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推薦一些關於死亡教育的書籍

時間 2021-05-29 23:01:43

1樓:河馬愛挖書

家裡有一位長輩離世,娃經歷了最後的離別過程,對於死亡的話題耿耿於懷。

找到一本比較溫和解釋死亡的繪本。

這個繪本很冷門,寫的是樹的死亡,但是對孩子了解死亡很受用。

書的名字叫《大櫸木》

森林裡一棵老樹倒下了,周圍的樹木都很不捨得。

為什麼高大的樹木會倒下呢?

曾經的榮光不再。

不再能觸控天空,不再能給周圍的樹遮風擋雨。

但有另外一些美好的事情卻悄悄發生。

曾經不會爬樹,無法觸控到樹身體的小動物(兔子)可以爬到它的身上。

在它倒下的地方,空出了空地,讓Sunny飄灑進來。

在它腐朽的身體上長出了生機勃勃的花。

在它的身旁,乙個新的櫸木種子發芽長出新的樹苗。

死亡是什麼?

有些東西可能會消失。

但是在它們消失之前,生命以另外一種形式轉移。

因為娃見證過死亡。

讀繪本的時候和他說樹死的時候情緒很低落。

但是告訴死亡的櫸木其實留下了種子,變出乙個新的櫸木,轉悲傷為笑了。

當然,目前這個階段他還不能理解生命的傳遞。

但是至少可以體會到,死亡不是一種冷冰冰的東西。

這本繪本來自日本的《生命的奇蹟系列》。

這本講的是日本琉球過清明節,像中國一樣去掃墓。

主角是乙個叫小光的孩子。

他和爸爸媽媽去到一座島嶼上,看到一群人圍著乙個奇怪的石頭房子在跳舞。

他很疑惑大家都在幹什麼。

一位奶奶說:「在為賦予我們生命的祖先們掃墓呢。」

接下來就是乙個核心的問題:

誰是我們的祖先啊?

祖先其實就是賦予我們生命的人。比如爸爸媽媽,還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以及更久遠的先輩。

我們的生命可能會與成千上萬的人有關。

如果少了其中任何乙個人,都不會有我們的存在。雖然很多人已經看不見了,他們卻一直流淌在我們的生命裡。

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

有乙個個家族,有乙個個家,有一代代人。

為什麼我們會去掃墓呢?

因為住在那些石頭房子、停留在山川河谷、田野裡的就是這樣的祖先。

掃墓就是為了感恩他們賦予我們生生不息的生命。

2樓:傅紅雪

《亡靈書》

古埃及人十分重視屍體的儲存和死後生活的指導。把死者的身體製成木乃伊。並在古埃及特有的草紙上,寫下許多詩歌,置於石棺和陵墓裡面,引導死者對付地下王國的種種磨難。

這些引導死者生活的詩歌編輯成集,提名為《亡靈書》。

求推薦一些提高財商的書籍?

媽媽要成長 突然有一天,一條受傷的狗躺在吉婭家門口,她是乙個特別喜歡狗的小姑娘,但因為家裡條件有限,一直沒有滿足養狗的願望.在吉婭的精心呵護下他們成了形影不離的朋友.或許故事會像我們想象的那樣,這條狗成了吉婭最好的夥伴。但這本書顛覆了墨守成規的想象,這條狗不但成為了吉婭的朋友,還具有特異功能。它不但...

求推薦一些佛學入門的書籍

佛教著名論著 俱舍論 中把佛法分為教 證二法,教法是理論,證法是實修。理論和實修需要齊頭並進,不可偏廢。如果重理論而輕實修就如同紙上談兵,只會止步不前。如果重實修而輕理論就如同盲人騎瞎馬,容易誤入歧途。因此我認為,在具體進行實際修行之前,需要對佛教的基礎知識做一定了解,同時釐清一些大眾常見的誤解。1...

請問能推薦一些關於愛的書籍嗎?

咖啡混凝豆 廖一梅 琥珀 戀愛的犀牛 強烈推薦 古華 芙蓉鎮 余華 活著 兄弟 曹雪芹 紅樓夢 強烈推薦 東野圭吾 單戀 白夜行 強烈推薦 嫌疑人x的獻身 渡邊淳一 失樂園 強烈推薦 川端康成 雪國 村上春樹 挪威的森林 鮑鯨鯨 失戀33天 巖井俊二 情書 弗拉基公尺爾 納博科夫 洛麗塔 溫斯頓 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