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真的很難嗎?

時間 2021-05-30 10:17:20

1樓:陳英俊

這樣來說吧

通過司法考試只能算入門

但僅僅是入門有很多人都要準備幾年,甚至根本入不了門。

因為無論是後期從事什麼工作,這是乙個坎。後期經驗更重要。

2樓:醬醬姜梨

大一新生

真難,字都認識,一句話讀不懂

老師會推薦很多書啥的,上課會說沒事剛開始聽不懂很正常,講的能吸收百分之十很好了,這一部分不要求完全理解之類的話

同學學姐學長努力的人很多

感覺任重而道遠

努力吧中秋節快樂

雙節快樂

3樓:霍普

追加:法學本就是哲學,在歐美教育體系中法學是屬於哲學的。法學是實用哲學,所以法學理論是抽象的,所以在法律運用的過程中具有很多價值判斷的東西。

人只能是目的不能是手段;法宜作為入罪的基礎,倫理作為出罪的依據。這些東西並不是靠邏輯就可以推導出來的,所以很難。或者說,通過哲學的思考可以總結出價值的判斷,但沒有實踐又何來認識(以馬哲為準)。

再者,法律是社會控制,反映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至於法律不可能窮盡所有情況,有原則就有例外。紛繁複雜的例外對理論本身就是挑戰,對司法實踐更是。而且不同的法系,國家,甚至部門法之間都有其自身的「性格」。

列如,法國民法典的表述具體並清晰明快但可能會產生歧義,德國民法典的表述抽象且艱深晦澀但邏輯嚴謹;經濟法中強調實質正義而在刑法中程式正義的作用更大。所以基礎立場的轉變是需要我們實行的。知其然很容易,知其所以然太難了。

想要學好法學真的很難,如果比做降龍十八掌本科畢業只是第一層,剩下還有十七層。因為你會發現本科畢業無論是理論問題還是實務問題,你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侃侃而談的往往是愣頭青。

我看來,法學最難的地方有兩點,第一法律的生命在於經驗而不是邏輯。本科生的經驗太少太少了,說白了沒參與過真實案件,沒經歷過社會毒打。當然了,邏輯推理有他存在的價值,但有的時候邏輯會把人引向邏輯的汙垢中去。

我們所有的制度設計都是朝著完美去的,我們所追求的就是完美的公平和政義,但實際上我們所有的法律和制度都是有瑕疵和缺陷的,但是這種瑕疵和缺陷是要被社會所接受的。就像完美的圓是存在的,但我們畫不出來一樣。所以這就需要長期的積累,這樣的經驗較於別的學科來說太難了。

第二,法學真是乙個龐雜的學科至少有七門核心課程,除此之外,大大小小十幾個部門法使得我們很難窮盡所有的法學知識。所以我們很難生產出法律的全才往往只能生產出法律的專才。因此,學習法律最好帶有一定的興趣取向和目的性,否則將會在無邊的知識苦海裡尋覓你所謂的「標準」最終什麼都懂但又什麼都不懂。

外加一點,我們真正開始重視法學教育不過20幾年,我們的教育本來就不是先進的,其中優劣各位請自行判斷。

當然了,本科生,想混日子,考高分甚至拿獎學金不難。畢竟,期末考試磨磨槍就過去了。

4樓:xc liang

補充一點,如果你的學術水平和實踐水平都可以的話,學校也不太差,收入應該也不成問題的,至少不會太低。(僅參考我所接觸到的同學同事所得結論,不是知乎人人年薪百萬的不低)

5樓:小可愛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在我看來,首先,法學比較有意思,特別是準備法考過程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安利。其次,法學比較實用,現在是法治社會,保護你各項權利不受侵害的是法律。最後,法學作為專業性較強的學科,只要通過法考,就業不成問題,如果用心學,做一名律師,收入呈幾何式增長不成問題!

