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聽英語和看書面英語沒有任何困難,但自己說卻很吃力?交流時對方可以說英語,我卻基本只能用中文回答

時間 2021-05-14 18:36:52

1樓:Liston

看了一下其它答案,全都沒答到點子上。

你這種情況叫做「缺乏輸出能力」。這點其它答案多數都判斷對了。但輸出能力是什麼能力?如何把輸出能力訓練出來?就沒人說得上來了。

你能聽懂和讀懂英語,懂的是別人的思維成果。你說英語,說的是自己頭腦的思維成果。就象好你能判斷美味的菜,但你不一定能燒出來。燒菜是需要專門學的,口語輸出能力也是要專門訓練的。

你知道講英語的時候輸出的是什麼嗎?--是句子,而不是單詞,也不是其它什麼雜七雜八或虛幻的東西。句子是組成語言的基本單位,就象家庭是組成社會的基本單位一樣。

你訓練輸出能力,實際上就是訓練句子組裝能力。

中國學校從來沒有訓練過句子組裝能力,所以大家都不知道練口語是練啥,都在瞎練

想具備句子組裝能力,頭腦中必須先有足夠的儲存量,也就是語音是正確的、語法是正確的、詞彙和相關知識是足夠的。你能聽懂,那你的儲存量就不需要懷疑。如果聽不懂,或者聽得很勉強,儲存量是不夠的。

有了儲存量,就考驗組裝句子的思維能力了。也就是倉庫裡有貨,你是否能按單把這些貨順利找到、取出來、打包?你能挑出合適的詞彙、按正確的語法規則組裝成符合英語習慣表達的正確句子嗎?

如果你不能,你拿什麼輸出?如果你的語法沒學通,或者你對詞彙的含義理解得不準確,或者不了解英語習慣表達方式,或者頭腦沒有思維組織能力,缺失任何一環的基本功,句子都是組裝不出來的。

光能組裝句子還不夠,還要速度快。不然你10分鐘才拼湊出一句,你怎麼跟人對話?

現在你明白為什麼你老講不成句子了吧?明白原因之後,才能去尋找解決方案。其實方案很簡單:

把語音、語法、含義這幾項基本功訓練好,把英語思維體系建立起來,多多輸入和儲存。這些全都做好之後,再稍微訓練一下組裝句子的熟練度和速度,就能一句接一句連續不斷往外講英語了。人類習得語言都是這麼個過程,2歲小孩聽得多,3歲少量輸出,4歲就講得非常溜了。

如果沒有0-3歲的輸入、儲存、頭腦思維訓練的過程,4歲時是不可能講出點什麼的。

所以提高口語能力的關鍵:練好基本功。

流利說寫英語必須具備哪些先決條件?

這才是中國成年人學英語的正確思路

2樓:李小哲

主要原因還是輸出量不足哦

不妨反過來問自己另乙個問題~

首先,我們為啥中文說的那麼好?想表達任何東西都張嘴即出無需思考?

因為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每一詞,都在我們成長歷程中重複過幾百幾千次。

好了,回到題主的問題。對於大部分的中中國人來說,由於學習資源有限,老師水平有限,考試對口語要求有限,外語只在課堂上我們才會去學去看,更不用說去好好講了。你覺得你說不出,是因為每次說都是「第一次」說,每個話題都是「第一次」在腦海裡組織語序結構,甚至很多個詞都是你之前沒有怎麼「說出口」過得詞。

找到問題後對症下藥即可。

提高自己的輸出量,多說反覆說

找美劇一句句複述,找人去聊,英語角,怎麼都行。

積累量到了後,你會發現很多話題你不怎麼用準備都能比較流利地說出口啦!

3樓:果拉coral

自己最近也有這方面的困惑。發現看懂聽懂是一回事,自己輸出又是另一回事。就算是中文,還得從小練習寫作,練習如何更好的口頭表達。

嘗試把輸入的東西表達出來還是要每天練習。最近的體會是這樣。

本來想每天記錄口頭英語日記,但是我的生活太無聊,於是嘗試翻譯漫畫中的中文,會自然的用上今天看過的語法或表達。然後還會發現中文字和英語實際意思上的差異。長此以往,我相信可以進步的。

4樓:奇蹟女孩老王

贊成 @Phil說的,他給的方法也很棒

多練多說就好

跟外中國人說話的時候膽大一點,說錯也無所謂。可以試著先看幾集美劇,看的時候記一些簡短又常用的語句,再去和他們聊天。聊天的時候如果偶然用上了這些句子,你就會記得特別牢,而且特別開心,特別有成就感。

漸漸地就會越說越好啦!

5樓:坦克手貝卡

因為誤把自己的閱讀詞彙量當做自己的口語詞彙量。所以造成了一種我會很多單詞但是說不出來的錯覺。

其實換一種思路,把聽說讀寫詞彙量分開看。一般閱讀詞彙量是最大的,其次聽力詞彙量。這兩種是輸入詞彙量,所以比較好掌握。說和寫都屬於輸出詞彙量,一般要低於輸入詞彙量。

之所以輸出比輸入難,就是因為我們在國內,多數都是應付考試,對能讀懂和能聽懂的要求高,自然掌握的就多。如果將重點切換,提高的會很快。

為什麼我一認真聽英語聽力就會流淚涕誕?

李揚 呵呵,我以前學英語也是這樣,作為第一年高考英語49分的我,分享一下學英語聽力的經驗吧 1,那時候李陽瘋狂英語很流行,恰好我朋友送了我一套資料。裡面很多聽力的內容。2,我首先是把那寫聽力的原話乙個個查單詞的翻譯出來,然後背下來 是的,看著旁邊的漢語就能把聽力原話背出來 不要怕忘記,我們目的不是背...

英語裡為什麼沒有萬 百萬和億?

豐竹高榮 誰說的英語沒有 萬 自己查下 myriad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後面你可以模仿million billion trillion這種命名原理。萬 myriad 億 byriad 萬億 tryriad 這不全部都有了! 金偉榕 英語的數字單詞,是千進製,每三個零出乙個單詞,正好與阿拉伯數字的標準...

為什麼我英語總是學不好?

Lydia 首先,建議你別給自己找藉口。說什麼每本專業課要記幾百個概念這種。其次,私以為英語不是背單詞就夠了,也不是重在背單詞。再次,你每天背百十個單詞,你是否檢驗過自己是否掌握了呢?舉個例子,我之前輔導乙個高二藝術生學生英語,他說我單詞全都背了,一寫完形填空就錯,閱讀理解也是。我於是帶著他做了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