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過兩年數學分析的人還會覺得高數難嗎?

時間 2021-05-30 22:00:45

1樓:塞爾達

都是古典分析學,數學分析側重數學的思想和邏輯證明,同時兼顧各種計算技巧,本質是嚴格的數學訓練,哲學思維的訓練,除了為了分析學本身的世界;復分析,動力系統,偏微分方程,概率論等等做基礎工具,也為了其他更高深的幾何分支的微觀層面充當小型工具包。其本質是學數學,為數學,甚至為哲學。

高數只側重計算技巧,配合一些實際建模,是為會用工具,用這套工具解析和預判生產生活中的具體問題。

本質是學數學,為生產力

2樓:

數學系路過,考完研然後去幫女朋友輔導數三,大部分題還是簡單,但數三里的個別大題,確實做不出來,或者和答案裡的方法差距很大,很多技巧性的構造基本沒有接觸過,需要練一下才行

3樓:xianyu

數學分析和微積分在內容編排上確實存在比較大的差異,數分更注重理論注重鍛鍊分析能力,而微積分更注重計算方法計算量。一般來說數學分析是給數學系的學生上的,其他專業學微積分。當然現在有的學校為了打好學生基礎讓其他專業的同學也學數分,其實我個人認為沒這個必要,倒不是說難度大,而是方向不一致。

因為不同專業關心的事情是不一樣的。

搞工程的人關心的是現實的問題,只要這個問題解決了就一切OK,所以學微積分才簡單直接效率更高。而學數學的都知道搞數學的那些人從來關心的都是一般性的事情。從有限維到無窮維,從非奇異到奇異,針對乙個題目,用上一堆奇技淫巧算出結果,不如提出乙個能解決所有這類非平凡問題的理論來的實在,對數學體系的貢獻也更大。

數學分析確實是主要注重分析能力,順帶涉及部分計算技巧,算是給下一代從事數學工作的人在未來的研究方向上指明了一條陽關大道吧。

當然,你如果是為了考研考高數那最好還是以學習高數為主,得到的鍛鍊和考察查的內容是匹配的,從價效比上來說更好。

4樓:

這事兒還得兩說。

如果說的是理解,那不會再覺得難。從更高、更抽象的觀點向下看,你會覺得容易很多。學過實分析、泛函、測度、拓撲這些基礎數學後,再回看本科的高數、概率,會覺得它們都很簡單。

這裡可能會陷入乙個誤區:別人教了你更高層次、更抽象的知識,並不必然導致你理解能力的上公升,只是你的工具更好用了而已。建議看下克萊茵的《高觀點下的初等數學》。

如果說的是考試做題,那並不一定。考試做題主要看重熟練度、技巧,而非理解。想通過更高階的工具在考試上勝出,並不一定被考試的規則所允許。

當然,這在考研上應該沒問題,但未必真就有用,我沒試過。

5樓:霜亡沐影

對大部分人來說思維方面不難,計算方面可能不是那麼盡善盡美。

我刷過裴禮文、謝惠民、史濟懷、徐森林,數學專業考研真題也刷過不少,看到考研數學1、2、3每年的真題和非數競賽第一感覺並不是難不難,而是有思路,而且是非常清晰的那種,很多題甚至沒算就知道完整思路。

數學分析在計算方面其實並沒有優勢,比高數多一點無非就是分析,如果說計算優勢能讓人完整並且滿分的做完一道有思路的題,那麼分析優勢則是能讓人迅速在腦海裡做完一套試卷。

分析給人帶來的是思路和本質,這正是大部分面對高數考試中的難題,卻毫無思路毫無頭緒的考生所缺乏的。(簡單題、中檔題可以經過長時間訓練在考場上按時給出解答,難題的話很多時候時間不夠或是沒有思路,很多時候缺的是思考的時間)

6樓:

這其中大概只有我和另乙個同學讀了某兩所華五的數學系還有乙個去了北大讀基礎學科怎麼說呢比起數學系後續課程數分還真是弟弟… 當然理解高數也沒太大聯絡做一堆病態的積分題目挺無聊的

7樓:啦啦啦

作為乙個考研學數分跨高數的人來說。高數包含廣,數學專業很難串起來。尤其是計算,還說啥證明題,拜託,複習全書的1800的證明題難度也趕上了數學專業的數學證明難度。

老用證明題說難度是不恰當的

8樓:Asdo

數分學清楚(至少自以為學清楚)後,對於高數,至少是不會害怕的,是信心滿滿的。原理均已掌握,所需的只是做題技巧和熟練度,這技巧可比分析的一些思想來的太容易了,刷題即可獲得;準確的說,刷題的同時稍加思考即可獲得。