6樓:Candice719

法律體系如此龐大,各種法律關係的判斷,各種要件構成,要真的學好其實真的難。最基礎的關卡是理解,然後是記憶,最後是運用。說起來簡單,但現實情況是大部分法學生可能第一步就卡住了(至少我觀察的現象是這樣,因為知識點很多,理解起來還挺耗費精力的,而如果不經理解單純靠機械記憶又很容易忘或者混淆知識點)。

況且理論學好了還不夠,因為你往往會發現有很多現實中的案子永遠比課本裡面的要複雜得多。

但是吧,難歸難,但只要有興趣,其實再難都能學得下去。就算有時候越學越覺得自己真的好菜,但是憑著一股衝勁堅持下來之後就會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即使自己似乎也沒有什麼相較他人而言比較突出的成績,但是每次自己琢磨法條或者某個案例琢磨到要生要死時突然領悟的那一剎那,那一種滿足感個人認為比什麼成績都強,再難也值了。

所以如果有考慮考法學的話,建議還是多看看自己對這個專業有沒有興趣,對以後可能從事的工作有沒有熱情。作為文科專業,背的當然多,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果你真的對這個專業有興趣的話,背再多也無所謂,而且法學需要的更多是綜合能力,考察你的運用、分析能力,還有現學能力(因為法律一直都在變,所以需要不斷地學習新的法律規定和司法解釋),相較而言背誦就可以說是法學學習裡可能遇到的最好解決的問題了。

7樓:Yakult

難,超級難。

法學學科有法理學、憲法、民法、刑法、行政法、商法、經濟法、民訴法、刑訴法、勞動法、國際法等等。

法學是與時俱進的學科,乙個學科都足以研究一輩子,何況才進入法學大門的毛頭小子呢~

今天民法典通過了,法律人們又要開始學習了。

最後附一張圖

8樓:梧桐十里

大學四年挺好混的,期末考也不難。

法考稍微難一點,但靜下心努力學,可以過。

從前覺得背書真難,畢業發現學校學法律是最輕鬆快樂的時光。

沒有數學,不學啥微積分,就很香。

9樓:Jacky

之前也有的同學問我,你們學法律的是不是成天拿著厚厚的法律背誦啊?!我只能說在外人看來只是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法律專業學習的內容是比較多,就法律資格考試而言是要學習十幾門部門法。

重要的是理解加應用,並不是說要背很多的法條。但是通過學習重要的是掌握其法律思維就沒有那麼難了,而且有很多知識是相似的。

10樓:不瘦233

法學不難,但是畢業之後很難(除去家裡有礦或者有背景的人)。

我今年本科應屆,去年過了法考,現在在律所實習,補貼開始1000,現在1500(我個人沒有能力找到工資高的)。在律所要是遇到乙個肯教你的師傅那可太幸運了。然而我是不辛的那乙個,現在帶我的師傅,不管什麼事情都是直接丟給你要你然後告訴你什麼時間內完成,不會告訴你從什麼方面入手,交了之後也不會給你反饋,告訴你下次該注意什麼。

說的最多的話就是我們只看結果,過程什麼的我們不管。進律所之前說的話有多好聽現在我的工作環境就有多糟糕。差別真的太大了,感覺他們都很驕傲,說話趾高氣昂看不起別人,我們團隊兩個實習生伺候他們乙個團隊的律師,真的是隨意指使,說話還喜歡陰陽怪氣。

要求別人做事情不會把需要的東西準備好,也不會一次性把話說完,總是問一點說一點,事情沒有辦好只會怪你,從來不會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對。約定好的時間基本上不會不准時,比如現在,約了3:30拿資料,我20的時候告訴他我到了,現在都沒回我訊息。

剛出來沒有實務經驗,本來是希望可以學點什麼,但是現在看來怕是要自成一派了。

這就是我的現狀,沒資源,沒人脈,沒案源,什麼也不會。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媳婦熬成婆

11樓:知之為知之

難,本科學習的時候難,考研的時候難,法考的時候難,然後這些難關你都過去了,拿著執業證和研究生畢業證找工資低於擺地攤的工作,還是難。工作找到了還要幾年鍛鍊實務能力,然後慢慢工資會多一點,但是那時候你也有了家庭,花銷就多了一大堆。你的頭髮也漸漸開始變少。

你也許就開始另謀出路了,比如賣涼皮,同時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12樓:懶人雜談

學的時候真不難,但是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肯定不會選擇法學了。能當理科生,絕不當文科生,能選理工科專業絕不選文科專業。

自我感覺就是因為它不難,所以你會發現自己沒有實貨在肚子裡。想去找個兼職也難找,因為你沒有立馬能表現的技術呀。

總之,千萬千萬不要以為法學只是背背背,這是對法學最大的誤解,需要的是你平時的理論學習和知識儲備,不是背一背就完事了的。所以法學沒啥技術含量,日積月累呀,也就不能立竿見影了,所以找工作難呀。

