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聲樂?

時間 2021-05-31 22:05:20

1樓:簡易唱

第一,學習聲樂是一門發聲感覺技術,而不是隨便開口唱歌。很多人認為嗓子好就唱得好,其實只要五音健全的人練好了氣息支援的共鳴發聲技術,都可以唱出美妙動聽的歌聲。關鍵是要多看名家的聲樂教學音像,相信自己,培養興趣愛好,細心觀摩,潛心體會,找到如下感覺:

其一,用氣息支援發聲,注意呼吸和氣息控制。用狗喘氣的方法入門找感覺最好,開始方法太多無所適從並不好。打哈欠方法吸氣很深,但吸氣速度慢。

唱歌吸氣要很快,而出氣要會節約用氣。氣息要集中在胸腹部,把小肚子收緊,可以通過仰臥起坐方法吸氣,即躺下猛吸氣坐起來小腹自然收緊了,然後慢慢吐氣控制氣息。這種吸氣方法是我在鍛鍊中悟出的,避免狗喘氣法吸氣淺、打哈欠法吸氣時間長的缺點,以及克服吸氣不易收緊小腹部的毛病。

其二,找胸腔、口腔、腦腔三腔共鳴及其相互配合的感覺。這是最難練好的技術。胸腔共鳴聲音要渾厚,感覺在胸部發聲,胸部有振動感,把口閉緊發聲找感覺較簡單,聲音和氣息都有下沉的感覺。

口腔共鳴首先要有微笑朗誦普通話的感覺,注意聲帶閉合,吸氣後帶著氣息朗誦發聲。腦腔共鳴有聲音從頭頂和腦後出聲音的感覺,其實聲音都是從口中發出的,先把氣吸足,聲音開始控制小些進入高音後再把口腔上下拉大拉長唱出高亢明亮的聲音,好像下巴掉了似的,氣息通過閉合的聲帶,一定要帶著足夠的氣唱出高音。很多人是中音或次高音,可以真假聲混聲共鳴唱高音,但是聲音還是較單薄,必須把胸腔共鳴加上,同時把口腔共鳴結合起來,增強高音的「厚實度」,也就是三腔同時共鳴,效果會好得多。

第二,學聲樂唱歌不是非得音量大、聲音高,而是每個音的發聲都要有共鳴,要有自己的聲音特色。絕大部分人都是中音或次高音,只要把中音、次高音共鳴發聲練好,唱中音調的歌曲或把高音調的歌曲降些調,也會很美妙動聽。如果要去練高音,實在是費盡了力,效果也不好。

有的人本來音量就小,這是自身發音器官「天生」的,也就沒得必要去追求大音量了。優美的歌聲是用氣息支援下聲帶自然共鳴發出來的聲音,就是自己最好的聲音,大可不必去模仿別人。我們去模仿別人其實是不相信自己的聲音,而不相信自己的聲音是因為沒有學好科學發聲,沒有發現自己最美的聲音,而自己最美的聲音就是科學發聲基礎上的自己特色聲音。

但是,無論唱中音還是高音,甚至唱每乙個音,都要努力把自己的腦腔共鳴發揮到極致,這才是你最美的聲音。

第三,唱高音並非只採用腦腔共鳴發聲,唱中音也並非只採用胸腔共鳴發聲。或者說,高音並不等於腦腔共鳴,中音並不等於胸腔共鳴,而是唱中音要以胸腔共鳴和口腔共鳴為基礎,用腦腔共鳴增強聲音的「亮度、甜度」,閉口練習胸腔共鳴就是為了找到聯通腦腔共鳴的感覺。反之,唱高音要以腦腔共鳴和口腔共鳴為基礎,用胸腔共鳴增強聲音的「渾厚度」。

所以,不論唱什麼音域的聲音,都是三腔共鳴聯動發聲。

第四,腦腔共鳴和胸腔共鳴只是感覺,或者說只是胸腔有發聲或頭頂發聲的感覺。事實上胸部和頭頂不可能共鳴,更不可能發出聲音。胸腔就算有「腔」,也是在聲帶下方,起不到共鳴作用。

真正的共鳴腔只有咽腔、口腔和鼻腔。共鳴腔越多越大,你的「音響」的聲音回更好,但要盡量避免發出鼻音,聲音只有在口腔迴盪並聚焦到口腔這個「喇叭」的焦點上發出,這才是爭正的共鳴聲音。

第五,自己聽到的聲音是從共鳴腔和空氣兩個渠道傳到耳朵,共鳴腔是從頭的內部傳到耳朵,空氣是從頭的外部傳到耳朵,別人聽到的聲音僅僅是從空氣傳遞,於是自己會有聽覺誤差。因此,練聲、唱歌最好用手機錄音,可以隨時糾正、完善自己的發聲感覺。

第六,學習唱歌並不是都能做歌唱家,而是一種生活品質。很多人會認為歌唱演員名利雙收,但是絕大部分的人唱歌應該是為了身心健康。所以,適當投入時間精力就好。

所謂」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同行知道,三天不練觀眾知道」,這是對歌唱家而言的,廣大的唱歌愛好者就適可而止吧!

最後,希望我們每乙個人的生活中都充滿歌聲,聽聽歌唱家的名歌曲自然是一種享受,但是,能讓自己的歌聲在生活中飛揚,這一定會是更加幸福的人生!

聲樂中的小三門怎樣才能學好?

BBFat 這個不好說,上課的時候必須認真聽老師講課小三門中練耳的分數佔主導,像視唱練耳樂理這三門科都是連在一起的,學好小三門知識是很重要的不僅只是為了考試,像對鋼琴聲樂都有很大的幫助,都是連在一起的所以加油吧藝體生,小三門一定要多記多背多練而且也很重要就算你專業再好小三門沒過也等於零 但一般都會過...

如何學好聲樂 看下面描述?

超級原原 如果是女聲,不存在太大的變聲區問題,我猜你的主要問題是隨著歌曲難度加大,有些無法勝任,且因為用聲技術問題,沒有真假混合。恩,說明你的兩個老師都有問題。 馮栩 別再說什麼氣息什麼共鳴什麼支撐,我學了7.8年的聲樂,學這些東西嗓子都廢了,聲帶發聲關鍵在閉合,聲帶閉合後氣息可以自然帶動起來,發聲...

為什麼練習音階對學好聲樂很重要?

古老師 為什麼練聲一定要帶音階,原因是因為在演唱過程中。每乙個音的發聲狀態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在練聲的時候通常都會從我們的聲音的最低點開始練習,慢慢的往上練,感受在自己音域裡每乙個能唱到的音的發聲狀態。除了練習音準之外,還可以鍛鍊自身發聲的乙個肌肉記憶。而且除了音階以外,我們在練聲的時候還有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