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商業策劃書,有書籍可以推薦嗎?

時間 2021-05-05 21:08:51

1樓:王磊

大概瀏覽了一下大部分人的回覆,都是答非所問。

首先我們必須得有個正確的認知,商業計畫書不只是乙個PPT,不是讓你的助理寫就可以了,他應當是企業創始人7*24小時*365天梳理戰略定位和商業模式的過程。

我們要寫好乙份商業計畫書,首先你必須要要具備投資思維,推薦你可以看看《查理·芒格傳》,這對你寫好乙份讓投資人秒懂的商業計畫書非常有幫助。

2樓:蔡承均

商業計畫書是創始人梳理戰略定位和商業模式的過程,商業計畫書不是寫出來的,是跑出來了,大部分的專案一開始賽道就錯了,模式再好,團隊再強,也只會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3樓:認真起名字

感覺我每年會看到上千份商業計畫書,當然我也幫別人寫過上百份商業計畫書,感覺最核心的是把你所知,所想,所有,所做,完整的講出來就好!

4樓:以太創服

寫好商業計畫書並沒有對應的書籍,但是有對應的模板,比如我之前寫過的乙個回答:

如何寫好商業計畫書?

我提幾個問題,你看你是否能回答清楚

對於早期專案而言,投資就是投團隊。所以第乙個問題,你需要回答專案的團隊情況。

首先你要理解,介紹團隊的核心目標是:向投資人表明,你們團隊是最適合做這件事情的,你們有能力把這件事情做成。

具體來說,你需要清楚三點:

1.投資人最喜歡看到理想團隊長什麼樣?

2.你的團隊,有哪些優劣勢?

3.如果你的團隊基礎很弱,如何表達能力?

你可以試著在心裡,或者用腦圖工具,整理你的答案。

第二個問題是Where,你所在的是乙個什麼樣的市場。

作為CEO,你需要解釋你對市場的理解,尤其是對於不了解你賽道的投資人,幫助他迅速了解專案所在的市場情況。

再拆一下,這裡包含了4個小問題:

1.我所在的是哪個行業?

2.這是乙個多大的市場?

3.這個行業的集中度如何?

4.作為創業公司,未來能分到這塊蛋糕的多少比例?

這些問題,你現在能清晰回答麼?本週內,我會教你一些套路。

介紹完你的行業,下乙個問題是,在這個行業,有哪些痛點或需求值得被解決?

你需要向投資人解釋你從事這個創業方向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具體來說,比如:

1.你眼中所從事的行業有哪些不足?

2.你認為行業中哪些問題需要被解決?

3.你認為使用者有哪些需求需要被滿足?

做產品時,我們可能會講,乙個真正值得被解決的問題,可以叫做這個產品的原點,那你的產品原點是什麼?

你能清晰描述你解決的痛點嗎?可以試著提煉一下。

明確了需求,下乙個問題是我們的專案如何來解決。

這時候,你需要梳理清楚你的商業模式。

一方面,你需要坐下來,總結你商業模式的各個環節,這時你需要完整思考,認真做加法,分析時需要符合我們上面講的MECE原則。

另一方面呢,在向投資人介紹你的商業模式時,你又必須得簡明扼要,直戳投資人的痛點,這時你需要大膽做減法。

假如你在電梯裡遇見了徐小平,你能用最簡單的幾句話,清楚介紹你的商業模式嗎?如果你不能用幾句話概括清楚,就很容易會讓投資人失去耐心。

前面講完了商業模式和競爭,下面我們來回答專案的運營情況。

上週我講過了,運營資料可以用來評估三點:

1.能否證明你的模式成立?

2.能否證明你的強大增長能力?

3.能否展示你在賽道中的位置和競爭力?

你要認真思考一下,你的專案到了哪個階段?如果你的專案已經啟動一段時間,關於模式成立、增長和競爭力,你有哪些資料可以作為論據,說服投資人?

最後乙個問題,就是你的融資計畫了。

這個模組,通常要回答三個問題:

1.你打算融多少錢?

2.你如何確定你的專案估值?

3.融資成功以後,這些錢你打算怎麼花?

這三個問題你有明確的答案麼?

如果都能回答清楚,那麼你的商業計畫書也不會差到哪去,投資人看完就會對你的專案有大致的了解了。

看完2件事:

2)知乎使用者專屬"融資禮包",限時領:

5樓:YOYO 只是路過

《別說你懂商業計畫書》這本書整體來說,有比較全面的理論,剩餘部分要要靠自己的積累和對商業計畫書的理解來寫

以下是我對這本書的筆記:

書裡面還是有很多的案例的,沒有一一列出

6樓:山野梔子

最好的書籍就是別人的優秀商業計畫書。十頁ppt,公司,產品(專案背景,解決什麼痛點,競品分析),團隊,商業模式,發展前景,財務狀況,融資需求。然後bp就是把十張PPT擴充套件為十章內容。

7樓:徐丹

換位思考下吧,我面試過很多次,也面試過不少人~ 試著找個人過家家自己扮演一次面試官角色試試,你就知道什麼最重要了~~    簡單和美觀即可用最簡約最省時間省腦子的方法讓對方至少願意認證看清你寫的是什麼就可以了~   大部分其實只是掃一眼的,關鍵你創意確實能賺錢就OK

