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學生如何學習法律?

時間 2021-05-29 23:06:47

1樓:

我本科也是理工科,現在正準備考法律的研究生,對於理工科學習法律,我建議你可以看看央視的普法欄目,一般都是講個故事,也有由演員演個故事,再解釋下相關法律規定,我就是這樣培養出對法律的興趣的

2樓:嘿嘿黃

一定要堅持先法理後部門法的思路。如果一味看部門法,很容易養成法匠思維。

建議先讀一本經典的法理學教材,推薦博登海默《法理學:法律哲學與法律方法》(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書雖然厚,但是每頁篇幅小,讀起來難度不大。國內學者的話,朱蘇力《法治及其本土資源》和高鴻鈞《現代法治的出路》也很推薦。

了解法理學的基礎上,再學習部門法,會更容易下手。可以上網找幾本法學概論教材,翻翻目錄,不用看內容。具體教材的話,推薦梁慧星民法總論(法律出版社2023年版)和張明楷刑法學(法律出版社2011版)。

對民法刑法理論和原理的了解,非常重要。看這些教材,不用每句話都懂,知道主要有哪些問題,主流觀點是啥就足夠啦。

平時多看法條,多關注熱點案件,修訂的法律法規等等。

3樓:Scott Yang

其實我不太推薦非法律專業的人,出於了解現代刑法理論的目的閱讀《論犯罪與刑罰》。當然,這本書本身非常具有洞見(insightful),並且在修正對「嚴刑峻法」的傳統偏見、理解現代刑法體制下「罪刑適應」原則等方面,能夠起到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對於現代讀者,這本書可能存在以下問題:

1. 論證方式。現在學術研究(包括社科領域)習慣了用資料和邏輯說話,但是這種論證思路在《論犯罪與刑罰》成書的年代(18世紀)幾乎還未出現;那個時代的學者經常使用個人經歷、具體事例作為普遍性結論的依據。

這種論證思路對於現代讀者(特別是理工科背景的讀者)的說服力恐怕並不高。

2. 理論的歷史演變。《論犯罪與刑罰》在18世紀的歐洲產生了重大影響,許多哲學家、法學家(包括邊沁、康德、黑格爾等等)都對其中涉及的各個議題進行了大量研究。

這導致的乙個結果是,貝卡利亞在《論犯罪與刑罰》中提出的很多觀點,被許多後續理論所批判、揚棄和吸納;貝卡利亞對中世紀刑法與刑罰體系的批判,隨著更多學者的加入,逐漸演變為今天龐大的犯罪學(criminology)與刑法學(penology)領域。對於現代讀者來說,除非有特別興趣,沒有必要基於舊的理論建立對於現代事物的認知——就好比在今天的人想要了解現代民法的基本規定,真的沒有必要從《法學階梯》開始讀起。

對於法律研究者而言,這些都不是問題(專業研究者應當有能力分辨、客服某一理論的歷史侷限),甚至是建立完整學術認知的重要因素(人文社科領域,了解乙個概念的歷史沿革是一種重要的研究方法)。

但對於非法律專業、希望了解現代犯罪與刑罰領域的人來說,《論犯罪與刑罰》除了開拓視野、了解歷史等因素之外,學習價值恐怕不如相關領域的教科書和普及教育材料。

理工科學生如何進入投資和管理諮詢行業?

丫頭 有一本介紹諮詢業的書,叫 HiAll求職快車諮詢公司指南 非常不錯。我也是普通大學的學生,大二,工商管理專業,也喜歡巨集觀分析,善邏輯思考。但諮詢業的門檻很高,都是團隊精英,工作壓力大,雖然很嚮往這份職業,但考慮不知道能力是否足夠,還在糾結中 邢奮勇 你可以試一下,理工科專業可能會受到限制,但...

有哪些適合理工科學生的遊戲?

終不似少年遊 機械或者自動化專業可以嘗試 瘋狂機器2 英文版 和 瘋狂機器3 目前只有德文版 城市規劃專業可以嘗試 模擬城市 系列遊戲 冰鎮西瓜 矮人要塞不過一般人智商也玩不了 文明系列漲常識,想精通也不容易 p社四萌都說Continental風雲最難,為毛我覺得小鬍子養成計畫才最煩 饑荒目前最火的...

理工科學生留學英國讀碩可以選擇哪些專業?

Jonas 1,專業的話很多專業不是你想讀什麼專業就是什麼專業哦?2,本科什麼專業哈,均分多少呢?本科什麼什麼學校呢?211 985,還是雙非院校哈?3,英國的很多碩士是錄取要求本科專業專業相關,比如你本科學計算機的,碩士申請心理學,這個幾乎很難,除非讀預科 英傲留學 首先需要看你的本科專業,是否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