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讀懂考研英語長難句?

時間 2021-05-06 04:18:55

1樓:曉曉宇

說一下我自己吧,參加2020考研的

英語一76分

關於英語長難句,其實不用看市面上一堆資料,考研英語長難句並沒有那麼高深,都是在高中英語的公升級。

一般來說,所謂的長難句都是各個從句的巢狀,可能高中只是賓語後面用乙個從句來修飾,而考研長難句是賓語後乙個從句,再用另外乙個從句修飾這個從句,所以就造成你覺得又長又看不懂的感覺。

所以要學會分解從句,找好每乙個句群,學會斷句子。

這裡推薦乙個考蟲啄哥的三脫法,找出句子主幹,把修飾去掉之後長難句就再不是長難句了,什麼妖魔鬼怪都原形畢露。

一脫插入語

雙破折號:脫中間 。單破折號:脫到句號。

雙逗號:脫介詞短語名詞短語連詞從句(that which who)

二脫介詞短語/to do不定式

三脫各種從句:連線詞(或介詞+which)為頭,從句內第二個動詞前為尾,掐頭去尾。

經過三脫法,考研裡再長的長難句就變成了乙個小短句,這是你理清句子邏輯就好了,這樣做考研閱讀基本沒什麼問題了。

2樓:agony

如何讀懂,多讀。了解基本語法後沒篇閱讀做完後逐字筆譯全文,然後對照翻譯。

存在問題的長難句摘抄下來時不時看看分析分析。雖然過程繁瑣,但是堅持下來後面就很快樂。

這樣閱讀和長難句一起練習了。

3樓:xrm

長難句的首要任務不是單詞,是語法……我自己就是個詞彙量很低的人,語法學會以後你就會提煉句子主幹,去修飾之後都是簡單句,大概意思就明白了,即便句子裡有很多花裡胡哨的修飾成分也不影響理解,你要是差到句子主幹的詞都不認識,沒關係,聯絡上下文去猜,一般都有並列結果的句子能看懂乙個就夠了。語法提公升的幫助在精細閱讀部分絕對比詞彙量要大,我個人深有體會,況且學語法乙個禮拜不用就可以學的差不多,背單詞你背乙個星期你去看看效果如何……就算單詞你都認識,如果語法不過關,你也很容易誤解,畢竟英文的行文習慣和中文是不一樣的

4樓:林老師說英語

不管高考英語還是考研英語,都存在長句多,句子從句複雜的特點,這也直接造成英語閱讀理解難抓分的現象。

但高中英語和考研英語有著本質上的區別,考研英語更多考的是你的邏輯,既然決定了要考研,還是要正視二者之間的區別,擺正自己的心態。

題主既然說語法知識沒問題,那你讀句子的時候眼中看到的是乙個完整的長句子,還是由乙個主句帶著一到兩個從句呢?

語法說到底也只是基礎,是閱讀或寫作的輔助手段,而長難句真正考的是你能不能依靠語法和詞彙這些基礎將句子正確拆分。

所以看不看得懂不重要(當然能看懂最好),能做對題最重要。

考研英語的長難句之所以又長又難,是因為在乙個完整的句子上還有很多修飾的成分和從句,這些東西附著在主幹句子上會干擾我們的判斷,給了我們很多不必要的資訊。

句子=主幹部分+修飾部分+標點符號

主幹按照謂語動詞有實際意義和無實際意義可分為主謂賓結構和主係表結構,其餘都是修飾部分。

(一)主幹句結構

1.主語+謂語+賓語

2.主語+系動詞+表語

3.從句作主幹(賓語/主語/表語從句)

(二)五種修飾

1.定語(包括定語從句)

2.狀語(包括狀語從句)

3.同位語(包括同位語從句)

4.插入語

5.補語(主語/賓語/表語補足語)

