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基礎開始修行佛法?

時間 2021-05-06 07:11:59

1樓:修行者

先從基本五戒十善開始修。

皈依五戒

一、不殺生

二、不偷盜

三、不邪淫

四、不妄語

五、不飲酒。

十善一、不殺生而行放生,

二、不偷盜而行施捨,

三、不邪淫而修梵行,

四、不妄語而說實言,

五、不綺語而說質直語,

六、不兩舌而說調解語,

七、不惡口而說柔和語,

八、不貪而修不淨觀,

九、不嗔而修慈悲觀,

十、不痴而修因緣觀。

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諸苦及諸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永離貪嗔痴心住平等舍。

六度

一,布施度慳貪。

二,持戒度毀犯。

三,忍辱度嗔恚。

四,精進度懈怠。

五,禪定度散亂。

六,般若度愚痴。

三聚淨戒

第一條攝律儀戒,就是誓斷一切惡,無一惡不斷,就是所有的壞事一點都不能做。

第二條攝善法戒,就是誓修一切善,無一善不修,那怕很小的善事都要去做。

第三攝眾生戒,就是誓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

2樓:紫氣東來

希望佛法成立,好讓自己幸福,這是信徒。確定佛法成立,即為得道成佛。修行,修的就是不斷證實並從內心確信佛法成立的過程。

大家想想,證明佛法完全成立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佛祖看不見,六道摸不著,業力用科學儀器也測不到。而且,你所受的現代的科學教育又無時無刻不在抵抗著你對佛的信心。

所以,確信佛法成立,佛祖存在的得道者可謂是鳳毛麟角。關鍵問題是,確信佛法真實不假,並非讀經書和燒香可以做到的,甚至我認為反覆讀經反覆燒香一定意義上就是沒有完全信,是在強迫自己信。打個比方,掌握了乘法口訣的你還會再去每天讀乘法口訣表麼?

不會的,因為你早就確信加減乘除的實用性和客觀性了。因為不確定,所以只能天天提醒自己照做。確定了,還用想辦法提醒自己照做麼?

那麼如何最終確定佛法成立得道成佛呢?其實,乙個證字是核心。因為看不見摸不到,科學儀器測不到。

所以只能通過各種方法來求證。禪宗邏輯推理,淨土取例證明,密宗神力見證。不論用哪種方法,只要能征服了你的內心就是成功。

所以各人有各法,佛曰說不得。當然了,南懷瑾說未來佛菩薩會大多出現在科學領域,這個我認可。因為這個時代,想要證實佛法成立,非高智商高悟性者難以推理或求證成功。

3樓:洪權

先靜坐。每天早晚練習。每次幾分鐘。感覺身體全面放鬆。

觀到籠罩出現,繼續:心一境。

如果心一境,就會瞬間進入開闊無線。

4樓:心靈樂園

第一、皈依三寶。

皈依是一切修法的基礎,皈依戒也是一切戒的基礎。皈依並不在於法會隆不隆重,給你取不取法名,也不在於發不發皈依證,而在於自己心靈深處的一種誓言和決心。有了這樣的決心,再舉行這樣的儀式,就可以得到完整的戒律——皈依戒。

受了皈依戒以後,就有三條必須放棄的行為,以及三條必須遵守的戒律,總共有六條戒。在皈依戒之後,才能傳授居士五戒。

居士五戒——殺盜淫妄酒,是最基礎的戒律。但我們在受戒前,都要看自己能受哪一條,不能受哪一條,能做哪一條才受哪一條,不能做的就不受。

第二、如理如法地觀察善知識,並依止善知識。

第三、從基礎開始修行佛法

首先要建立出離心,出離心培養好以後,就可以依靠出離心斷除對世間的貪欲心。沒有出離心,我們就永遠不能從輪迴中跳出去。在沒有出離心的基礎上所做的一切,不論修行、念佛也好,做其他的功德也罷,都變成了世間法。

