semantics》(4th edition John Saeed):Saeed這位textbook常客現在聖三一。

作為undergraduate的必讀,這本稍微有點厚實(嗯..得花些時間啃完),其他就不用多說了。

#Syntax:

1.《Grammar as science》(Larson 2010):嘿嘿這是我讀過關於句法最好讀的書(也是MIT在用的書)!插圖漫畫特多,甚至不像一本正經教科書...

2.《Thinking syntactically》(Haegeman):國外lin本科廣泛採用的textbook,選這本是因為作為導論來說比Carnie的《Syntax》磚頭書更容易接受一些。

#General Introduction:

1.《Linguistics-An introduction》(Radford等若干...):

除了語音部分詳略不當之外其他都還行,句法部分寫得很好(可能因為Radford本來也就是以這個見長的吧)。

大部分都能找到PDF,部分合適的也可以購買紙質書,快樂學習、學習順利~

有哪些值得推薦的日語語言學入門書籍?

我諤諤 推兩本冷門偏形式語義 formal semantics 方向的,戸次大介 2010,日本語文法 形式理論 活用體系統語構造意味合成這本主要是基於CCG組合範疇語法 combinatory categorial grammar 來考察的日語,目錄如下 還有本是,阪井秀壽1979,日本語 文法 ...

請推薦一些入門的經濟學書籍?

真 白痴 同一本書多擼幾遍,然後自己理解總結。如果可以將不同章節結合一起分析那麼基本經濟學世界觀就建立了,隨便一本都行,主要是毅力和理解 陳娟娟 初期的話可以看高鴻業的西方經濟學,這是中國學經濟學的學生大部分在使用的教科書,可能內容比較枯燥,因此可以結合一些其他的經濟學的科普型別的書籍來看,比方說魔...

求推薦一些佛學入門的書籍

佛教著名論著 俱舍論 中把佛法分為教 證二法,教法是理論,證法是實修。理論和實修需要齊頭並進,不可偏廢。如果重理論而輕實修就如同紙上談兵,只會止步不前。如果重實修而輕理論就如同盲人騎瞎馬,容易誤入歧途。因此我認為,在具體進行實際修行之前,需要對佛教的基礎知識做一定了解,同時釐清一些大眾常見的誤解。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