(三)五大標點

1.逗號:對句中前後成分作分隔,及對前文內容作解釋(補充)說明。

2.分號:用於連線並列句的時候不需要出現並列連詞;並列句本身帶有逗號時,為避免歧義,並列的句子用分號來連線。

3.破折號:出現在解釋性分句或句子前面;出現在解釋性插入語的前後;概括前面列舉的內容。

4.冒號:用於直接引語前面;用於解釋介紹冒號前面的內容。

5.括號:用於表示附加的解釋說明,考研中較少出現。

因為題主語法不錯,所以以上這些很基礎的部分就不用我細講了吧,寫這些主要是想先理清考研長句的結構,說清楚在我們分析長難句結構的時候,有哪些東西可以幫助我們識別從句(標點符號),要刪去什麼(從句),留下什麼(主幹句)。下面我就直接分享自己分析長難句的三個步驟:

第一步:找到從句標誌詞,剝離該從句;

找個例子分析下:

Eg:By the time he had lost 5000 dollars he said to himself that if he could get back to even,he would quit.

第一步:找到第乙個標誌詞that和第二個標誌詞if,if之後最近的動詞是could get back,至此將if引導的從句剝離;

第三步:因為句中he had lost之前出現了名詞time,而且其後是完整的主謂賓結構he had lost 5000 dollars,說明這時省略引導詞when的定語從句,修飾time,故將該從句剝離。全句剩下了he said,這就是句子的主謂部分。

結果:…he said …that…,he would quit.(主+謂+賓從)

that引導的賓語從句that…he would quit(主+謂)做said的賓語,是主幹成分,故還原。

當然這算是個簡單的例子,所以就簡單展示下步驟。

關於如何突破長難句就寫這麼多了,祝題主早日拿下長難句,搞定考研英語,考上心儀的學校!

5樓:扇貝四六級

為什麼這麼說?

所謂結構複雜,包括了資訊量大,層級豐富,句式巢狀,靈活多變這些特點。而說到底呢,這都是因為長難句中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語法現象,這些語法現象的組合運用,從而導致了長難句看起來又長又難。

所以,破解長難句的要義,就是看穿複雜結構,化繁為簡,一層一層把這些結構拆解剝離,使句子變短變簡單。

對於複雜結構的長難句,是不是要把語法知識全部學會,各種語法現象通通了解了,才能開始學長難句?

答案是:NONONO。長難句與語法的關係密不可分,但語法基礎差,很多語法現象不熟悉,也可以看懂長難句,並且可以在學習長難句的同時,強化語法

為什麼這麼說呢,不用心急,耐心看下去就會得到解答。

上面說到,結構複雜的長難句需要我們拆解結構來簡化。既然想拆,那麼總要知道拆什麼吧?所有結構都能拆的話,句子不就變成乙個個單詞了?

這裡,英語的基本五大句型(主謂、主謂賓、主謂雙賓、主謂賓賓補、主係表)我們不做贅述。他們是英語句子的框架與核心,自然不是我們要拆解的內容。

那要拆什麼?

這裡明確地告訴大家:拆修飾。

什麼是修飾?

我們先看這個中文的長難句:

在乙個Sunny明媚的十月清晨,湛藍的天空中有乙隻帶著墨鏡穿著皮褲的粉色小胖豬,這只名叫佩奇的小豬正在追著一群為了過冬而遷徙的候鳥,拼命地飛著。

上面是個強行變長的句子,把修飾去掉,只留核心,看看這個句子寫了啥?

很簡單,是:豬在飛

別的東西都可以看成是修飾。

所以長難句呢,不過是給簡單句加上了各種各樣複雜的修飾,使其內容變得豐滿生動。

中文是這樣,英文長難句也是同理的。

不一樣的是,中文中各種疊加的修飾喜歡放在修飾物件的前面,而英語中,則存在前置的,和後置的兩種修飾。

下圖說明了英語中修飾的左三右三原則:

其實我們可以看出,左邊的三種修飾,是我們常見的修飾,也比較簡單易懂,符合中文的表述習慣。但右邊的三種修飾,比較長,並且有悖中文的表述習慣,難也就難在這兒。

我們現在來看看這個例子:

這是乙個符合漢語表述習慣的,前置型修飾,「strong」是用來對「feeling」的修飾。小學水平一看就會對吧?

