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語的長難句怎麼複習?

時間 2021-05-09 21:30:29

1樓:李雲村

如果語法基礎不好,不建議複習長難句,花費時間多,收效甚微,建議直接死背單詞加瘋狂刷題,如果能把考研單詞背的滾瓜爛熟,只需要大量做閱讀並對照翻譯就能找到語感,自然就能輕鬆地看懂文章。那些動不動就是長篇大論講語法的,一般人很難看懂(至少我是如此,我中文語法都不太清楚,狀語從句是什麼我至今也不知道),對於應試作用不大。

真正的實用有效學習方法應該是簡單的,用這種方法唯一缺陷就是四六級翻譯和作文不好寫,難以寫出語法正確句子,但考研英語不需要漢譯英,只需看懂句子就行。

2樓:恩波考研英語老師

建議把近十年真題英語一,英語二的長難句提取出來,400句左右,然後逐句翻譯,同時在長難句中學習詞彙和語法,並學以致用用於大小作文寫作。複習時要善於思考,尋找翻譯技巧。強化翻譯題得分能力。

3樓:

不用特意去學語法,我六級考了三次才飄過,一戰英語一68,二戰英語一77。

你只要反覆做真題就行了,把真題琢磨透,然後你就會發現,有些句子你不懂語法,有些單詞你不懂意思,但是你照樣能把閱讀題做對

4樓:12世紀的塔西亞

分析長難句最主要的就是懂得拆分結構,你不能說你知道語法、單詞,就是不知道怎麼去刪減。而考研英語最重視的就是如何去刪減長難句。所以你完全看不懂,基本原因就是你不知道怎麼把乙個長難句拆分成幾個短句。

首先分析長難句,你得遵照這樣的乙個順序

1.通讀全句:有很多同學就看乙個長難句,哇覺得很困難。

然後看乙個句子能花好久,因為精力不集中。建議看長難句一定要先看完,然後心裡有個大概的印象,不要只看前一半。

2.化繁為簡,提取主幹:這就是你看考研英語長難句應該學習的點,怎麼去抓住主幹。

①注意標點符號:句子中出現了兩個逗號的話,兩個逗號之間的內容就構成了插入語,破折號同理,兩個破折號之間的內容也做插入語的成分,而插入語的內容對整個句子沒有影響,可以略過。

②注意介詞:介詞引導介詞短語,介詞短語在句子中可以充當定語、狀語等起修飾作用的成分

③注意連詞:出現連詞and、or、but、yet、for等,並列結構的時候,需要考生把連詞前後的句子拆分成兩個句子來翻譯就可以了。從句的從屬連詞which、that、when、how、if等,出現這些詞彙的句子,就按照正常的從句進行翻譯。

④注意分詞:分詞是可以用作拆分訊號中的最後一種訊號了。分詞包括現在分詞和過去分詞兩種,在句子中可以充當定語和狀語等修飾部分。

⑤注意不定式符號to:to也是考生在遇到長難句的時候可以看做是拆分的方式。to引導不定式短語,在句子中除了可以充當主語、賓語、表語、補語等主幹成分之外,還可以做定語、狀語等修飾成分。

①先斷句,把長句劃成幾個小節。可以從標點符號處斷開,也可以結合前面提到的長難句劃分方法斷開。斷句的目的是把長句化短,把難句化簡單。

②逐個翻譯每個小節。

③把每個小節的譯文串連起來。將每部分的翻譯串連起來。需要注意的是,為了準確呈現英文原句各部分之間的邏輯關係,同時使譯文更符合漢語的表述習慣,有時需打亂句子的原有順序,或新增相應的邏輯關係詞,進行調整。

可以對照著《考研真相》來複習,《考研真相》的逐詞逐句精解冊,不僅僅是長難句有圖示分析,每個句子都有。基礎不好的同學,用這本就不用擔心,自己買的英語真題資料只講幾個長難句了。

5樓:扇貝

為什麼這麼說?

所謂結構複雜,包括了資訊量大,層級豐富,句式巢狀,靈活多變這些特點。而說到底呢,這都是因為長難句中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語法現象,這些語法現象的組合運用,從而導致了長難句看起來又長又難。

所以,破解長難句的要義,就是看穿複雜結構,化繁為簡,一層一層把這些結構拆解剝離,使句子變短變簡單。

對於複雜結構的長難句,是不是要把語法知識全部學會,各種語法現象通通了解了,才能開始學長難句?

