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廟堂 ,不理江湖」這句話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12 01:27:23

1樓:史提分麥基

俗話說「龍不抬頭,天不下雨」,龍是祥瑞之物,又是和風化雨的主宰。

前幾天是農曆二月初二,人們祈望龍抬頭興雲作雨、滋潤萬物,故而素有「二月二剃龍頭」的說法。

中國民間普遍認為在這一天剃頭,會使人紅運當頭、福星高照,因此,民諺說「二月二剃龍頭,一年都有精神頭」。每逢二月二這一天,家家理髮店都是顧客盈門,生意興隆。

所以整個正月裡,理髮店門可羅雀,生意很少。而一到二月二這天,來理髮的人就絡繹不絕。對這一天來理髮的人來說,重要的不是理髮本身,而是討個吉利:大家都來剃龍頭。

因為來理髮店的人太多,剃頭師傅忙不過來,所以他就掛出標語「不理廟堂,不理江湖」。因為廟裡的都是和尚尼姑,剃頭給的錢太少,所以他不理;那江湖呢,其實是…其實是漿糊的諧音哈哈哈!!!(不行我快憋不住了)因為理髮店是要髮膠,用摩絲的,抹了漿糊的,理髮師不想給你打理。

就是這樣的。

(本故事純屬虛構)

2樓:沉默太陽物

應該來自:「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宋代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廟堂」為朝堂,即為官場。

「江湖」為民間,即為不在朝堂做官,遠離官場。

「不理廟堂,不理江湖」可能是說不理會其他的方面,只關注某樣事物的乙個點。

個人覺得與《岳陽樓記》關係不大。

物件不理是什麼意思

賣萌醬 啥意思,不想理你唄,說明還在生你的氣呢,跟你在耗,在冷戰,看誰先受不了,服軟,他想等你去主動找他,認錯,當然你也可以等他受不了,來找你認錯,其實你這個問題也不算是很大的問題,如果他真因為這以後不理你了,你也可以分手,因為他確實沒那麼愛你。 海棠色 我覺得吧,沒有什麼是交流解決不了的問題,你可...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哈哈 天後這首歌聽過嗎算了我去找歌詞給你 你看看吧我真的覺得你因該分手無論她到底是不是想和你分手,但是這句話就可以看出你在這段感情中處於一種非常委屈自己的地位,或者說女朋友從來沒愛過你,少年放手吧。這種不愛你的女人,何必浪費時間和感情。 火貓俠 年輕幾歲大概會回嗆她,那你直接去找對你更好的人啊,還跟...

老師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師生戀要不得,師生戀要不得,師生戀要不得。他如果是個有擔當的人,如果不喜歡你會直接說 不喜歡你 切斷你的所有妄念。他如果喜歡你,正確的做法是轉校在別的學校當老師,再追求你。他兩種方式都沒選,雞賊的人要不得。 道仵 不知道你們年齡差距多大,但是通過只言片語能感覺出來你的老師還是比較負責的,他可能通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