再看這個:

還判斷得出修飾型別和修飾關係嗎?是不是看起來難了?分析一下:

「strong」和「in our society」,「that all citizens, whatever their special conditions, deserve the opportunity to fully develop their capabilities」都是對「feeling」的修飾。只不過後面兩者都是:後置型修飾。

根據我們前面提到的修飾的左三右三原則,對號入座就會發現他們的修飾型別:

所以,長難句實際上是把乙個簡單句,通過在各個部分上重複疊加各種各樣的修飾,使得句子變得內容豐滿。

那麼反過來,我們只要能夠發現長難句中的修飾,匹配修飾的對應關係,就可以把內容豐滿的句子變得簡單起來。

所以,這就是我們破解長難句的突破口了。

接下來登場的,就是適用於幾乎所有長難句拆句子方法了!

針對長難句的修飾問題,即這三種後置的修飾,我們都可以使用NPC分析法,來一一破解。

所謂NPC,其實就是指後置修飾的三種,即非謂語動詞(nonfinite verbs)介詞短語(preposition)從句(clause)這三類後置修飾名字的首字母縮寫。

非謂語動詞(nonfinite verbs):動名詞(v.+ing)

不定式(to do)

分詞(v.+ing現在分詞 / v.+ed過去分詞)

介詞短語(preposition):

常見的介詞有:on, in, at, by, as, with, about, until, after, before, besides, despite...

從句(clause):

常見的從句引導詞:that, what, which, who, whose, where, when, if, whether, than...

而NPC分析法呢,則是通過在長難句中找到NPC這三類後置修飾的標誌,將長句子合理拆分成乙個個短的部分,逐一攻破;並匹配好對應的修飾關係,從而真正理解長難句。

還是剛才的strong feeling,NPC分析法只需要4個步驟,就能快速搞定長難句,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Step 1 :找出NPC標誌詞並斷句:

如上圖所示,紅色斜線劃分了斷句。藍色圈內都是NPC標誌詞。所以,斷句的位置,不是在NPC 標誌詞前,就是在標點符號旁邊

標點符號就是天然的斷句標誌,這一點大家都清楚,那麼隱藏的斷句標誌,就是NPC啦

發現了這些隱藏的標誌,句子再長再難,我們也能輕鬆拆分。

Step 2: 匹配修飾關係:

如上圖所示,根據修飾的就近原則(後置的修飾往往用於修飾緊靠其左邊的內容,但也需要結合意思進行判斷檢驗,不行再往前找),匹配出修飾關係。

比如在這個句子中,「in exceptional children」依據修飾的就近原則,判斷為修飾的是緊靠其左邊的「interest」;「shown in pubilc education」依據修飾的就近原則,先代入緊靠其左邊的「children」,發現「在公共教育中表現出的孩子」這個修飾邏輯肯定不對吧?所以意思層面的檢驗錯誤,我們繼續往左邊尋找,發現「interest」一詞帶入,邏輯恰當,因此判定了修飾關係。

後面的「in our society」和「that all citizens」也是同理,大家可以根據這一原則試一試。

做到這一步,大家可能已經發現了,在分析的過程中,我們並沒有提及除了識別NPC標誌詞以外的語法知識。在這個句子中,不知道「shown in pubilc education」是非謂語動詞作什麼語法成分,「that all citizens」的「that」引導的是什麼從句,並不影響修飾關係的匹配?

這其實就是我們之前說的,語法基礎差,不用學完全套語法知識,也可以學長難句的原因。語法是一種規範,其本質仍然是為了「表意」而服務的。意思已經清楚了,語法自然就不需要深究。

這裡結合實際例子大家應該有所體會。只要找準了NPC標誌詞,斷句之後看每個小部分的意思就能大致明白了

Step 3: 理解各部分的意思:(和step 2應當同步操作)

這一步驟的考驗,就在於單詞的認知。已經斷成這麼短的部分了,還是無法理解的話,問題就在於單詞了。很多人認為,長難句難在單詞不知道意思。

但考研英語閱讀,95%的單詞是考綱詞彙,也就是說日常備考中反覆背誦記憶考綱詞彙,長難句的單詞識別就絕不是問題了。

那麼目前為止,長難句的閱讀理解問題已經徹底解決了。結合step2匹配的修飾關係。這句話這麼看起來,意思應當很清楚了吧?