答案是:NONONO。長難句與語法的關係密不可分,但語法基礎差,很多語法現象不熟悉,也可以看懂長難句,並且可以在學習長難句的同時,強化語法

為什麼這麼說呢,不用心急,耐心看下去就會得到解答。

上面說到,結構複雜的長難句需要我們拆解結構來簡化。既然想拆,那麼總要知道拆什麼吧?所有結構都能拆的話,句子不就變成乙個個單詞了?

這裡,英語的基本五大句型(主謂、主謂賓、主謂雙賓、主謂賓賓補、主係表)我們不做贅述。他們是英語句子的框架與核心,自然不是我們要拆解的內容。

那要拆什麼?

這裡明確地告訴大家:拆修飾。

什麼是修飾?

我們先看這個中文的長難句:

在乙個Sunny明媚的十月清晨,湛藍的天空中有乙隻帶著墨鏡穿著皮褲的粉色小胖豬,這只名叫佩奇的小豬正在追著一群為了過冬而遷徙的候鳥,拼命地飛著。

上面是個強行變長的句子,把修飾去掉,只留核心,看看這個句子寫了啥?

很簡單,是:豬在飛

別的東西都可以看成是修飾。

所以長難句呢,不過是給簡單句加上了各種各樣複雜的修飾,使其內容變得豐滿生動。

中文是這樣,英文長難句也是同理的。

不一樣的是,中文中各種疊加的修飾喜歡放在修飾物件的前面,而英語中,則存在前置的,和後置的兩種修飾。

下圖說明了英語中修飾的左三右三原則:

其實我們可以看出,左邊的三種修飾,是我們常見的修飾,也比較簡單易懂,符合中文的表述習慣。但右邊的三種修飾,比較長,並且有悖中文的表述習慣,難也就難在這兒。

我們現在來看看這個例子:

這是乙個符合漢語表述習慣的,前置型修飾,「strong」是用來對「feeling」的修飾。小學水平一看就會對吧?

再看這個:

還判斷得出修飾型別和修飾關係嗎?是不是看起來難了?分析一下:

「strong」和「in our society」,「that all citizens, whatever their special conditions, deserve the opportunity to fully develop their capabilities」都是對「feeling」的修飾。只不過後面兩者都是:後置型修飾。

根據我們前面提到的修飾的左三右三原則,對號入座就會發現他們的修飾型別:

所以,長難句實際上是把乙個簡單句,通過在各個部分上重複疊加各種各樣的修飾,使得句子變得內容豐滿。

那麼反過來,我們只要能夠發現長難句中的修飾,匹配修飾的對應關係,就可以把內容豐滿的句子變得簡單起來。

所以,這就是我們破解長難句的突破口了。

接下來登場的,就是適用於幾乎所有長難句拆句子方法了!

針對長難句的修飾問題,即這三種後置的修飾,我們都可以使用NPC分析法,來一一破解。

所謂NPC,其實就是指後置修飾的三種,即非謂語動詞(nonfinite verbs)介詞短語(preposition)從句(clause)這三類後置修飾名字的首字母縮寫。

非謂語動詞(nonfinite verbs):動名詞(v.+ing)

不定式(to do)

分詞(v.+ing現在分詞 / v.+ed過去分詞)

介詞短語(preposition):

常見的介詞有:on, in, at, by, as, with, about, until, after, before, besides, despite...

從句(clause):

常見的從句引導詞:that, what, which, who, whose, where, when, if, whether, than...

而NPC分析法呢,則是通過在長難句中找到NPC這三類後置修飾的標誌,將長句子合理拆分成乙個個短的部分,逐一攻破;並匹配好對應的修飾關係,從而真正理解長難句。

還是剛才的strong feeling,NPC分析法只需要4個步驟,就能快速搞定長難句,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Step 1 :找出NPC標誌詞並斷句:

如上圖所示,紅色斜線劃分了斷句。藍色圈內都是NPC標誌詞。所以,斷句的位置,不是在NPC 標誌詞前,就是在標點符號旁邊

標點符號就是天然的斷句標誌,這一點大家都清楚,那麼隱藏的斷句標誌,就是NPC啦

發現了這些隱藏的標誌,句子再長再難,我們也能輕鬆拆分。

Step 2: 匹配修飾關係:

如上圖所示,根據修飾的就近原則(後置的修飾往往用於修飾緊靠其左邊的內容,但也需要結合意思進行判斷檢驗,不行再往前找),匹配出修飾關係。

比如在這個句子中,「in exceptional children」依據修飾的就近原則,判斷為修飾的是緊靠其左邊的「interest」;「shown in pubilc education」依據修飾的就近原則,先代入緊靠其左邊的「children」,發現「在公共教育中表現出的孩子」這個修飾邏輯肯定不對吧?所以意思層面的檢驗錯誤,我們繼續往左邊尋找,發現「interest」一詞帶入,邏輯恰當,因此判定了修飾關係。

後面的「in our society」和「that all citizens」也是同理,大家可以根據這一原則試一試。

做到這一步,大家可能已經發現了,在分析的過程中,我們並沒有提及除了識別NPC標誌詞以外的語法知識。在這個句子中,不知道「shown in pubilc education」是非謂語動詞作什麼語法成分,「that all citizens」的「that」引導的是什麼從句,並不影響修飾關係的匹配?

