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零基礎開始學習地理?

時間 2021-06-01 14:55:27

1樓:nino君

小時候在家父親買了乙個地球儀,每天看新聞聯播之類的節目,我都會拿地球儀找那些新聞上所提到的國家,久而久之,對地理充滿了興趣,所以也選擇了地理這條路。

回答問題之前先問一下題主的年齡,如果不是地區教育差異的話,初中應該就有地理課,雖然可能初中地理只是會考?(不記得是不是叫會考)學科,得不到重視,但是地理在高中階段還是比較重要的一門學科。初中地理也一定程度涉及高中的內容,無非就是氣壓帶風帶,氣候帶之類的東西,如果答主初中地理是空白的,那麼高中從頭來也是可以的,地理是一門有趣的學科,也不難學,在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課,不懂的問題多問老師,同學。

當你發現通過學習,了解了世界上各種各樣的國家特色的時候,就能發現地理的有趣之處了。

簡單說一下開始入手地理的步驟吧。

首先拿著地圖,要知道經緯度,了解了經緯度之後,劃分五帶,五帶延伸出風帶,這就是最基本的地球模式。具體怎麼劃分,我覺得好好看看課本,或者問老師,比在知乎上問要快很多。

我推薦我的學生學習地理的時候,先從自己國家入手,因為自己的國家是自己最熟悉的。

可以從1地形,地形區

中國為例,各種重要山脈的位置,以及山脈之間所區別的高原,平原,盆地等等地形區,課間隨手拿一張草稿紙畫乙個中國簡圖,然後標明各種山脈以及地形區的位置,熟練之後可以算是對中國地形了解了。

2氣候影響氣候的條件,以及成因

3河流河流大多發源於山脈,所以第一步是要熟練掌握地形,才能更好記住河流

掌握上面三步之後,你就對中國自然地理有乙個最基本最基本的基礎了,這個步驟對高中所要求掌握的幾個國家都可以套用。

很多學生來問我地理一點不懂怎麼辦,我都是推薦這個步驟。

最後,不論是地理學習,還是其他學習,0基礎不可怕,想一步登天才是最可怕,一步乙個腳印的慢慢打基礎,紮實的學習才是最管用的。

2樓:

……不知道你要學習到什麼程度。

如果只是看看地圖嘴上跑跑火車,那就和其他答案一樣找些趣味地圖,看看歷史地圖集可以方便快速地記憶。

如果只是真的要做學術的話。上世紀四五十年代「計量革命」之後,現代地理也變得很繁雜了。從單純定性描述的被譏諷為「遊記」學的人文學科,變成以數學為主的理科。

所以,基本的概率論和數理統計你必須得懂,後面更複雜的建模,屬性分析和空間分析是另乙個交叉學科的事了。人文地理,經濟地理,自然地理,人口地理…………你最好先找本書看看現代地理學的發展,確定乙個方向。地理學和其他各個學科的融合,讓地理得以倖存,但現在地理學和其他學科的相似度一般人根本想像不出。

別和我一樣學了幾年才發現自己其實學的是計算機。

3樓:

多看地圖先看中國地理了解中國地形氣候型別降水分布分析題時注意用於:土地生氣水市交勞政科這個公式。了解每個大地型區的各個特點及農作物和交通工業水文特徵

4樓:

我的地理啟蒙是每晚新聞聯播後的天氣預報。看天氣預報可以大概掌握中國的各省市位置,降水情況,氣溫情況,還有基本的氣象常識。

拿本地理書來,不要當教科書,而要當課外書來讀。

地理包含了氣象氣候,地球概論,土壤植物,水文,地質地貌,經濟人文,旅遊文化等,太多太多了,其實很多都是我們平時的生活常識,見到的地理知識要和現實生活相結合。旅遊的時候看看山看看水,想一想學過的地理知識。

我一直看《中國國家地理》來著,對於我來說,這本雜誌教了我很多很多地理的知識。

5樓:鄧順強

我不也是從零開始學的嗎?學地理要先學習地圖。如果你認為地理就是講各種大號河山,各種美麗景色的話,那就錯了。

地理是關於整個地球表面的學科,關於人與地球關係的學科,學習地理首先要有系統意識,全球意識。你可以先看看關於全球變化的書籍

如何從零基礎開始學習吉他?

汪紅梅 可能是喜歡某乙個樂團的結他手 某一首歌,或者單純喜歡吉他的聲音,此刻你站在樂器行的櫥窗前望著那把結他。如果是空心吉他,售價也不是非常昂貴,就算是打工 個月的薪水也綽綽有餘了,樂器行的結他課更是因為競爭學費都壓得很低,學結他根本沒有什麼門檻,但是,教學這麼久了還是常常看到很多上不去 下不來的。...

如何從零基礎開始讀詩?

讀詩先要成誦,就是感受音律和詞句的美,所以讀詩就是讀,有聲有畫有情 對,最好是有別緻的插圖 最好。這個階段讀淺顯易懂,但是千古流傳的佳作名篇最好。其實小學幼兒園就都背過。這是感性的認知,是骨子裡的東西,有人一輩子都喜歡吟詩,吟唱,哼哼。就是把詩歌依著簡單的旋律自我陶醉。然後就是作詩,和詩,眼前之景處...

如何從零基礎開始系統的學習PS和Pr?

梅雨水 順序 先學PS,後學PR 原因 在我看來PS就是設計軟體中的基礎,學完PS再學PR會容易很多,PR中會用到PS的概念。首先,找到教程,不論是付費的還是免費的,線上的還是線下的,最好有練習素材的。其次,安排好時間,固定性週期,每天學一點或者兩天學一點,固定好,不要學三天休兩天,又學三天休息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