思想的獲得,不能靠刷題。事實上沒有思想甚至刷不了題,有了思想後又不必要刷題,思想的獲得需要的只是對概念,定理的反覆咀嚼,直至它成為招之即來的忠實工具。

9樓:伶俐懶惰的狗

高數和數分可以說是兩個不同的教學目的的學科,雖然兩者存在緊密的聯絡,但是重心不同。數分強調的是證明和定義的理解,高數主要是計算,對於定理定義只需要記住結論不要求過多的證明。我覺得數分學的是一種數學的邏輯思維,高數學的是一種應用計算技巧的能力。

10樓:Recksic

學過數學分析的人,再看高數課本和內容(常微分方程除外),首先一定不至於「不會」。裡面的概念、定理應該都會普遍有印象,甚至會覺得很多定理被「閹割」了,很多證明被省略了。所以一定不會再理解上遇到太大困難。

計算與應用方面,如果只是課本上的題目,可以說遇到的技巧和方法數分書上也一定會有。至於數分非常注重概念理論,不太重視計算速度和準確性的話。學數分的時候做了多少計算練習就很關鍵了。

練習量和強度夠大,高數書本上的題目都不難的。

很多學校應用統計專碩會考數學三類,不少數學系的同學備考數學三類一定會覺得沒那麼輕鬆,甚至實戰考130以下的非常多。這是為什麼呢?主要是因為考研高數部分的知識點綜合性很強,一道題會講究多種知識的串聯,這個不論是數分還是高數平時的測驗和期末考試,往往都不會過多的進行考察,造成了一種高數一點都不簡單的感覺。

但是只要認真準備,幾個月的時間是完全可以攻克的。

11樓:風好大

理論上來說不會。

高數在某些方面來說是簡化版的數學分析。或者說高數就是給非數學專業的人學的數學分析。高數中的章節,理論知識在數分中都會較為詳細的來闡述。可能高數中的一小節在數分中就是乙個大章節。

12樓:fish

學習的過程中,對於概念的理解有自己的思考,比如去找相互的關係,還有就是要做一些題。如果再理解框架的基礎上,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就會覺得不太難了。這是我的學習體會。

13樓:「已登出」

我還算有一丟丟發言權吧~

本人錄取化學一年後轉專業到了數學,所以對高等數學和數學分析都有接觸和學習。

最主要的感覺是高數重計算,數分重理論。

其實這也是很明確很現實的事情,高數是為了其他理工科專業知識服務的,更像是一門工具學科,數分是為了數學的其他科目基礎服務,更像是基石。

目前學了快一年數分,感受到自己的計算能力相對於我應付以前高數考試時候有所下降,不過現在的思路比以前更寬了。如果要我去做高數的題,講道理,我可能真會覺得比較難

14樓:

什麼是高數?

第三冊華羅庚與「高等數學引論」

序言第一章複數平面上的幾何

第二章非歐幾何學

第三章解析函式、調和函式的定義及例子

第四章調和函式

第五章點集論與拓撲學中的若干預備知識

第六章解析函式

第七章留數及其應用於定積分的計算

第八章最大模原理與函式族

第九章整函式與亞純函式

第十章保角變換

第十一章求和法

第十二章適合各種邊界條件的調和函式

第十三章Weierstrass的橢圓函式論第十四章Jacobi的橢圓函式

第四卷.第二分冊

第3章偏微分方程的一般理論

1 一階方程

2 高階方程

3 方程組

第4章邊值問題

1 常微分方程的邊值問題

2 橢圓型方程

3 拋物型與雙曲型方程

學過高等數學後如何學習數學分析?

若漂 數學分析的內容比高數更豐富,也更深入,增加了一些內容,同時需要對定義定理有更深刻的理解,從而對定理的證明有更高要求。如果你按照課本的思路來學,我建議可以把課本上的內容老老實實過一遍,涉及到具體的定理推導可以合上課本自己推一推,多動動筆會比較好。另外可以做些習題,但做題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理解知識...

已學《Thomas Calculus》,數學分析方面哪本書能看懂適合高階?

強烈建議rudin的數學分析原理,zorich的數學分析。菲赫金格爾茲神馬的還是算了,只是微積分的書,沒必要再看一遍,上面那兩本書,rudin對讀者證明能力的訓練非常好,可以說是一道分離數學系和其它系的鴻溝,zorich講的內容觀點非常高例項也不少習題異常難,放到學完微積分之後再來一遍也是很合適的。...

數學分析筆記整理(三)

今天喝闊落了嗎 上小學的時候老師讓寫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我寫的是當科學家那個時候太幼稚覺得好多人都寫科學家我就寫了 長大一點以後有了自己真正的夢想乙個是演員乙個是髮型設計師想要當演員是因為我小時候還算是個戲精看到電視劇集裡的橋段?總要模仿一遍但是是偷偷模仿的怕被別人發現這個可能很多人小時候都做過哈哈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