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怎樣學好 SAP?

時間 2021-05-31 02:41:49

1樓:

T-code可以插入事務碼儲存在收藏裡,以後用會很方便。我主要用到FI/CO、TR跟BW BO BPC這幾類,開始也是抹黑瞎弄弄,反正時間長了就知道怎麼用了。我認為關鍵是搞懂步驟的邏輯關係,理順整個一套流程。

1、發票是跟新系統相接,但新系統開票後的資料與銷售的訂單的稅會有小數點後的差異

2、整合採購的數量財務這邊拉不出資料,特定code只能看到業務端的採購銷售庫存,看不出財務賬上入了多少貨的數量

3、TR端維護進銀行主資料後,涉及資金借貸如碰到利率變化及提前還貸的,需要重新進去修改維護現金流變動

4、初始SAP上線時把期初資料都匯入進去,但BW執行後,BO裡取不到前期的累計數,導致現在出表必須跟之前使用的財務系統數彙總才能得到正確的資料

5、業務端SAP裡貨物數量的問題,噸位只有3位小數,多了必須化成千克,然而進執行獲利介面後,看毛利時,銷售數量的單位沒有區分,直接將千克與噸的數字相加,導致統計資料不準確

6、CLEARING的許可權在上一級,導致本級員工不清楚資料,會發生業務端賒銷超出授信範圍,無法外向交貨

以上是我遇到的問題,不知你有沒有遇到。見笑了

2樓:

先了解「業務」,再觀察系統是怎麼實現的,不管sap還是其他軟體,都只是工具,是為了處理業務而存在。

另外,並不是系統現在這麼做,就表示這麼做是「最優的」。可能當初設計時就沒有考慮周全,也可能業務發展變化了,現有的系統設計與業務有所衝突

3樓:有寸心

小朋友,一不要奢望完全學好SAP,這個幾乎不可能。因為SAP財務從FI到CO到SEM到BO到NEW GL 到ML,循序漸進,夠你學十幾年的。

所以比較合理的是學到什麼程度夠用。

從你描述的情況看,你們公司應該是從HQ Roll out過來了一套系統,你本人可能在Accounting Team,那麼,最簡單的,先拋開SAP,先去想,如果沒有SAP,你怎麼做帳,怎麼滿足HQ的Accounting Policy,怎麼報送你所在的Team的數字,然後反過來那那些T code去應對,具體的方法是去看你們的Blueprint 和Usermanual。

至於想做Key User甚至Master,或者想著將來出來做Consultant,那就是另外乙個故事了

4樓:

從乙個乙方來答下吧。

私以為學好sap財務fico,需要先對fico有個整體overview上的理解。所謂Overview就是不要細節到每個功能的具體配置,而是從整體上知曉fico下面各個元件的功能和元件間關係,通過業務流程來把元件間關係串起來了解元件的功能。

其實SAP標準課程的結構也可以說明,SAP的教程從來都是上來先講Overview,把元件功能先給你串一遍。以前我學習fico,其實會把整個業務流程都搞一遍,從建立物料主檔到物料標準成本核算,到物料採購、收貨、發票校驗到付款清賬,這樣乙個流程下來,我能對業務流程和資料流轉就有乙個整體的了解。

從單個元件來看,比如G/L總賬,我去過賬乙個憑證,資料可能會同時進入FI和CO中,那除了會計規則這種最基本的要求外,資料進入FI的哪些表中,和CO那邊的資料是怎麼一種關係,兩邊的資料是怎麼統馭reconciliation的,這其實還是蠻考驗乙個人的理解能力的。

所以我的建議是先Overview上進行理解,再細節上研究。你可以可著勁兒的折騰SAP,相信我它還蠻耐x的,that's why I love it.

5樓:Yourshero

1,公司內部,找找SAP的上線手冊。

2, SAP發展已很成熟,網上搜資料很容易搜,去找些大牛的部落格看看,會有原理的介紹。

3,公司內部的負責SAP維護的IT人員。簡直是活字典,如果你跟他或她關係好的話。

作為財務人員如何學習SAP系統?

cjzone 如果你是財務人員,我覺得不是要學SAP,而是用SAP的思路輔助自己工作。SAP與業務匹配上,我覺得最強的點在於,把業務領域區分的很清楚很細緻,所謂邊界劃分的很清楚,關係建立的也很清楚,講的是邏輯,因果關係。 本人做SAP PP的就職於製造業500強我的學習經歷就是 你先明白你的財務段的...

財務人員如何學習和掌握SAP?

伍偉芳 用sap沒有什麼技巧,只能死記硬背,並且每個人的許可權有限因此,你需要的選單項不會太多,先記好每個業務在那個選單哪個頁面處理就行,其次就是sap管的比較細,在做業務的時候需要把每個引數都要對應一下,特別是sku,一定要記清楚 Phoebe 背景 2010年畢業進入商貿企業,當時使用的是乙個國...

SAP的ERP財務實施顧問就業前景如何(女生)?

PM雜貨鋪 如果你是畢業生,就不要了。你的人生還剛開始。如果轉行,也慎重。具體還是要歸結到錢和途上。這兩樣都沒辦法讓你財務自由,實現人生夢想。 foxstar 首先呢,ERP系統來說,SAP絕對是第一,隨著工業互聯的到來,sap也將會有更大發展。其次,乙個ERP系統最終目的還是將各個資源最後反饋到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