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言文學需要較深文學功底嗎?

時間 2021-05-06 13:17:01

1樓:安寧

不請自來。回答是不需要。需要的是對漢語言文學的熱愛還有堅持學習的自制力和決心。

本人是漢語言文學畢業。像字面表述的,這門學科就是漢語言和文學兩個內容,語言就是古代漢語現代漢語等語言學的內容,文學則是歷代文字的研讀和文學批評等等內容。看起來其實和高中語文關係不大。

如果你曾經背誦過很多古典文學文字,那麼可能大學會輕鬆一些,但是你如果沒背過,大學也有很多時間讓你去背誦學習。

但是,漢語言文學是一門比較好混的學科,因為很多科目可以用臨時抱佛腳、短期記憶等方式通過考試,不像很多理工科不會就是不會,考試通不過,因此你沒有強大的自制力和對漢語言文學的熱愛是很難堅持下來的,答主曾經自認為很熱愛漢語言文學,結果大學還是忍不住和朋友們上網遊戲等,沒有堅持學習,荒廢了很多時間。

最後要說的是,漢語言文學跟社會上很多人想的不一樣,他不是一門教你寫作文寫公文的學科,也不是一門非常浪漫的學科,實際上他也是一門科學,很多內容也非常艱深枯燥。將來進入社會之後面臨兩種困境,一是社會上認為漢語言文學就是寫材料,你能參加的工作專業性不強,競爭力也有限;二是漢語言文學會不會的都能來講兩句,也讓人很無語。

因此,如果你想專業研究漢語言文學,或者你是真正愛漢語言文學的人而且家裡經濟條件比較好,或者你想通過學習文學來提公升自己的修養,推薦你學習漢語言文學。如果你想畢業後找工作、養家餬口甚至發家致富,漢語言文學絕不是乙個好選擇。

2樓:筠仙兒

我簡單點跟你講述一下,我上了大學,學了漢語言文學發現的幾件事情。

1.漢語言文學,也就是俗稱的中文系,與我們高中所學的語文跨度太大,所需要的知識和所學的方向不是許多人印象中的背背詩詞歌賦,而是許多很細小的知識,但是基本上每天都要和文字打交道。

2.如果是差一點的學校,你會發現同學基本沒有什麼文學素養,他們只是不知道報什麼專業而選了以為簡單的中文。好一點的學校,同學有一定的文學素養,但是和專業要求的水平還具有很大的差距。

3.中文其實不好學,也不是非常簡單,需要嚴謹的邏輯能力和記憶力,以及一片真心。如果不是特別熱愛中文,其實也是學不到很好的程度的。

3樓:kuching

不需要,因為很多都是學文學史,文學理論還有語言理論方面的,只要進一步深造才會專攻某乙個方向,也才需要。當然這個東西,你有更好。

4樓:Jenny丶Future

高考選擇這個專業,不需要什麼文學功底,都能學,期末背一背,能平安畢業。但是,如果想深入研究,讀研甚至考博,功底真的很重要。這個功底可以在本科積累,無需擔心。

另外,漢語言文學,包括漢語言和文學。如果你想學漢語言,則需要小學功底,如果學文學,則需要文學功底。這個可以等本科的時候再確定方向,再慢慢積累。

這是一門要坐冷板凳的學科,慎重選擇,短期內不會發財。

5樓:墨墨

作為乙個漢語言的,我告訴你,咋說呢,想好好讀下去的話,要,真的頭大,你如果底子很薄弱的話,你到時候會哭的,混日子無所謂了,混日子建議你換個專業混,這個專業日子都不好混

6樓:一荼荼

不需要較深的文學功底,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內容是研究漢語語言學和研究文學,而不是培養創作文學的人才,更需要的是學習、理解和研究的能力和功底,當然每個學校的漢語言文學基本都會有寫作訓練,內容會涵蓋各個文種,所以文學功底也會得到一定的加強。

7樓:

不需要,如果文學功底深更有優勢。

漢語言文學習分專業的,我在的學校有文秘類和師範類,培養方向不同,對應的專業課程設定也不同。

你想想俞敏洪上北大的時候還沒有讀過紅樓夢,你是不是比他更好?他上大學狂讀書補課,你也可以。

我最關心的是,你有沒有興趣?選擇乙個沒有興趣的專業,痛不欲生。忠於自己內心,最好把興趣跟未來職業規劃結合起來。

我當年高考語文120多分,到校一打聽在中文系算是高的了。因為有很多人是專業調劑補錄的。

我算是有興趣讀書寫作的人,大學寫散文詩歌還拿過稿費,即便如此,我也轉行了,現在是健身教練。

8樓:可遇安

專業門檻比較低,掛科率比較低,但如果不是真心喜歡甚至毫無興趣的話,還是不要進這個專業了。

不然,未來的你可能不僅會驚訝於某些人的才華,還會對某些人深入到骨子裡的熱愛難以理解。

漢語言文學怎樣

倩兒 我是漢語言文學本科去年自考畢業的,然後今年考到了小學教師資格證,也考上了小語的教師編制,所以學這個專業對想當老師還是有幫助的。 sunshine 首先個人認為學習任何專業最好都要在有一定興趣的基礎上,漢語言專業的同學曾給自己看過老師要求他們要看的書單,書單內容很多很雜,有時候涉及的某個人物的,...

漢語言文學很熱門嗎

不算熱門的吧。漢語言專業的學生很多都是當初分數不夠調劑去的。漢語言文學,漢語國際教育,日語,俄語與北韓語,幾乎是大學裡分數最低專業。還有,不要因為喜歡古風文化,風花雪月詩詞歌賦就報漢語言文學。 suga 1.如果想考公務員,當老師,文秘,門檻低的文職,當學者。不錯的2.如果家庭富裕或不擔心未來的錢,...

自考漢語言文學難嗎?

錢發和 漢語言專業應該是相對比較容易些的 這個比較容易是因為漢語言學得其實比較寬泛,比如它的就業指向選擇空間也是很大的,教師 編輯 文職 助理 人資 策劃等等,而小學教育的針對性就十分明顯,就是為小學教育而服務,難的地方可能就是如果你沒有興趣的話,可能學得不深不細,漢語言就是更寬泛和通用。如果下定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