你要想做研究,那倒是可以考慮,但是你要想早掙錢趁早放棄~

13樓:逐夢

我是大一,法學給我的感覺是還好,就是需要大量的背,行政法需要理解,期末的時候會非常忙,如果你記憶力好,那是可以駕馭法學的

14樓:sway

關鍵還是看你的興趣吧,對專業的熱愛很重要,難不難都是次要的,如果沒有興趣和熱愛,再簡單的東西都會覺得難的,很有可能遇到一點困難就放棄了

15樓:Double香

熱愛就不難。其實靜下心來好好學也不難啊,有時候理解到某個制度或者條文背後的法理後會有種頓悟的感覺,那種感覺很棒的呀。但是想要學的深學的精肯定是不容易的,但哪個學科不是這樣呢?

大家對法學的理解都比較刻板,就是背法條。但其實還好,要死記硬背的比較少,很多法條你理解了也就掌握了,電視上那種**法第幾條第幾款第幾項具體條文張口就來的很少很少,也沒必要。

16樓:鐵魚

其實真的不難,現在幾乎每個學校都有法學專業,學習壓力也不是很大;法考的話,用心準備,還是可以過的,不用大量死記硬背,主要是理解法條背後的原理。當然,最好是對法學感興趣比較好,自己會比較喜歡。

17樓:凱源

其實到了大學,既然能成為乙個學科,就一定有乙個學科的價值,所以沒有哪個學科是輕鬆的,沒有哪個學科是容易的,各有各的難處,各有各的特點,選擇自己喜歡的就好

18樓:weiweiweiweiya

難,但不是難在「有背不完的東西」這方面。

因為中國的一些歷史傳統,人們解決糾紛的首選一定不是「打官司」。所以你手裡一件看似輕飄飄的小案子,對別人來說可能是事關一生的大事。(例項:

一老人因1500元罰款急火攻心而去世。)因此,你必須能夠精準地適用法律,還要考慮法律背後複雜的社會因素。你的責任非常非常重大。

記憶是基本功,是最基礎的事情,而你要去做的、去學習的東西遠遠不止於此。

19樓:會生活的律師小韓

我覺得還是有一定難度的。

堅持難。如果以後要從事這個行業的工作,就要堅持學習,學習本專業的知識,學習案件涉及的其他專業知識。

實踐難。你看這法律知識內容就已經很多了,但是,法律規定不會那麼完善,而客觀發生的事情又千奇百怪,所以,理論學的再好,沒有實踐經驗的搭配,依然無法真正運用法律解決糾紛。

20樓:大鵬

從樓主提問可以看出,樓主對法學並不了解。法學培養的是乙個體系感和乙個框架知識。法律法規那麼多,並不是要求一字不落的背下來,而是要求你會運用,知道該去哪兒找法條,該翻哪本書。

這就足夠了。

不懂法律的人,給他一大堆書,他都不知道哪本是有用的,哪本是沒用的。所以懂法律的人,或者法學學的好的人,知道該怎麼準確地翻書。這就足夠了。

並不需要把法條都背下來哦!還嫌頭髮掉的少嗎?

法學真的很難學嗎?

小河 難也不難,看你的目標是什麼。如果想混畢業,很容易。如果想保研或者考研,法學碩士的名額很少,競爭激烈,比較難。考上碩士以後,畢業不算難。碩士畢業做律師,比較難 做法務,難度尚可 考公,和其它專業一樣難。考博士的話,如果認真聽導師的話,按部就班地來,順利完成學業,比較難。如果想在法學界用新的研究正...

分手真的很難嗎

hshxn 華華 分手並不難,難熬的是分手後的那段時光。你會覺得這個世界上只剩下了自己乙個人。但內心豐富的人會好一些,少了日常需要談的戀愛,有了更多的時間去發現生活中的奇奇怪怪。抬頭看風景比盯著乙個人來的美好許多。 wang 分手的時候會擔心對方怎麼想,始終是因為心疼對方,所以一直怕對方會接受不了,...

考研真的很難嗎??

hello 一 考研報考人數越來越多!近些年,考研人數猛增!考研人數越來越多,整個考研環境變得越來越難,不說遠的,就前兩天考研預報名系統崩潰上熱搜就可以看得出來。雖然高校的研究生招生人數也在不斷的增長,但是與研究生報考人數的增長速度相比,還是有一定差距的。每年仍有四分之三的人沒有讀研的機會,你說難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