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新人沒人帶怎麼辦?

時間 2021-05-29 23:13:08

1樓:

真的沒人帶太難了(就當故事看)

剛畢業那會去公司實習,上手就是各種公司沒人願意對接的活,前同事活沒幹完被辭了,後來接替他工作的同事a連著錯賬好幾個月,我是乙個月乙個月查的,最可怕的是什麼?你跟誰要資料誰都說忙讓等著,上邊同事a又催啊催,加班加點忙完同事a說我不就做錯乙個零嗎。納尼,乙個零做錯好幾個月,你們不對帳嗎?

後來,說要教我公司薪酬方面的工作,結果同事b!給了我一張已經核對過的*確認的*錯誤資料!當時作為乙個剛剛實習一周毫無經驗的我根本不知道有錯,一切都合乎邏輯有理有據可以計算,但是百分點是錯的,原資料也不給我看,可想而知!

我錯的多離譜,之後同事a和b就滿公司抱怨自己受累了,帶新人還給自己惹事。

那當時作為沒人帶的實習生,在部門裡真的被同事ab帶頭排擠,甚至是帶動其他部門同事來排擠我。

但是!!!

即便沒人帶你,誰都藏著資料不給你看,你也要想著提公升自己,提公升不了就走人!

開始真的滿心歡喜進來的,大學時候就知道這家公司,也算是見證了公司越做越大,我入職時候公司已經很有名了,後來被調到最費力不討好的位置。

離開公司的時候,我負責對接的同事都希望我能留下轉正,我的領導也震驚我能把業務對接到這種地步。即便如此,同事abc依舊很排斥我,離職之後知道,他們排斥我只是因為我入職前因為他們的工作失誤延時入職。

2樓:柚子君

研究生畢業去一家中小型上市公司做了會計,做了半年的費用會計以後,母公司收購一家小公司就讓我做這個公司的賬,這個公司剛剛成立,什麼都沒有,連前乙個人留的賬都沒有,只有另外乙個公司的財務主管被派過來做總賬,每個月有空來審核個憑證,匯出個報表就沒了,所以其他的工作都是我做,也沒人帶,就是臉皮厚,經常問。

後面接手的新工作不是老員工離職了,就是老員工調崗了,基本都是給你發個檔案,然後你自己摸索的,去年一年開始接受成本工作,說實話一開始一頭霧水,只有之前的會計留的幾張紙,還有象徵性和我說了說,其他什麼也沒有,紙裡寫的也只是軟體操作步驟,並沒告訴你為什麼這樣做。

只有自己琢磨,問別人,在一次次加班和自我犯錯自我糾正的過程中摸透套路,也能真正掌握。所以,不能依賴別人帶你,是不現實的哈!加油!

3樓:小呆呆

我插更一條,我不知道那些財務咋想的,但是新人給我接二連三捅簍子乙個坑里栽三遍我真的會生氣。但凡是個好學的我都願意大概講講,免得新人做錯的事情我被迫善後……是的我剛剛就被氣到,帶不動。

忠告一句,一定要對財務建立乙個全域性概念,不要只看著自己手上那點賬。最後,如果你只是去公司實習的,那可能是沒什麼人帶你,最多就整理一下資料,做點最基礎最基礎的體力活。財務資料是乙個公司很敏感的東西,不太會讓實習生接觸太多。

就自己看看人家流程怎麼走,資料要提供些啥吧。

插更完。

你可以試著問問集團的合併會計,就是出合併報表那個人。或者是另乙個需要你做的資料繼續他的工作的人(我們叫你的下游流程或者客戶)。

如果分工很細的公司,乙個崗位做不好,會影響的是整個財務。正常人都不會希望自己的工作被影響。(舉個例子,我們這裡發生過發現一位同事做錯事情,直接導致集團結賬大返工的事件,整個損益表都被影響)讓你問總賬或者合併是因為他們是從記賬到出表流程的末端,前面的人出了錯,最終善後的絕對是他們。

而且總賬與合併一般都對全盤賬比較熟悉,唯一問題就是,不要在他們忙著出表的時候去煩他們……

如果分工不是很細緻的,那還真暫時沒啥辦法……能找著你的下游就找找,實在不行有困難找領導……畢竟老闆要是感覺到了財務資料不大對,最先挨罵的還是你領導……

也可以自己先去了解一下公司使用的財務軟體。

4樓:

