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中,數列 不等式部分,為何感覺非常難?怎樣才能徹底掌握?為何要掌握這些?

時間 2021-05-06 07:52:26

1樓:

你知道嗎就算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數列都tm套路,你了解了不難但不了解可能卡你一輩子!

我高中時被迷妹稱為"數列王子"奧賽數列都能速破因為我記下了超過100種數列變換和超過200個題,學校的數競只要有數列雖然我逃課但馬上派我參加立馬拿滿分!

但幾何太差在省二試被刷下去了,組合才是考驗智商的智商低永遠學不好組合!!

無論組合幾何還是組合代數都是拼智商如果智商低了永遠無彌補!

幾何智商低也能彌補但比數列難點!

2樓:樹先生

數列的話要掌握幾個固定的題型,一般都是按這幾個題型代入。平時看見新的有創意的題型一定要記下來,說不定什麼時候就用上了。還有如果你剛開始看不出來的話,你就一直化簡,化著化著答案就可能出來了

3樓:Home Sibylla

不是特別明白前幾個回答一溜的不等式不難。

不等式能夠運用的範圍其實奇廣無比,相當一部分需要數形結合的選填,如果乙個學生的不等式基礎夠強大是可以強代強算的。而不等式的難,就在於其千變萬化的道理吧。個人覺得不等式是無處不在的,且非常考驗乙個學生的數感和想象力。

市面上有很多類似於課外讀物一樣的數學教輔,類似於更高更妙或者大學自招的教輔。總的來說相比主流高中教輔更為良心,當然,也有很多是單單乙個高考所用不到的。其中就有很多不等式更深層次的內容。

再說數列。數列題套路深重。初學者覺得難可能是數列的邏輯性比較強,數形結合的情況也比較少。

總而言之,比較抽象。以上已經提到的教輔裡(我真的不是來賣教輔的)對於數列的歸納都是相似的,總的來說就是那麼七八種問題。就常規題來說,並不難。

重要的是歸納題型。

但是也有例外。16年浙江高考的壓軸題就考察了絕對值不等式與數列的結合。講道理這道壓軸題比往年的水。但是入題很難,考生很難想到。

總而言之,不等式的難度在高考裡也是難以把握的。數列要好一些。關鍵在於歸納套路。

你問我為什麼?當然是培養你的數學能力了。

4樓:奔波兒灞

我在學習數列和不等式了時候覺得比較容易,數列分為等比數列和等差數列,都有固定的通式,做題的時候只要帶入公式就行。其實也就是找規律,多做一些題就行了。

不等式和函式,方程都有聯絡,如果這兩個學得好,不等式也沒問題,它們都是相輔相成的

。總之還是多做題,在做題中學習

5樓:

數列的話,如果是單純求通項的話,你一般只要常規的等差等比數列性質,再掌握一下一階到二階線性遞推數列、分式線性遞推數列的通項求法,就足夠了,最多再加個取對數和三角/雙曲換元.(現在單純考求通項的大多是簡單題)

熟知各種常見代數變形,這對某些乍一看不怎麼好解甚至是非線性的遞推數列很有用,多數時候可以將其化為線性遞推數列.

不等式的話,真要難起來可以很難.不過高考範圍內,掌握A-G均值不等式、Cauchy不等式和Bernoulli不等式應該也就足夠了

那種數列和不等式結合的題目一般是用放縮法

當然,以上的介紹不包括某些難題,對於很難的題目就不用指望有通法了

至於用途,解數列通項本質上是求解差分方程,你可以查一下差分方程有什麼實際用途(雖然現實中被用的更多的是連續情形下與之平行的微分方程)

不等式則是數學解題與證明技巧的乙個基礎,滲透到數學的各個方面,數學的幾乎每個領域裡都有不等式的影子.

高中數學競賽中不等式問題如何避免偽證?

等呀 不是競賽生,但同學有很多競賽生,學校有專門競賽班。首先,學校學競賽的學生基本都是學校理科實驗班的 重點中的重點,中考成績全市至少前200吧 所以學習基礎可以,基本從高一開學不久學校進行學競賽的報名,自此開始。國慶七天假但是從高一開始競賽生只有三天,暑假20天,沒有週六日,學校寄宿實行嚴格的作息...

高中數學數列到底該怎麼學?

卡卡 不請自來!抓知識形成。數學的乙個概念 定義 公式 法則 定理等都是數學的基礎知識,這些知識的形成過程容易被忽視。事實上,這些知識的形成過程正是數學能力的培養過程。乙個定理的證明,往往是新知識的發現過程,在掌握知識的過程中,就培養了數學能力的發展。因此,要改變重結論輕過程的教學方法,要把知識形成...

高中數學函式部分重要嗎?

嘟嘟嘟 對江蘇卷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填空題一道函式基礎題 函式壓軸題 解答題有可能15題是三角函式 應用題一定是函式題 導數大題一道 數列有時也涉及函式 解析幾何好像也在最後遇見過 函式的大部分分一定要拿的,壓軸量力而行。 PikaPikachu 不僅是高中數學,即使是高等數學中函式也是乙個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