這其實就是我們之前說的,語法基礎差,不用學完全套語法知識,也可以學長難句的原因。語法是一種規範,其本質仍然是為了「表意」而服務的。意思已經清楚了,語法自然就不需要深究。

這裡結合實際例子大家應該有所體會。只要找準了NPC標誌詞,斷句之後看每個小部分的意思就能大致明白了

Step 3: 理解各部分的意思:(和step 2應當同步操作)

這一步驟的考驗,就在於單詞的認知。已經斷成這麼短的部分了,還是無法理解的話,問題就在於單詞了。很多人認為,長難句難在單詞不知道意思。

但考研英語閱讀,95%的單詞是考綱詞彙,也就是說日常備考中反覆背誦記憶考綱詞彙,長難句的單詞識別就絕不是問題了。

那麼目前為止,長難句的閱讀理解問題已經徹底解決了。結合step2匹配的修飾關係。這句話這麼看起來,意思應當很清楚了吧?

其實,NPC分析法是很靈活的。每個人的英語能力不同,使用NPC的斷句結果也會不同。比如在這個句子中,最後的「the opportunity to fully develop theri capabilities」,如果知道「the opportunity to do sth.

」是常見的固定搭配,就可以選擇看成整體不做斷句。這種看成整體的能力,其實就是語感的體現。通過堅持使用NPC分析法斷句,語感也是可以慢慢提公升的。

到這裡呢,如何解決考研長難句的問題已經回答完畢。但備戰考研的人都知道,考研英語不僅考閱讀,還會考翻譯。那麼,就還會需要第4步:

Step 4: 根據中文語序和翻譯技巧,重新組合各部分得出譯文:

這一系列神奇的操作,一下子就把長難句理得清清楚楚,順帶著連翻譯的問題都一併解決了。

而且任何長難句,都可以使用NPC分析法來進行斷句拆分,考研閱讀中碰到的長難句閱讀障礙,一下就可以掃清!不信的話,隨便從考研真題中隨便找一句長難句,依照上述的方法試一試。斷句一定可以成功。

關注句意本身,而不是語法結構,不同語法基礎的人都能使用

一箭雙鵰,練習閱讀的同時,還能練習翻譯

只有符合從左至右閱讀順序,邊讀邊分析長難句,親身經歷斷句、理解意思、匹配修飾的學習過程,才能逐漸掌握快速分析長難句的能力,在考場上鎮定自若。看著別人寫好的解析答案,一味地紙上談兵,對於長難句的理解是收效甚微的,同學們要多多訓練哦。

如何快速讀懂考研英語長難句?

曉曉宇 說一下我自己吧,參加2020考研的 英語一76分 關於英語長難句,其實不用看市面上一堆資料,考研英語長難句並沒有那麼高深,都是在高中英語的公升級。一般來說,所謂的長難句都是各個從句的巢狀,可能高中只是賓語後面用乙個從句來修飾,而考研長難句是賓語後乙個從句,再用另外乙個從句修飾這個從句,所以就...

考研英語長難句看何凱文還是田靜?

恩波考研英語老師 何老師的長難句裡邊語法結構分析和解題思路比較詳細,適合基礎薄弱的同學。田靜老師的長難句注重技巧,適合有一定基礎的同學。建議自己選用最新資料,把近十年真題長難句提取出來自己逐句複習一遍。 長島熱茶 山東地區英一75,總分425,20屆考生。最開始聽的田靜的語法,自己本身語法學的還行,...

考研英語學習長難句的時候發現我連狀語,定語,非限制性定語從句等都不懂,有什麼書或者課程推薦嗎

溫如純水 買個語法課程跟上聽一聽,不需要買那種太難得,語法就是這些東西,高中就學完了。基本的語法概念弄明白後,多讀文章,練語感順便記憶單詞 啦啦啦啦 我現在正在看語法和長難句,我看的是劉曉燕老師的,我感覺挺好,而且大燕老師的課很輕鬆,還會說很多正能量的話,我每次聽完她的課,都會特別有幹勁,哈哈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