其實,NPC分析法是很靈活的。每個人的英語能力不同,使用NPC的斷句結果也會不同。比如在這個句子中,最後的「the opportunity to fully develop theri capabilities」,如果知道「the opportunity to do sth.

」是常見的固定搭配,就可以選擇看成整體不做斷句。這種看成整體的能力,其實就是語感的體現。通過堅持使用NPC分析法斷句,語感也是可以慢慢提公升的。

Step 4: 根據中文語序和翻譯技巧,重新組合各部分得出譯文:

這一系列神奇的操作,一下子就把長難句理得清清楚楚,順帶著連翻譯的問題都一併解決了。

而且任何長難句,都可以使用NPC分析法來進行斷句拆分,考研閱讀中碰到的長難句閱讀障礙,一下就可以掃清!不信的話,隨便從考研真題中隨便找一句長難句,依照上述的方法試一試。斷句一定可以成功。

模擬真實閱讀環境,按照閱讀順序和閱讀習慣進行斷句

關注句意本身,而不是語法結構,不同語法基礎的人都能使用

一箭雙鵰,練習閱讀的同時,還能練習翻譯

這裡不禁要Cue一下很多同學熟悉的傳統語法分析長難句:

還是同樣的這個例句,上圖是大家常見的,語法分析長難句。

清晰是非常清晰的,每個部分的語法結構都做了詳細的說明。但是,這個結論是怎麼得出來的,卻並沒有告訴大家。為什麼這個部分是主幹?

為什麼同位語從句是從「that」開始到句末結束,而不是到逗號結束?這幅圖告訴大家了嗎?沒有

所以說這是一種典型的事後諸葛亮式分析。看這種型別的解析,對分析長難句當然是有幫助的,看得多了,總能感覺出個大概門路吧?

但是,看100個寫好的解析,效果也絕對比不過自己分析10個長難句來的好

只有符合從左至右閱讀順序,邊讀邊分析長難句,親身經歷斷句、理解意思、匹配修飾的學習過程,才能逐漸掌握快速分析長難句的能力,在考場上鎮定自若。看著別人寫好的解析答案,一味地紙上談兵,對於長難句的理解是收效甚微的。

怎麼訓練呢?扇貝有獨門神器——

搭上扇貝最新推出的《考研長難句·60課》特訓車,在60天裡,學練結合,熟練掌握考研長難句的分析方法,閱讀翻譯兩手抓,英語提分不是夢!↓↓↓

扇貝考研長難句

考研英語的長難句怎麼複習?

李雲村 如果語法基礎不好,不建議複習長難句,花費時間多,收效甚微,建議直接死背單詞加瘋狂刷題,如果能把考研單詞背的滾瓜爛熟,只需要大量做閱讀並對照翻譯就能找到語感,自然就能輕鬆地看懂文章。那些動不動就是長篇大論講語法的,一般人很難看懂 至少我是如此,我中文語法都不太清楚,狀語從句是什麼我至今也不知道...

考研英語長難句看何凱文還是田靜?

恩波考研英語老師 何老師的長難句裡邊語法結構分析和解題思路比較詳細,適合基礎薄弱的同學。田靜老師的長難句注重技巧,適合有一定基礎的同學。建議自己選用最新資料,把近十年真題長難句提取出來自己逐句複習一遍。 長島熱茶 山東地區英一75,總分425,20屆考生。最開始聽的田靜的語法,自己本身語法學的還行,...

考研英語學習長難句的時候發現我連狀語,定語,非限制性定語從句等都不懂,有什麼書或者課程推薦嗎

溫如純水 買個語法課程跟上聽一聽,不需要買那種太難得,語法就是這些東西,高中就學完了。基本的語法概念弄明白後,多讀文章,練語感順便記憶單詞 啦啦啦啦 我現在正在看語法和長難句,我看的是劉曉燕老師的,我感覺挺好,而且大燕老師的課很輕鬆,還會說很多正能量的話,我每次聽完她的課,都會特別有幹勁,哈哈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