我親哥做財務總監並且開會計站。由於當初我年輕不懂事玩了幾年沒好好學做賬,現在知道有門技術的重要性,所以回頭是岸……每天在跟著我哥在會計所做賬,一對一的看著我做教我,感恩每乙個願意教我的人

5樓:立信會計

剛開始工作的頭幾年,是探索職業方向、迅速提公升能力的重要階段,如果基礎打得好,未來更有機會一飛沖天。

然而,不少第一次從事會計工作的新人,在剛進入職場時,會遇到沒有人帶的窘境,每天做著重複的工作,感覺自己沒有提公升,虛度光陰。那麼作為職場小白,該怎樣解決這樣的問題呢?

其實,這樣的問題不是辭職換一家公司就可以解決的。作為會計職場新人,該如何盡快渡過適應期,提公升自己的專業工作能力?

作為應屆畢業生,不能因為目前做著乙份看似沒有價值的工作,沒有前輩手把手地教你做事就選擇跳槽。應屆生容易因為對自己現狀不滿而產生自我懷疑,影響自信。

對此,新人要學會及時調整心態,穩定情緒,先接受自己目前的狀態,理智地給自己定位和分析,然後不斷地去學習,提公升自己

財務會計這個崗位本質上是乙份偏運用性質的學科,會計新人雖然掌握了一定的理論基礎,但是在實操經驗上面往往有所欠缺。

新人在實際工作中遇到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挑戰,在沒有人指導的情況下無法解決問題,自然會產生較大的壓力。

但反之,也可以逼迫你去學習和成長,不斷研究和琢磨怎樣做更合適,及時和別人溝通,向他人請教經驗。

會計人進入職場以後,一定要擺脫在象牙塔裡的學生型思維,凡事不可能像複習考試一樣,等你準備充足了才著手做,很多時候都是邊做邊學,現學現賣。

會計人的職業生涯需要不斷地學習和成長。對於會計小白踏入職場的乙份工作,只是未來數十年職業生涯的乙個起點,就像蓋樓打地基,在正式上手做賬之前,會有乙個基礎工作的磨鍊期。

但哪怕是平時基礎的打雜工作,只要你多加留意,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比如你每天的工作是只是很簡單地記錄銷售物品名稱,但你可以通過這項工作來了解公司的產品,為以後入賬的二級明細做準備。

身為會計人,今後不管進入哪個行業哪家公司,了解公司的產品是最基本的要求。

再比如你現在的工作是給老會計裝憑證、貼發票,但你可以在平時的工作過程中多翻一翻憑證,想一想自己接收到這些業務單據,該用哪個會計科目做分錄

在貼發票的時候,你可以多留個心眼,看看發票的名稱和稅號等細節是否存在錯誤,對於發票如何進行分類。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多觀察別的同事是如何申報稅務的……

諸如此類的這些,都是在鍛鍊乙個會計人的實操基本功。

會計新人入職一家公司,要結合公司的業務發展和自身的職業規劃方向,制定大致的職業成長目標,根據這個目標,明確自己需要發展的能力維度,利用業餘時間不斷提公升自己。

會計小白可以充分利用身邊的各種資源,不斷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儲備,比如上網課,加入財會人匯集的社群,備考初級會計、中級會計、CPA等各類證書。

專業知識的儲備是乙個方面,另外職場上的其它素養也很重要。

會計人要學會面向不同的溝通物件,懷有客戶意識進行向上匯報和平級溝通,把專業知識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向非財會專業人士解釋清楚。

EXCEL是會計人接觸最多的工具,如果能熟練掌握EXCEL的各項高階功能,能夠給工作效率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還有能夠對各類財務軟體熟練運用,也能幫助提公升會計人的職場競爭力。

如果一位會計新人立志於今後走上管理層,在拓展知識技能的同時也要發展自己的管理能力,鍛鍊業務和財務的融合思維,學會站在企業經營的角度,為企業發展提供財務方面的決策性支援。

財務的工作是一家公司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出了半點差錯,可能會給公司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如果做得好,也能保證公司正常的經濟秩序,為公司開源節流。

會計行業也是乙個變化非常迅速的行業,誰也不希望自己年復一年地重複做同樣的工作,能力模型永遠停留在低端基礎的會計崗位,直至面臨被人工智慧淘汰的境地。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希望各位職場小白可以平穩順利地度過適應期,走出自己的職業道路。

