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研究生岩土工程專業學什麼?

時間 2021-05-30 03:56:28

1樓:Miss.JJ

本科土木、道橋、水利、隧道專業都可以報考岩土工程研究生,這些專業都是從工程領域的角度劃分的。然而研究生(碩士和博士)專業的劃分是從研究細節的角度進行劃分的。結構工程一般指的是和力學、穩定性相關的部分,比如鋼結構、混凝土材料等在各個工程領域中的應用。

然而岩土主要側重於地下部分,基礎和地基都囊括其中。

從巨集觀上我們可以對結構、岩土、水利等專業進行劃分,但是各個高校的老師們並非只能接專業內的活兒,這就使得岩土的學生可能在研究波浪,結構的學生在搞軟土…所以國內很多研究生畢業之後自己專業內的東西並不了解多少。其實這也不必灰心…重點在於我們學到了一種科研方法,了解了研究生是怎樣一種環境和培養模式,並且混得一證會為日後的人生加分。

在國外很多學生都是按課題選導師,直接報指定課題。我們沒有這樣的大環境,但如果我們自身是乙個有心人,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去了解這些資訊,選擇我們心中所想。

2樓:

本科土木工程岩土方向,研究生岩土工程。

身邊同學基本上都是土木工程的本科,偶爾有採礦或者地質相關專業。

以下是本科培養方案(最新的,和我當年也差不多)。

以下是研究生課程。

土木工程研究生選擇結構工程還是岩土工程?

大道至簡 結合自己的經歷,建議選擇岩土工程,現在結構受困於結構形式和材料,基本上停滯不前,現在本科生進設計院搞結構溜溜的,都有現成的軟體,稍微用點心基本沒問題,照著規範來就行。而岩土因為地下狀況的不確定性大,就有了專業人員發揮的餘地,需要專業知識和經驗,當然責任也大,比如乙個建築,地下一旦出問題就不...

讀完碩士研究生還能再考碩士研究生嗎?

不擔之梨 可以,對於體制內的同學還建議讀在職。很多碩士進體制發現,本科的同學都在準備在職碩,還有的考上了名校,例如清華。而身為碩士的同學也想提高學歷繼續提公升,於是就想繼續讀博,然而在職博士機會少,途徑少。這些同學都羨慕起本科的同學能繼續讀個碩士,有奔頭有希望。但是,對於一些不滿意自身專業的碩士,例...

工程管理碩士研究生 MEM 是否值得報考?是否不如 MBA 等?

新東方考研四六級 如果是公升職剛需,還是很有必要去讀的!工程管理碩士研究生的培養注重向學生提供技術和管理複合型課程,所以課程中必然會涉及專業的技術課程和相對而言比較廣泛的管理課程。MEM畢業後的職業發展方向大致為 重大工程建設專案實施中的管理者 重要複雜的新產品 裝置 裝備在開發 製造 生產過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