8樓:Raymond Wang

其實VC也不會特別仔細看BP,但如果想提高寫BP的水平,可以多讀幾份大公司的招股書,學習怎麼把乙個模式對投資人說清楚,當然語言不用那麼生硬。招股書中圖表和路演PPT尤其值得仔細看。(這不是我個人的建議,是來自VC的建議)

結構上BP當然要簡化很多,參考張亮提供的那張圖挺好。

9樓:易迅

看樓主的目的了,通常風投看重的不是策劃書。當你和風投談完idea,風投說你先做乙份商業策劃書吧——那意思就是委婉的拒絕你了。你就不要浪費精力做這個吃力不討好的策劃書了。

看看這個很有意思,收藏界和風投的回答很有相通的意味。

主題讀取

10樓:Silve Any

額……商業計畫書,是要給投資人看的,但投資人每天會接觸很多計畫書,所以,能夠以最簡潔的方式表達清楚你的idea就能算是乙個優秀的計畫書了,不過,除此之外,表現你個人的能力相當重要,乙個好的idea可以吸引投資人的注意,但他完全也可以把這個idea應用到他所投資的其他專案上,所以,第一是簡潔,第二是示強

11樓:蔡建東

1.你要做什麼?

2.解決了什麼問題?問題有多嚴重?

3.如何為使用者提供持續的價值?

4.你想怎麼掙錢?

5.為什麼是你(們)能做的好?

12樓:

我們在選擇進駐團隊時,主要衡量三個方面:一,團隊是否清楚地知道他們想要解決的問題,他們對問題的了解應該比我們更全面、理性;二,團隊成員是否互補,他們是否善於傾聽,是否具備同理心,是否個性謙和且自省意識強,是否創意十足,是否執行力足夠強;三,微軟是否能給這支創業團隊帶來價值,如果能,需要多快。

---微軟創投全球合夥人Rahul Sood看看Rahul Sood說的話。明白了?

之前在乙個路演見到過乙個創業者,說他準備了2萬字的創業說明書。不說還好,一說,大家都笑了。為什麼? 大家時間那麼寶貴,誰看你寫一堆堆疊出來的自嗨文字。

創業不是自嗨。切記。

說人話,幹實事,別弄虛的,大家都是明白人,有話直說可能來得實在。

怎麼寫?建議用張亮寫的那個模板來得直接又乾脆。

當然校尉那個是省不了的,但這個主要是等別人感興趣後再深入了解的時候才詳聊。

13樓:Yang Janus

現在的VCer應該都很討厭看冗長的BP吧,推薦樓主去看看精益創業,裡面有個工具叫精益畫布,從幾個維度用最簡單的方式描述一下商業模式。

14樓:朱毅

乙個客觀的事實是,所有的投資都是錦上添花,而絕不會雪中送炭。

另乙個事實是,就我個人淺薄的見識,所有的投資經理都是人中龍鳳,火眼金睛。

所以,我想說的是,你如果確定並且有客觀依據表明,你的公司確實前途似錦或者至少充滿想象力,那麼你把這麼點事實依據表達清楚就完了。

反之,如果你的公司風險極大又資金緊張,那你再怎麼逐字逐句地打磨BP,都會被投資經理一眼看穿的。

15樓:梧桐酥

一本書《巧繪藍圖》,時間雖早內容不錯

個人經驗,寫再短的計畫書,心裡也要有超過一百頁的資料;寫再長的計畫書,心裡也要有乙個不超過十五頁的PPT

如何寫乙份趣味運動會策劃書?

Judy 掌握這些小妙招,輕鬆搞定趣味運動會策劃案 趣味運動會的活動宗旨在於增強企業各個部門間的凝聚力,展示出團隊的協作力和行動力。與傳統的運動會形式相比,趣味運動會更加強調活動的趣味性 參與性,旨在號召人們積極參與到活動過程中來,而不是為了突出競技的結果。很多公司都想舉辦這種型別的趣味運動會,但是...

給潛在的投資人看商業策劃書時,如何確保創意不會被剽竊?

Steven 乙個生意能成功,創意的作用基本等於零。好點子多了去了,投資人投的是團隊,這個團隊的執行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專案落地的決心和能力。如果有了點子就能發家致富,坐在咖啡廳裡面談談PPT就能大把的進錢,無異於痴人說夢,在專案落地的執行過程中,各種各樣的問題接踵而至,乙個坎跨不過去都是歸零。當...

如何寫好一篇道歉書?

清風不興 說實話,比起寫道歉書,我覺得約她當面道歉會更好。約她喝杯咖啡,吃頓飯,盯著她的眼睛真誠的和她說句對不起。我想,她會原諒你的。這是最真誠,最快速能讓你們和解的方法。當然,以上是建立在你們能見面的情況下。如果真的要寫道歉書,以真誠為基礎之外,還需寫明自己已經認識到了錯誤,發生矛盾的原因,你心裡...