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稱讚顏回「好學」,為什麼又說「不遷怒,不貳過」?

時間 2021-05-05 15:41:25

1樓:賈鈺辰

你的不二過是偷換概念,先秦儒家非你講的意思,比如說乙個人說了謊話,知道了自己的過錯,但是有幾個人可以再也不說謊的?古人好學,不是指書本的學問,是一種修身的學問

2樓:

這裡的對好學的回答不遷怒,不貳過說的是顏回,但回答的物件是魯哀公,魯哀公是個什麼樣的人呢?他耳根疲軟,行事表裡不一,作為君主,不懂鬥爭謀略,不懂如何治國,國家權力也不在自己手中,與其說孔子在回答好學,不如說是在藉此勸諫魯哀公。

3樓:hellowsky

不遷怒:遷者,徙也。

由遷怒可知,怒源於他人。

此處的「怒」統指他人的一切不善之處,並非僅僅指怒氣、發怒。

不遷怒,類似於夫子所言「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又如同「惡不仁者,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

不貳過:過者在己。

知過者智,改過者勇,

知過改過則無二過。

綜述:不遷怒,不貳過:指對他人之不賢處能自省而不受其影響;對己過能充分認識及時改正而不再重犯。

4樓:徐曉軼

不遷怒也很難,實質是不委過於人,而人的本性就是迴避自己的過錯,能正確而客觀的承認自己的 、反思自己的錯誤,甚至是主動攬過,這可不是有些涵養就能做到的。

至於不貳過也不是你所說的,中中國人還是不喜歡這種西方哲學上的談論,不貳過就是不重複犯錯,而這種不重複是涵蓋了相似的、同類的錯誤的。

這兩句話連起來看,就是顏回能積極主動的反省自己的行為,錯了就主動承認並堅決避免再犯。這樣的人還不可敬可畏嗎?!如果堅持下去,那也是要成聖稱祖的了,可惜,天不假年!!

孔子為什麼如此喜歡顏回?

神凝於虛 他們儒家的口是心非臭不要臉是從祖師爺那一輩就開始的。孔子真那麼喜歡嚴回也沒說把女兒嫁給他,甚至顏回死了沒錢下葬也不幫襯下。聖人嘿嘿嘿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成一統 物質主義的毒,需要解藥。子曰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現如今世上幾大主流文明板塊...

為什麼我接受不了孔子和顏回這樣的做法?

羊巨集飛 說明孔子仁啊。他覺得生命比真相要重要的多,這就是中和。即中庸。不管這個事情是不是真的。這種書一般在語文課外閱讀裡會比較多的。如果到了大學了。你會發現這樣的書會很少了,大學裡學習孔子和顏回更多的是學習經四書五經。所有故事都講究嚴謹,需要考據出處。但是總體來說這個故事表面上看著是孔子掩蓋真相,...

孔子的學生顏回明明是個破落貴族,為什麼後世卻把他包裝成勞苦大眾,來表現孔子親民?

春秋是農奴制,諸侯 卿大夫 士族 平民 農奴。有教無類是有教無類,但這學堂又不開飯,所以孔子門徒三千,起碼是士族及以上了。這也是現在很多人代入春秋儒家時常出的問題 以平民之身論道。平民連人際交往平等都沒有,講誠 信之類的下德就夠用了。沒必要強行把孔子學說神聖化,就算神聖化後,聖光也照不到你。禮不下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