6樓:章廷

剛去公司沒交接嗎?怎麼說呢,集團公司應該有自己的一套制度及流程,目前你要做的是怎麼延續以前的工作,賬務處理的話,也多看看以前怎麼做的,保持口徑一致,就行了。平時多問,多跟總部溝通。

我們學習是主動的,然後去熟悉公司的規章制度,財務制度,做到有理有據。客觀公正,就行了,最後工作中多留心,公司可能存在的問題,怎麼去解決問題,這對你以後的職場有幫助

7樓:淺淺的奶茶

沒有人是有義務帶你的,人家也有人家的工作,所以,先放平心態,這是最先要做到的一點,然後自己多發現問題,主動去問,不要不好意思,也不要覺得煩,不懂的問題,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就去主動問,慢慢的就好了

8樓:左岸的柳零七

新人沒人帶怎麼辦?職場新人基本上都是沒人帶,要是有人帶著你學,你會少走很多彎路,如果沒人帶,得靠你的專業知識自己去悟,悟…對,就是悟,翻之前憑證的資料學習,請教你身邊的專業人士,反正只要你經過的工作,下次就會了,只要你去動手做………

9樓:稅點點稅籌師

你好,我是從大學實習就從事會計工作一直到現在。這個問題我來說說吧。

先說說我自己的經歷,我實習的單位是一家零售行業的做類似全家這種超市。我入職第乙個任務就是整理增值稅發票然後入入到系統裡面去,這個工作是連賬都看不到的助理工作,但是我還是耐耐心心的做了一段時間,在業餘時間我也買了幾本關於會計實操的書來看來學,雖然會遇到一些東西不理解,即使在問了同學什麼的還是沒有真切的體會,那我就會做個標記記下來留著。這個工作做熟悉之後,領導給我分配了另乙個工作那就是整理和裝訂憑證,當時我覺得這可是乙個大好的機會。

我終於能看到實際的賬了,於是我一邊整理一邊就一張一張憑證去看,去想他們為什麼要怎麼做,遇到不懂得去翻後面的附件去看,在不明白就去問以前的同學或者老師,在這個過程中我就開始不斷慢慢積累,之前也許時間看的實操的書中不懂的地方有很多也迎刃而解了。在之後我就坐上了會計一直到現在的財務經理,一共歷時六年。

結合我的經歷,我想說,現在做會計的特別是基礎崗位,基本老人很少會去詳細教你怎麼去做,怎麼去理解,大部分時候你問他他只會說照做就行或者之前一直怎麼做的,好一點的會和你說明一下,但也會含糊不清。畢竟基礎會計崗位難度太低,一旦傾囊相授,自己很可能就丟了飯碗,畢竟我們新人有年齡和薪資上的優勢。所以自學這個技能是必須具備的,多看多學多想。

即使還不能做賬也可以自己做個賬然後和會計做的去比對啊。

最後,我建議的是先去小公司做會計,這樣能盡快接觸到從原始憑證到出報表等一系列的整套賬務流程。大的集團公司賬務分的太細,看不到全貌,對發展來說相對慢一點。祝好運

科研沒人帶怎麼辦

鹿先生 表示理解,科研沒有人帶真的起步很困難。從心態上講,不能著急,一步步從簡單小的文章慢慢做起來,多看文章,多動手,不要怕被拒稿,從審稿人的意見來反思自己的文章的缺陷,這樣才會慢慢變好。從方法上講,多和老師,學長們交流,包括如何做科研,如何開展課題,相關方向的背景等。不過目前已經研三了,我覺得更重...

職場新人打招呼沒人理,該怎麼辦?

大寶 該打招呼打招呼,沒人理也無所謂,人和人之間都有熟悉的過程。你剛來,別人也在觀察你,如果這樣就害怕了,別人就會定義你為好欺負型別,帶點自己的原則和底線就好 段彬13466870303 人家都不知道你是誰,你如果是大美女有可能會理你,如果不是,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企業文化...

新手上高速沒人帶怎麼辦?

東海散人 第一次上高速也是只有我自己,那是實習期最後一天,幫我哥消分,去附近乙個城市,大概5 60公里。沒上之前心裡有點虛,上了高速感覺好哈皮。這麼爽的嘛,最高110,一般90幾的速度,但是車不太多,所以我感覺比城區開舒服多了。沒事別亂超車,安安靜靜跑自己的道,注意觀察其他車輛,和前車保持較遠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