生起出離心的修法是四外前行。具體包括: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與因果不虛。如果能夠修好,就可以培養正確的出離心。

真正的出離心培養出來以後,就不會對生活質量有太高的要求,生活過得好,不會以此自滿;過得艱苦一點,也不會太在意,唯一不能放棄的目標,就是淨化心靈,救度眾生。從此以後,我們會更有遠見,我們的心胸會更加寬廣,會將佛陀所倡導的寬容、和平、祥和、慈愛、平等的氛圍帶給周圍,會不求回報地去幫助他眾,消除他們的痛苦。

其次要有大乘佛教的菩提心。如果沒有菩提心,一切的修行都成了小乘的法。

培養菩提心需進行五內加行的修法,具體包括:皈依、金剛薩埵修法、供曼茶羅等一系列修法。

5樓:頭銜不敢當

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在凡夫地,欲得真窮惑盡,亦非易易。而如來欲令一切眾生,同於現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法門。下手易而成功高。

用力少而得效速。以如來之萬德洪名,薰自己之無明業識。久而久之,習以成性。

則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法門之妙,莫此為最。

(念佛時,攝耳諦聽,則不至大散。一心懇切,則自少昏沉矣)(三編·卷一·復陳飛青居士書三·P289)

印光大師是淨土宗十三祖

關於修行淨土請看印光大師文鈔

guanyin123.com/yg.htm#a9(盡量看原文)

據文鈔,淨土法門,其大無外。至圓至頓至簡至易。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凡有心者皆堪奉行。

對於上根人來說,修行淨土與修行自力法門是得度快與慢,成佛與否的區別,對於中下根人則是得度與否的區別。當今時代人根陋劣,修行淨土尤為重要

6樓:俠心隱者

你都不說你再!次!接觸佛法以後的「心生感觸」是啥,不好下口(齜牙)…………

無論如何,也無論題主自以為自己是啥根基,先學阿含是絕對不會錯的!!!!!「阿含」的涵義是:根!

本!法!!!佛在大般涅盤經中也說了:

我所說一切法,皆入四諦義。

7樓:十里塵華笑春風

基礎不必意味初步,因為你不知道你前世因緣修學福德智慧型積累到了什麼程度,所以在佛法文字般若見解上,要敢於大膽深入,盡最大努力去學習理解思維文字般若見,行持行為則要從低處做起,持戒,修定,觀慧。見要高高山頂立,行須深深海底行,共勉。

佛法修行 修行之路如何走?

已登出 我只提一條,若要超越生死一定不要懼死,但是絕不是讓你找死。看看那些修行人真心跑到墓地跑到野獸出沒的山林修行就知道了修行要直面死亡本身,當然我們沒必要這麼嚴苛,相對安全舒適的環境對修行是有幫助的,因為死亡隨時回來用不著你去找死去到嚴苛環境去,只需要在當下即可,能做到死來的時候安詳平靜 白寶蓮童...

如何開始學習佛法?

開啟般若人生 如果題主對佛法的觀點和知見很信服的話,那就是說現在的任務主要是找到適合自己的修行方法。釋迦佛說法49年,所說八萬四千法門,皆是因人有八萬四千種等差,找到適合自己的修行方法很重要。佛法博大精深,我也只是個初學者,僅能以自己現有的知識和經驗來給出一些建議。現在流傳最廣的三個宗派 找不到好的...

如何尋找修行佛法的同路人?

小朱乙隻Christy 哈哈,我有同樣的疑惑啊,不過 我現在感覺自己算剛剛入了門了 說說自己的經驗 目前,我覺得,只能現在網路上找了 曾經,也想過去找個師傅,可是,現在的師傅太多了,無法分辨 萬一修歪了怎麼辦?我覺得自己修行,得看乙個大概 佛,道,吸引力法則,靈性,印度教等等,都看一看,但都不要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