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零基礎開始讀詩?

時間 2021-06-03 12:33:09

1樓:

讀詩先要成誦,就是感受音律和詞句的美,所以讀詩就是讀,有聲有畫有情(對,最好是有別緻的插圖),最好。

這個階段讀淺顯易懂,但是千古流傳的佳作名篇最好。其實小學幼兒園就都背過。

這是感性的認知,是骨子裡的東西,有人一輩子都喜歡吟詩,吟唱,哼哼。就是把詩歌依著簡單的旋律自我陶醉。

然後就是作詩,和詩,眼前之景處處是詩。自己寫起來,自己看到什麼就感髮起來。最次也是看到什麼景致,就想起來哪句詩。

比如你家裡人都走了,連狗都走了,就留你看家。你對著牆能感受到「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惟有敬亭山。

」然後沏上一杯苦茶,信筆寫下「厭,盡,閒」三字,再抿上一口茶葉,會心一笑。

有了這種積澱,弄一些較好的注釋本或者詩人文化典故的普及本,比如《唐詩三百首》的本子裡,王景略編的那本就不錯。比如小學生特別愛看的夏昆的《給孩子讀唐詩(給孩子讀宋詞)》一類故事集,別覺得淺顯,書裡東西都是古人那裡淘來的。

對,我上面說的就是乙個正常人在10歲-12歲之前對詩歌的感悟學習過程。

乙個高中生,問如何喜歡詩歌,多半就不願意看前面我說的這些給孩子看的東西了,而且同時我也好奇,這種問題對高中生有什麼可問的?

因為相信隨便什麼孩子,只要認字,估計前面說的淺白易懂千古流傳的詩,都能背個百十篇吧?為什麼還會問怎麼讀詩。

後來想明白了,就是想玩兒「專業」點兒,認為真正的讀詩總有些不一樣的東西。

確實有不一樣的東西,但是前面的感性認識是基礎,是將文學作為一種藝術的欣賞與體驗。如果說今後的詩書生涯是十成,這佔的掉九成。

至於以後會接觸的各種詩歌史,詩話,詩傳,賞析,批評理論,研究著作,版本考證,中西比較……這些可能會讓你深深地醉心詩海,可是它們不是根兒。

如果你想體驗詩歌的藝術美,10歲以前的就夠了。有些學術研究的東西,初看很深刻,但是你沒時間深入。而到了一定年齡,你發現,那些研究你也能搞得了,那些體會你也能寫得出。

當然,作為高中生,還是讀一些靠譜的東西沒壞處,那就看看:

莫礪鋒的《詩意人生》《杜甫詩歌講演錄》

尚永亮的《唐詩藝術講演錄》

沈祖棻女先生的《唐人七絕詩淺釋》

經本植先生的《中國古典詩歌寫作》

以後要是工作了,可以看看:

曹慕樊先生的《杜詩雜說全編》

有了辯證積澱和批判意識了,可以再看看

施蟄存先生的《唐詩百話》。

這些作為非文學專業的社會知識分子,我覺得就可以很好的打好詩歌專業範兒的基礎了,又都挺淺顯易懂的。

當然,專業的文學院學生也不用我說。

這是很矛盾的事情。

要想解釋,就是迷信權威,迷信學術範兒,好像多用一堆引號,來點兒資料考證,最好再弄出點兒頭銜兒來,那這答案看著就熠熠生輝。

其實確實如此,不過不要迷信,千萬不要迷信,過於專業的裝X文章和不切實際的書單,看著琳琅滿目,未必對人有多大意義。

當代網上的一些當紅作家寫的唐詩的分析和作品,學術性不夠,個性化太強,高中生分辨能力差,還是不讀為好。

至於功利性,無法量化,我也不想回答。

2樓:李博鑫

只熟悉國內的詩,那我就只說國內的詩好了。

零基礎的話,就去買一本上海辭書出版社出版的詩詞鑑賞,比較大,量也很多,每篇解釋的會比較清楚,是我看過的詩詞鑑賞中質量最高的。最關鍵是,對於零基礎入門的人來說,比較友好,考試的古詩詞答案有時候就是從這些鑑賞辭典裡複製過來的。

讀詩的好處還蠻多的,從功利主義角度講:

1、古詩詞的成績會提公升,不過可能有點慢。

2、方便裝逼,不管是社交還是寫作,有詩總比沒詩高人一等。當然,前提是你能用好。

3、幫助自己寫詩。

精神層面的話,除去發現美這種比較縹緲的感受,那就是方便自己抒情言志,自娛自樂了。

3樓:王汝濱

隨便你讀什麼詩都行(那怕是汪國真)

先愛上它

然後你就知道自己想讀什麼詩了。

不愛上它,說什麼功利的精神世界的好處都談不上愛上它,什麼好處就都有了。

公認的好詩人有很多,課本裡曾經選過其詩篇的詩人多的是,雖然從他們什麼人的詩集入手,都不會錯。

你需要自己進入詩。如同自己進入生活。

如何從零基礎開始學習地理?

nino君 小時候在家父親買了乙個地球儀,每天看新聞聯播之類的節目,我都會拿地球儀找那些新聞上所提到的國家,久而久之,對地理充滿了興趣,所以也選擇了地理這條路。回答問題之前先問一下題主的年齡,如果不是地區教育差異的話,初中應該就有地理課,雖然可能初中地理只是會考?不記得是不是叫會考 學科,得不到重視...

如何從零基礎開始學習吉他?

汪紅梅 可能是喜歡某乙個樂團的結他手 某一首歌,或者單純喜歡吉他的聲音,此刻你站在樂器行的櫥窗前望著那把結他。如果是空心吉他,售價也不是非常昂貴,就算是打工 個月的薪水也綽綽有餘了,樂器行的結他課更是因為競爭學費都壓得很低,學結他根本沒有什麼門檻,但是,教學這麼久了還是常常看到很多上不去 下不來的。...

從零基礎學漫畫該如何開始?

公尺茶 去不去報名學課程取決於你的領悟能力,很多漫畫需要的繪畫知識書本和網路上都有,如果自己無法消化那就花錢去找老師講給你聽。不要聽素描知識無用這種話,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但是你的年齡已經不能按部就班了,從重點知識開始 明暗關係,陰影,物體透視,人物速寫的相關知識,人體透視,空間透視。這都是必須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